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清 歡

  萬籟俱寂,靜美的秋日舒緩地吹奏了一曲悠揚綿長的催眠曲,撫慰了這世間剛剛消逝的所有不安和躁動。鴻雁孤飛,灰白的天幕下,盤旋的姿勢仿若舞台上的獨舞,沒有變換的姿態和絢麗的色彩,只看見生命在肢體的每個觸端綻放,平靜中激烈而昂揚,滑翔時又平靜地讓人動容。

  喜歡一個人在這寂靜的秋日裡漫步,涼風翩翩,舞動了滿地芳菲。抬頭仰望,是香樟樹葉離開樹的滿目深情和眷戀,像一隻枯葉蝶,無力地揮動着翅膀,絕望地找尋最後的棲息之地。常生常伴的相濡以沫,記憶的碎片在飄零的那刻被心痛叩開,慢慢流淌開來的是曾經朝夕相伴的點點滴滴。葉的蓬勃勾勒出綠的海洋,微風拂動處,墨綠的色彩蕩漾着生命的韻律。樹的盤虯紮根於沃土之上,沉穩內斂地高高聳起,斑駁的年輪昭示着歲月的滄桑變遷。

  喜歡這樣靜靜地感受萬物的氣息,季節的色彩,無需緊張和焦躁的張望,只有心靈的獨處和安寧,可以獨享這份清靜的歡悅。閑觀一花一世界里自在自得的殞落,細品一葉一菩提中梵音禪語的悟性人生。“偷得浮生半日閑”,在秋日的黃昏,靜靜地坐在窗前,信手翻開林清玄的《寶瓶菩提》,清新淡雅的文字,行文間流露着一種恬靜凜然和空靜清明的意味。羨慕着他淡然如水的人生態度,紛繁複雜的人生,錯綜瑣碎的心事,誰能夠撣掉蒙在心靈上的塵土,在青綠的竹下,潺潺的流水間梳理一份難能可貴的清韻,拋棄妄想與執念,收穫且自持着一份獨屬於自己的清歡,沉醉於自己的般若與菩提的世界里。

  有時候,清靜的時光里會被某些默然的生命所感動。桌前的兩株綠蘿默默地生長着,記得朋友送來時,它還是柔弱地靠着瓶壁支撐着,本就弱小的身軀脫離了原本旺盛的母體,這樣的分枝着實讓我擔心。可是時間的沉澱似乎也給予了它生命的重量,漸漸地我發現瓶子里那些秘密麻麻的細根開始不遺餘力地伸展,再次拿起它觀賞時我居然真切的感受到了生命的重量,那是一種默默紮根,寂靜成長的生命,或許在每一個孤寂的夜裡,它都努力地說服自己,用無聲的力量舒展着自我的不安和恐懼,堅強地茁壯着自己的身軀。每一片綠葉的青翠,每一枝新芽的催發都來自於那綿延不息的靈魂,那絕決紮根的迸裂。生命的靜美,每每想來總會有一種心酸和喜悅在我的血液里流動。很喜歡如這般不起眼卻孑然傲骨的植物,像路邊的雛菊,不似玫瑰嬌羞得惹人憐愛,沒有牡丹華美碩大的花盤,細長的軀體支撐着不起眼的花朵,默默地綻放,只為等待漫山遍野時為青山束帶點綴。

  這寂寥的秋季,樹縫間跳動着夕陽的餘暉,餘暉下靜靜地張望着匆忙日子裡被遺忘和忽略的靜美。或是素胚勾勒的青花漫然飄落在胴體凈白的白瓷,或是潑墨山水渲染畫布的淡雅素凈,或是“斷虹霽雨,凈秋空,山染修眉新綠”的清新空靈。憶一份相思之念,紅箋小字,沉醉其中;聽一川秋雨之聲,喧鬧活潑,心享靜悅;賞一輪清光秋月,雲霧朦朧,遙寄故人。只願拋棄塵世的浮華,靜默人生中體味難得的清歡。

您正在瀏覽: 清歡
網友評論
清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