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駝背九叔

駝背九叔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駝背九叔

  l  許明偉

  九叔三十齣頭,長得又黒又矮,不足一米五,且背有點駝。鄰里的人管他叫駝背九叔。

  提起駝背,九叔總是淚流滿面,心酸不已。是天生自然還是那場禍根留下,九叔無法知道。九叔剛生下沒幾天,母親得了一場大病。伯母背着九叔挨家挨戶找奶吃。有時一天只吃一兩頓。那時鄉下沒奶粉,伯母只好喂些稀粥爛菜給九叔。幾個月下來,九叔雖然保住了性命,卻因營養不良瘦骨如柴。年復一年,九叔艱難地長着,慢慢的,腰便駝起來。到十六七歲時,已與彎弓沒兩樣。

  九叔讀書很少,只讀到三年級便輟學了。倒不是因為沒錢,而是因為與同桌掙越三八界。據說,九叔與同桌因越三八線爭吵,同桌揮拳過來,九叔拿鉛筆抵擋,筆尖刺中同桌的拳頭,鮮血直流,九叔驚慌逃走。從此,九叔便不敢上學。每每提及此事,九叔總是感嘆:要是不打架,多讀幾年書,不至於現在這地步。

  九叔兄弟姐妹多,母親又常常生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難。輟學后,他天天赤着胳膊穿着短褲光着腳丫跟着牛屁股走。常常餓的肌腸轆轆頭昏眼花。東家田頭的蘿蔔失蹤西家地角的紅薯不見,找九叔准沒錯。即使逮着他偷也沒辦法。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他只笑笑,可憐巴巴的說:“挺不住,下次不敢。”幾年過去,九叔長大了。同齡人都外出打工掙錢。九叔也心痒痒想出去闖一闖。可是他沒文化,連乘車都不會認字,哪敢出?想跟別人一起去,人家嫌他長得丑,沒文化,怕被拖累。不肯帶他。

  九叔想來想去,承包了隊里的魚塘。魚苗還是賒來的。九叔早起睌歸,精心護理。每天天剛亮便割草餵魚;吃過早餐趕牛上山又背一捆青草回來;下午趕牛回欄又割一捆。九叔還虛心向有養魚經驗的魚農請教。幾個月下來,九叔的魚長得又肥又壯。一些魚販得知九叔的魚全喂青料,肉質鮮美,紛紛前來訂購。可是九叔不急訂。春節前,正是魚肥價漲時,九叔請來熟數的三哥與他一起捉魚運往城裡賣。九叔聲音沙啞地吆喝:“賣魚啰,賣魚啰,自己養喂青草的家魚,好吃好吃,價格合理……”吃膩了飼料魚飼料肉的城裡人看到九叔的青草魚搶着買。九叔賺了一大筆錢,笑得腰更彎了。

  九叔還在塘邊租了幾畝地,種了許多果樹。搞起了果基魚塘。塘泥真肥,果樹長得很茂盛。

  幾年後,九叔腰包鼔了起來,人也肥大壯實,腰也挺直了不少,精神了許多。原來捲曲的頭髮梳得油光發亮。穿上西裝,繫上領帶,着上皮鞋,真不賴。

  我謀生在外,很少回家。這次回來得知九叔蓋了房子,娶了媳婦,還生了個胖娃娃。現在,九叔又承包了一大片松樹割脂。九嬸割草餵魚,護理果樹。夫妻恩愛,勤勞簡樸。他們的生活過得有滋有味,甜甜密密。

  原載《金花茶》雜誌 2012秋(總第10期)

您正在瀏覽: 駝背九叔
網友評論
駝背九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