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坎坷人生(五十七)

坎坷人生(五十七)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坎坷人生(五十七) 標籤:人生不設限

  坎坷人生

  ——正方形性格和真實八十一難

  陳宣章

  一一二、再次職稱晉陞

  從金院長歪了后,七年中403醫院的院長、政委像走馬燈一樣更換:先從陸軍調來王院長,不久就換了郭院長;郭院長退休,旅順基地門診部主任孫長*來當院長。他聽說403醫院的情況后,先微服私訪,然後提出一定要帶同學朱廣*為副院長才肯上任,後來兩個人一起上任了。金院長兼黨委書記,洪副政委主持黨務工作;洪副政委退休,從旅順基地大連供應站調來周政委;周政委退休,調來高政委。

  1977年8月、10月,北京先後召開全國高等學校招生工作會議,決定從1977年起,高等學校實行新的招生制度。1977年10月12日,國務院發出了恢復高考的文件。當年的12月11日-13日,全國570萬青年開始爭奪27萬的大學生名額,錄取人數是27。297萬人,考試錄取比例只有29∶1。

  1986年10月,醫院再次開始職稱晉陞。這次,連恢復高考前的所有工農兵大學生都可以參加主治軍醫晉陞。職稱晉陞的方法改變了:採用“技術評審委員會”面試加外文考試。但是“技術評審委員會”的組成成員專業不同,怎麼面試?外文考試採用自報某一本外文雜誌上交后考其中一段。

  於是,每個人拿着自己上報的外文雜誌到外國語學校或醫學院花錢找人翻譯,然後把譯文分成若干張紙帶入考場照抄。

  旅順基地病理軍醫四人:406醫院病理科楊長*和小劉;403醫院病理科我和張愛*。406醫院病理科還有一個女楊醫生,與楊長*是死對頭。他們醫院都說:“公羊、母羊在獨木橋上死頂,誰也不讓誰。”這次職稱晉陞,楊長*(科負責人,不是主任。因為沒有本科文憑)規定女楊醫生只准晉陞主管技師,不準搞診斷系列。小劉是工農兵大學生。

  楊長*資格很老,但是經常出診斷事故。一個病人X光拍片是肋骨囊腫,手術送檢肋骨病理診斷也是肋骨囊腫。但是,病人手術后發現:拿掉的肋骨不是病變一側,而是正常一側。送檢的肋骨是正常的,沒有囊腫。本來這是手術醫生的責任事故,可是手術醫生拿着病理報告說我們沒有拿錯,拿掉的肋骨也有囊腫。事情最後是楊長*定為二級技術事故。

  在大連每年的病理年會上,我有不少論文,還有獲獎論文。楊長*十分妒忌。見了我總是冷嘲熱諷,我也聽之任之。

  這次職稱晉陞填寫“衛生技術幹部業務考績檔案”時,本人只填寫“草表”。我在“擬任職務”欄填寫“副主任軍醫”。“正表”由醫院選擇幾個寫字工整的人重新填寫。在我的“正表”上,醫院搞了幾個小動作:1。“擬任職務”欄改寫為“主治醫師”。這就是說,我自己申報的“主治醫師”。2。科(室)考核外科高伯*主任評審意見:“該同志任病理科副主任二年。系大學本科畢業。有較系統的基礎理論知識,較好的完成了病理診斷、會診工作。外文基礎尚好,有刻苦好學精神。同意該同志具有晉陞副主任軍醫資格。”而院技術評審委員會朱廣*副院長評審結果:“經評審,已具備了主治醫師的任職資格,同意晉陞。”3。我附上的“發表16篇論文題目清單”被撕掉,沒有附在“正表”中。

  事情不止如此。旅順基地技術評審委員會負責403醫院的組長就是海軍醫學技術科委會委員、406醫院五官科主任韓志*副主任軍醫。他與楊長*合謀,一定不讓我晉陞。面試題是楊長*出的冷門病理題。我知道:即使不是冷門題,面試考官要你不及格也很容易。

  結果:全院原來的主治軍醫全部晉陞副主任軍醫,包括傅廣*這樣的醫生;所有參加晉陞主治軍醫的住院軍醫全部得到晉陞;而我連主治軍醫都不能晉陞。楊長*和小劉都晉陞主治軍醫;女楊醫生晉陞主管技師。

  我質問院領導:“五年前院黨委的決定還算不算?”得到的回答是:“你去找郭院長、周政委。”可是,他們倆已經退休。醫院的政策難道就不是連續的?

