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奶奶的遺產

奶奶的遺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說起我的奶奶,她是一個很平凡的女子。她不識字也沒有名字,小名喚作劉二姐。因為五歲的時候就開始纏小腳,所以奶奶的小腳特別特別小,大概和我的手掌一樣大,走起路來搖搖顫顫的。想來她年輕的時候一定是美的,在十七歲時被地主家的兒子看上,搶來做了媳婦,就這樣無怨無悔,不離不棄的跟在我的爺爺身後,走過了艱難而又漫長的一生。

  我的奶奶,她是個典型的傳統女子。她的一生都尊崇三從四德,不敢有絲毫的逾越。她說那是她在家做姑娘的時候,她的娘教她的。記得那時我才上小學吧,奶奶就開始教我了,三從是‘未嫁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四德是‘婦德、婦言、婦容、婦工’。奶奶還說,要是一個女人能把這些都做好,她就是一個好女人。在她看來,做個好女人,大概就是女人一生最高的境界了。

  我的奶奶,她是個有信仰的女子。她一生都在供奉觀音菩薩,對所有的神靈都充滿了敬畏。奶奶說就算是一朵花,一棵草,一塊泥巴,那裡面都住着神靈,告訴我不要無緣無故的破壞,每次給花草樹木剪裁,奶奶都煞有介事的念叨,大概意思就是,先告知一下花神樹神,讓他們不要怪罪。

  我的奶奶,她是一個善良而有德行的女子。奶奶一生都很謙卑,不管對別人還是對家人,什麼事都先人後己。尤其是她對爺爺的態度,感覺好像對父親一樣尊敬,又或者像對神靈一樣敬畏,每頓飯都是由奶奶親手盛好端給爺爺,只要爺爺不動筷,奶奶絕不會先動。其實大多時候,奶奶都是在所有人都吃好了之後才吃的,剩下什麼就吃什麼,沒有剩下的就不吃了。

  我的奶奶,她是一個沉靜而溫和的女子。她不管做什麼事都是很安靜的做,或許是因為膽子小,所以從來不搬弄是非,即便有人在她面前議論什麼,她也總是一笑了之。在我很小的時候,奶奶就教我永遠不要在背後議論別人,並且這個習慣我一直沿用至今。在我的記憶里,她也從來沒有大聲的呵斥過我,也從來不與人爭吵,我甚至沒有見過她大聲講話是什麼樣子,彷彿她的眼睛即使嗔怒也是帶着愛意的,僅是這一點,就足夠我學習一生了。

  我的奶奶,她是個乾淨又簡樸的女子。奶奶的衣服並不多,也很舊,但都很乾凈。那些衣服都是民國時期的盤扣上衣,由她自己親手紡織,裁剪和縫製的,從我記事起,她都會穿件白色的打底襯衫,即便睡覺也貼身穿着。所以奶奶的懷抱,永遠是一股溫暖的淡淡的肥皂香味。到了夏天就算再熱,奶奶也要穿外衣,穿得最多的是那件淺灰色的老式盤扣外衣,把白色的襯衫的袖子挽在外衣袖子外面,看上去嫻靜而端莊。

  我的奶奶,她是個心靈手巧又很勤勞的女子。奶奶一生把女工做到了極致,不管家務還是下田,曬醬還是釀醋,織布還是紡棉,做鞋還是繡花,磨面還是打油,都做得又快又好,都做的得心應手,都做的人人稱讚,彷彿每天都有做不完的活,直到她86歲那年,在癱瘓的前幾天,她還給六個重孫子做了十二件棉襖棉褲。用奶奶的話說,從十七歲那年一腳踏入這個家,就再沒有一天是清閑的。奶奶的一輩子,就是在這樣一天天的辛苦勞作中老去,青春耗盡,換來了兒孫滿堂和一世安穩。

  這就是我的奶奶,她是世上最疼我的人!算算時間,此時奶奶已經離開我五年之久了。那是二零零八年的春天,她輕輕嘆了最後一口氣,離開了,沒留下一句話。是我不孝,沒有陪伴最疼愛我的奶奶走完最後的路程。只有含淚仰望蒼穹,祈求那漫天飛舞的杏花,就請你代我為奶奶送行吧!縱然我是如此不孝,可是奶奶還是如往常一樣疼我,臨走的前一天,她把手上的戒指留給了我,同時她也把一生奉行的信仰,和尊崇的道理一起留給了我,或許她早就知道,她留給我的這些遺產,足夠讓我填滿自己的人生。

  其實,二十五歲之前我從來就沒有把她說的這些話記在心上,更加不會按照她說的那些去做。也許是跟從小學校的教育有關吧,覺得奶奶說的都是封建迷信,不足以讓我學習。等奶奶走了我才明白,她生前做的一切都是至美至善的,都是在學校學不到的,都是連老師們都不一定能做到的,我覺得自己實在太不孝了,於是我跪在奶奶的墳前懺悔,告訴她,她生前教我的一切,現在我都願意學習,她尊崇的信仰和道理我都願意繼承。

