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壽光巨淀湖的蘆葦窪

壽光巨淀湖的蘆葦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秋去冬來,蘆花綻放, 牛頭鎮的蘆葦就要收割了,前幾天去牛頭鎮玩耍,眼望茫茫的蘆葦窪,勾起了我的童年記憶。

  巨淀湖的蘆葦窪規模宏大,茫茫一萬多畝的蘆葦讓人震撼,窪內溝河縱橫,水資源豐盛,魚蝦鳥類品類繁多。 這裡還是遠近聞名的抗日根據地。當年在馬保三的領導下 ,壽光乃至廣饒一帶的抗日隊伍憑藉蘆葦盪的掩護,同日本鬼子展開了鬥爭,為抗日戰爭的勝利立下過赫赫戰功。聳立在蘆葦窪東面的抗日武裝起義紀念碑和馬保三紀念館,似乎還在訴說著當年抗日英雄們浴血奮戰,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感人故事。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生產隊時期的蘆葦窪曾造福於周圍村莊。那時還沒有塑料產品擋風遮雨,羊口一帶的鹽場就靠牛頭的蘆葦苫子蓋鹽。每年蘆葦收割后,生產隊就組織社員打苫子,全村三百多輛馬車裝滿苫子,威風凜凜地向鹽場進發,經濟收入可想而知,以至於村裡的姑娘們都不願意到外村找婆家。那時牛頭人有錢,牛頭人也以酒量大而聞名壽光。除了打苫子,蘆葦的用途還很多,蓋房要用蘆葦編笆,編席編筐也用蘆葦,葉子蘆根可以燒火做飯,在當時的確是造福於人民的寶物。

  蘆葦窪地處鹽鹼地帶,土地廣闊,除了蘆葦野菜野草茂密,野鳥螞蚱很多。春天周圍村莊的人們都去割黃須菜,秋天去拾草撲螞蚱,在那物資嚴重匱乏,吃穿燒都不能滿足的年代, 蘆葦窪救人於水火之中,現在五十歲以上的壽北人都會記憶猶新。

  蘆葦窪景色優美宜人。一年四季隨着氣候的變化,每個季節都有着其獨特的自然景觀。

  每當冰雪消融,春回大地的時候,蘆芽冒着寒意破土而出。那一根根如錐似劍的蘆芽,充滿着無限的生機和活力。春天從這裡開始,希望在這裡萌發,綠意在這裡展現,蘆葦盪也開始在這裡形成。回歸的大雁在這裡停下腳步,白天鵝在這裡聚集歌唱,丹頂鶴在這裡翩翩起舞,蘆鶯在這裡歡歌,蟲兒在這裡低吟,魚蝦在水下嘻戲。這時的蘆葦盪,到處充滿溫馨,到處洋溢着歡樂。

  夏日驕陽似火,蘆葦盪遠接青天, 一萬多畝蘆葦隨風搖擺,一陣輕風吹來,蘆葦一起搖曳着,丰姿綽約;猶如萬千婀娜多姿的古代舞女,穿着霓裳羽衣,牽雲弄袖,翩翩起舞,甚是壯觀美艷。各種鳥類繁衍生息,處處鳥語悠揚,伴隨着撒葯滅蝗飛機的噴雲吐霧,景象異常壯觀。

  最美的該是秋天的葦海了。 秋風吹來天氣轉涼,蘆葦進入了成熟期,一望無邊的蘆葦葉子變黃變白,蘆花盛放,被風一吹沙沙作響,葦隨風擺 ,那千萬支支縷縷的蘆花, 像身穿銀裝的舞女,阿娜多姿, 蘆花漫天飛舞,如棉絮似雪花。在秋日陽光的照射下 ,藍天、白雲、蘆花繪成一幅絢麗的秋韻畫卷。

  此時各種野鳥帶着自己的小寶寶在天上徘徊訓練,準備南下過冬了。 深秋時節草叢中的螞蚱也到了產子衰老的成熟期,肥頭滿子的各種蝗蟲是人們喜歡的美味佳肴,現在還記得小時候跟姐姐去牛頭撲螞蚱的情景。深秋清晨,天氣已涼,趁着露水沒散,用掃帚往口袋裡掃螞蚱,每天早上都能掃好幾斤。

  初冬天氣漸冷,水面開始結冰,成熟的蘆葦也到了收割季節,人們便磨好鐮刀,做好鞋襪,要下窪割蘆葦了。由於勞動強度大,收割時間長,家家要做豐盛的飯菜,備好好酒,這時村裡最繁忙,也是人們最高興的時候,收割的蘆葦垛像一個個金山銀山。割完蘆葦周圍村莊便開始到蘆葦窪里摟草了。大車小輛,肩背人扛,又是一派繁忙景象。

  蘆葦窪盛產魚蝦, 當地人也會做魚蝦,去巨淀湖遊玩耍會品嘗到當地人做的野味十足的特色魚蝦、菜肴,那才叫鮮美呢!現在的蘆葦窪依然漂亮壯觀, 好多地方還保留着久違了的自然風光,隨便走走就會碰到青蛙、螞蚱等一些野生小動物,隨時聽到野鳥水鳥的優美叫聲。一年四季,到此一游會讓你感到別有一番滋味。

  2012年12月20日發表於壽光日報彌水版

您正在瀏覽: 壽光巨淀湖的蘆葦窪
網友評論
壽光巨淀湖的蘆葦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