  這種醫院還能繼續幹下去嗎?我下決心轉業。

  一一三、大鬧403醫院

  要想轉業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不怕縣官就怕現管,不讓你走,就要整你,我怎麼辦?只有大鬧403醫院。找個什麼事情做由頭呢?我選擇了林秀*的謠言。我一改以往不闢謠的做法,反而挑起事端,把事情搞大。

  我打聽到林秀*的丈夫是“一海校”門診部醫生肖洪*;林秀*以前還有一個對象***,而且兩個人關係曖昧。我就寫了一封匿名信,故意用我自己習慣的書法,用我習慣的信封、信箋。肖洪*收到匿名信后,事情就鬧開了,很快就查到是我寫的匿名信。醫院領導找我談話,我就說:“林秀*造謠言,你們領導不管。我就是要逼你們制止謠言。”

  但是,這就把事情擺到桌面上了。要澄清事情真相,就是要證明那塊胃粘膜是不是林秀*的。醫院查了林秀*當天做胃鏡時,其他病人的血型,結果是一樣的。於是,醫院決定送到瀋陽中國醫科大學法醫系作鑒定。

  張崇*副院長找我,問:“你與張蔭昌教授熟悉,能不能通過他找法醫系走後門疏通一下。”我拍桌子說:“我行得正,坐得直,為什麼要走後門疏通?”張崇*副院長說:“我是關心你,怕萬一有個差錯,不好辦。既然你這個態度,我就放心了。”

  醫院派政治處張幹事專程去瀋陽,化了700元鑒定費,但要一個星期後派人取報告,決不能打電話或郵寄。張幹事取回報告,當時法醫系能做的17種抗原反應完全一致,結論:“不能證明這塊胃粘膜不是林秀*的。”

  領導把結論告訴林秀*,她說:“法醫鑒定沒有說這塊胃粘膜是我的。”張幹事說:“法醫權威說,只要有一項抗原反應不一致,就可證明這塊胃粘膜不是***的。但是,法醫從來不出肯定是***的結論。”於是,風波暫時平息。

  可是我的轉業報告仍然沒有批准。怎麼樣才能如願呢?我深入調查,原來是上海市轉業難進。這裡有一個政策問題:女方軍人,男方非軍人,上海允許進,因為孩子戶口跟母親,上海只多進一個戶口名額;男方軍人,女方非軍人,上海不允許進,因為孩子戶口跟母親,上海就要多進兩個戶口名額。1975年我要轉業,就是這個原因才無法批准。洪副政委的屁話只是掩蓋真相,乘機打擊我。否則我早就離開403醫院了。

  1985年6月4日,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出席了在京西賓館召開的軍委擴大會議,他在會上發表講話,伸出一個指頭,發出了一個令世界震驚的聲音:人民解放軍裁減員額一百萬!

  當時有資料表明,世界上幾個軍事大國的軍隊中官兵比例分別是:前蘇聯1∶4。56;美國1∶6。15;聯邦德國1∶10;法國1∶17;中國則是1∶2。45,平均1個軍官只領導兩個半兵。而中國軍隊的總員額卻相當於美國的2倍,略高於蘇軍的人數。

  對於中國軍隊來說,要完成這一宏大的計劃,並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正如鄧小平在1984年11月1日那次軍委座談會上所說的,這是個得罪人的事情哪!我來得罪吧,不把這個矛盾交給新的軍委主席。

  從這一年起,3年內將有60萬名幹部退出現役,轉業到地方工作。正好403醫院縮編,病理科與檢驗科合併。檢驗科原來沒有副主任,主任李玉*正好退休,我理應擔任檢驗病理科副主任或主任。可是,我被免去行政職務,提升檢驗科檢驗師張*為副主任。而且,病理的編製只有兩個人。於是我再乘機提出:自己轉業,留下兩個年輕人。

  (待續)

您正在瀏覽: 坎坷人生(五十七)
網友評論
坎坷人生(五十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