  現在想想,奶奶她愛我至深。她教我的每一個道理,都是想讓我有一個幸福的人生。比如在家從父,出嫁從夫,現在,我已經把這句話奉為人生的信條了。我相信,一個在家裡聽父母話的女孩子,她的人生一定會有一個好的開始。一個出嫁以後事事以丈夫為尊,扶持幫助丈夫的女人,也一定會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婚姻。這是從古至今,幾千年來流傳下來的傳統,就像奶奶的娘傳給奶奶,奶奶又傳給我。我相信奶奶的娘不會騙奶奶,我更相信奶奶不會騙我。難道我們中華民族的祖先會騙自己的子孫嗎?如果是那樣,中華民族絕對不會延綿至今。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也已經注重學習傳統女子四德了,我覺得在如今的社會,女人的品德、辭令、儀態、女功,這些都是有必要學習的,不要只說女人,男人如果沒有這四樣,也很有可能變成社會的敗類,因為這四樣就是做人的根本。德言容工,就像奶奶說的,這是一個好女人應該擁有的四樣東西。

  首先品德很重要,一個女人要是謙虛貞靜,恭順柔和,為人處事,穩重周到,有輕有重,知書達理。擁有這樣品德的女人不但婚姻幸福,而且肯定也會被社會所用。所以說一個有婦德的女人,是不愁找工作,也不愁嫁人的。

  再者辭令也很重要,一個好女人,滿口髒話是不行的,出言不遜冷言冷語也是不行的,多嘴多舌搬弄是非更是讓人反感,所以各種場合需要用不同的恰如其分的言辭,如勉勵丈夫、教訓孩子、同事朋友,鄰里之間,總有一個應該掌握分寸。婦言,這個很有必要學習。

  三者儀態更加重要,雖說女人有漂亮和不漂亮之分,但長相漂亮的女人,如果着裝不整潔,藏污納垢,迷糊邋遢,體味熏天也遭人厭惡。反之,長相再丑的女人,如果把自己收拾的整潔大方,服飾乾淨,勤快善良,舉止得體,也是美好的。其實,我覺得女人的美,並不是為了讓別人賞心悅目,更不是為了討好取悅男人,女人的美,應該是為裝點自己這顆心,才不白來這世間一趟,學習好婦容,會讓自己碰到更好的人,過上更好的生活。

  最後女工,或許現在的社會,有女工才是最最重要的,當然不是採桑養蠶、紡績織作,而是有一技在身,可以養活自己,養活孩子,做一個於家於社會都有用的人,即便沒有一技之長,就算做一些烹調料理,或者書畫養生,或者縫紉樂器,或者養花種草,或者餵魚繡花,只要不讓自己懶在那裡,才算不枉費這似水流年如花美眷啊!

  放眼望去,如果遍地都是這樣的女人:沒有技術,沒有工作,沒有追求,吃喝玩樂打麻將,多嘴多舌,挑撥鄰里之間鬧矛盾,唯恐天下不亂,沒事找事,看人笑話,胡亂打扮,不男不女,不倫不類,迷糊邋遢以為酷,手機換代時間緊,甚至哄騙誘惑男人,賣笑賣唱又賣身,因淺薄而自賤一生,我們女人自問,情何以堪呢?

  雖然三從四德的時代已經隨着奶奶的過世,而永遠的成為了歷史,但我相信大多數的女人,還是和我一樣尊重傳統的,還是很嚮往美好生活的。三從,有些傲慢的女人或許不易做到,那就從現在開始,試着多聽聽父親,丈夫,兒子的話,多多尊重親人們的意見,以我這些年的經驗,學習三從,對自身的修養也是有幫助的,還可以促進家庭和諧。至於德言容工,我想只要稍稍下一點功夫,就能在不知不覺中,讓自己變得更婉約更有女人味。

  如今的我已是萬分感恩奶奶,她告訴了我世上最大的幸事,我又何樂而不為呢?我會窮盡一生,把奶奶教我的都學會,最後也會像奶奶一樣圓滿的結束人間的生活。相信每一個在這個世上生活過的人,到最後都會給子孫後代留下些什麼,我們把那留下的叫做遺產。

  這世上總有些遺產與金錢無關,就像奶奶的娘留給她的遺產,就像奶奶留給我的遺產,當然,這些遺產,我也會在離開的時候,留給那些願意繼承的女孩們,因為,我真心的想讓這麼寶貴的遺產,永遠在世上流傳,我也堅定的相信,每個得到這份遺產的人,都會像我和奶奶一樣,擁有一個豐富而圓滿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奶奶的遺產
網友評論
奶奶的遺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