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監獄警示教育活動現場的講話

在監獄警示教育活動現場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在監獄警示教育活動現場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文章標題:在監獄警示教育活動現場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局黨組組織局機關副科以上公務員和在寧直屬單位中層幹部、省韜漁管委部分幹部來**監獄,進行警示教育。主要目的是希望利用反面教材警鐘長鳴,凈化心靈,進一步打牢大家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線,提高拒腐防變能力,杜絕經濟、職務犯罪的發生。對這次活動,省監獄管理局高度重視,精心安排,紀委書記**同志、總農藝師**同志、**監獄**副監獄長陪同參加了我們的活動。在此,我代表局黨組和參加今天活動的全體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謝!

  [文秘網站領頭羊---網上服務最好的文秘資料站點]

  剛才大家參觀了服刑人員的生活起居,王保權書記介紹了全省監獄工作情況,使我們初步了解了監獄的文明管理和服刑人員的思想改造等有關情況。兩名服刑人員以自己的犯罪經過現身說法,深刻地剖析了犯罪動機、原因、心態及犯罪對自己和家庭、單位造成的傷害,讓我們從心靈深處感到了震撼。大家知道,2008年我局系統也發生了兩起經濟案件,王永強、吳子奎、劉俊明等人相繼因受賄被人民法院判刑。劉俊明等人的腐敗案件,就發生在我局系統,就暴露在我們身邊。而今天我們在這裡所看到的,聽到的,更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反思這些案件和這些人,既感到痛恨,也令人痛心。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衰,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這裡,我有幾點想法與大家共勉:

  第一,黨員幹部的理想信念一定不能動搖。人總是要有點精神的,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的動搖,是最根本的、最危險的動搖。黨員幹部放鬆主觀世界的改造,背棄理想信念,淡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日積月累,潛移默化,發展下去必然會迷失方向,走上以權謀私、腐化墮落的道路。洪澤縣檢察院2008年10月在給省洪澤湖漁管委辦公室的檢察建議書中講到,劉俊明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發生扭曲,思想發生變化是其犯罪的主要原因。綜觀劉的犯罪過程,是其思想演變的過程,也是其人生發生扭曲蛻變的過程。

  自有人類文明以來,理想信念任何時候都是人們的最高追求。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每個黨員幹部都會經受名利、地位、金錢、美色的考驗,只有認真學習,努力改造主觀世界,堅定理想信念,經常想一想“過去參加革命是為什麼,現在當幹部應該做什麼,將來身後留點什麼”這一根本性的重大問題,才能永葆共產黨人的本色。理想信念是奉獻奮鬥的力量之源,也是品格操守的約束紅線。古人說,堤防不築,尚難支移壑之虞;操守不嚴,豈能塞橫流之性。如果帶着“升官發財”夢的目的去追逐“官”和“權”,那麼“做官"的背後就會是“坐牢”。

  第二,黨員幹部一定要慎用自己的權力。我們的局長、處長包括關鍵崗位上的工作人員手中都有或大或小的權力。說到底這些權力都是公共權力,本質上是人民賦予、用來為人民服務的。特別是我們的黨員領導幹部,多數在執法崗位,一定要慎用權力。黨的紀律和國家法規是用以規範權力運行的,必須自覺遵守,嚴格遵守,絕不能用手中的一點點“小權”去謀取私利。想發財就不要從政,想從政就不能發財,靠公共權力發私財只能是死路一條。

  作為一名公務員,作為一名黨員,我們一定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真正認識到手中的權力是人民的,只能用來為人民造福,不能用來為個人謀利,切實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為黨分憂,為民盡責。

  第三、一定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不受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劉俊明在交代時說,自己在單位權力是很大的,用錢、用人、提干都是他一個說了算,形成了家長製作風。他對組織的監督管理陽奉陰違,我行我素,成了無人約束的土皇帝。單位組織生活不正常,內部管理制度不健全,個人重大事項不報告,黨紀國法不執行。劉俊明走上犯罪道路決非偶然,而是必然的結果。劉俊明等人的違紀違法的案例再次告誡我們,健全和完善對黨員領導幹部有效的管理和監督機制,對於預防懲治腐敗至關重要。

  監督是對幹部的約束,更是對幹部的關愛。我們每一個同志都要從這些案例中吸取教訓,擺正個人和組織、個人和群眾的關係,真心實意聽取各個方面的意見,積極接受各個方面的監督。我們要強化對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作為一級組織,不僅要嚴把幹部的選拔任用關,還必須切實加強對幹部的管理監督,做到關口前移,防患於未然。要把黨內監督、輿論監督、群眾監督結合起來,形成黨內黨外、自上而下的監督網絡,改變“上級管不到,同級管不了,下級不敢管”的現象,切實做到見微知著,防小節變大惡。

  第四、一定要加強單位內部管理。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省委《具體意見》和局黨組《實施意見》中都提到教育、制度、監督三個

  環節,這三者是有機結合在一起的整體。通過教育,增強執行制度和加強監督的自覺性;通過制度,將教育和監督的措施規範化,形成長效機制;通過監督,強化教育的效果,保證制度的貫徹執行,發揮反腐倡廉的整體功效。作為一個具體單位來講,抓好教育、制度、監督並舉的懲防體系建設,首先必須強化內部管理。抓實抓緊抓好本單位的內部管理,就能弘揚正氣,廉政勤政,堅定理想信念,自覺接受監督,慎重對待權力;每個黨員幹部就能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加強黨性鍛煉,提高拒腐防變的免疫力,常懷律己之心,常思前車之鑒,常修為官之德,努力做一個對國家、對社會、對人民有所貢獻的人。

  同志們,今天走上講台以身說法的這些人,以及本局系統的劉俊明等人,雖然受賄金額、情節各有不同,但他們喪失理想信念,世界觀和權力觀發生扭曲,貪贓枉法,走上違法犯罪道路,成為階下囚卻是相同的。前車之覆,後車之鑒。我們每一個黨員、幹部、職工,一定要從中吸取深刻教訓,打好“防疫針”,築起"防腐堤",廉潔自律,警鐘長鳴。

  最後,再次感謝省監獄管理局和**監獄為我們這次警示教育活動提供的周到安排!

  ---------------------------

  另一資料:

  剛才大家參觀了監獄的生產車間、宿舍、食堂、等場所,看到了犯人的生產、生活情況,聽取了服刑人員現身說法,觀看了由服刑人員自編自導的文藝節目。參觀了預防職務犯罪警示教育宣傳展覽。通過參觀活動,相信大家對高牆內、高牆外的區別有很深的體會,思想上應該引起了一定的震動。通過今天的警示教育活動,我們每個幹部都要引起深刻反思。如果能自覺拒腐防變,手中的權力就能為民造福,自己在事業上也會有所建樹。相反,如果思想道德防線不牢,利用手中的權力去搞以權謀私、權錢交易,做出違紀違法的事情,不但危害國家,危害社會,又危害家庭,更是害了自己。參觀者從剛才服刑人員的現身說法中也可以深刻體會到那種“早知今日,何必當初”的心情。希望大家從這些人身上吸取教訓,引以為戒,自覺做到拒腐防變,這也是我們開展警示教育的目的所在。

  《在監獄警示教育活動現場的講話》來源於,歡迎閱讀在監獄警示教育活動現場的講話。

您正在瀏覽: 在監獄警示教育活動現場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監獄警示教育活動現場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