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小龍在人間·駝背婆婆

小龍在人間·駝背婆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還是那個岔路口,還是那條有着小小坡度的水泥路,今晨,我終於又看見她了。

  ??返廈已經兩個星期,直到今天,她那微微佝僂的身影才在我的視線中出現。那一瞬間,心中的石頭燦然落地。溫潤的視線之外,我知道有片片的朝霞陪着連綿的山坡,早起的鳥兒在林間覓食啁啾,我知道這又是一個柔和美好的清晨。

  ??晨曦中,她依然帶着那頂破舊的草帽,許是因為風吹日晒,帽子的麥桔已經變成土褐色甚至黑色的,有一側的帽沿還脫了線,隨着她微跛的步伐在微風中一顫一顫的,搖曳着滄桑。她的肩上,依然是那根弧狀的光溜溜的竹制扁擔,扁擔兩頭挑着的大竹筐里,裝滿了各色蔬菜,花菜、包菜、空心菜、土豆、蘿蔔、黃瓜等等。這些菜蔬在她的竹筐裡面,大大方方地散發著清晨一樣的芳香,鮮嫩而又清新。她還是像往常那樣右手扶着扁擔,左手跟着微跛的步伐一擺一擺,前行,前行。

  ??她的腳上依然穿着那雙已經看不出原始顏色、也說不上款式的鞋子,因為她行走時雙腳用力的不均勻,鞋底現在是一隻超薄一隻還好。兩年了,很多次,我都看到她穿着這雙鞋,我真的有些擔心她那隻超薄的鞋底下面有沒有磨出洞,她那隻行走時用力較大的腳有沒有直接踩在硬硬的地面上。我關切地盯着她的腳,發現她今天穿的天藍色的褲子是學校校服,我猜這可能是她家裡面的孩子淘汰下來的衣服。一個看上去五六十歲的婆婆穿着校服褲子,我真的說不出心裏面是什麼樣的感覺。

  ??她也看見了我,露出很是驚喜的眼神。可能兩年來,在那個路口,我們彼此看見,已經成為習慣。我回家休假將近一月,同樣的時間同樣的地點,彼此沒有再碰見,也許她同我一樣存有一份深深的掛心。我為她眼中毫不掩飾的驚喜,開心地笑了。她也笑了起來,可是我又一次地被她的笑容猝不及防地刺到。這麼長久以來,我還是無法坦然地面對她的笑容,看見她的笑容我還是會怕怕。那是一張怎樣的笑臉呀,嘴巴歪到一邊且張得很大,露出紅的牙床白的牙齒,鼻子也被擠在一邊嚴重錯了位,右眼眶裡面沒有眼珠,整個面龐漆黑如夜,瘦骨嶙峋,很是猙獰。想當初,剛開始跟她在路口相遇的日子裡,她總是對我笑着,還嗯嗯啊啊,而我,因為她的那樣一張笑臉,因為她不會說話,一直以為她是瘋子或者傻子,我總是繞道或者從她身邊飛快地走開。我害怕瘋子和傻子,儘管心裡懷着深深的同情。

  ??她是個菜農吧,我不知道她的家在哪裡,可能就在附近,我也不知道她每天早上把滿筐的蔬菜挑往哪裡,可能是到不遠的工地上去賣,也可能是到更遠的社區里去賣。我想像不出她那樣子一副尊容,而且不會說話,她該怎麼樣與人交流,別人會欺負她嗎,別人會害怕她嗎,別人會嫌惡她嗎,這些我都不知道。

  ??我唯一知道的是,每天清晨,不論是朝霞滿天還是風雨交加電閃雷鳴,在那個岔路口,我們都能準時地相遇。有時是相逢一笑,有時是幾眼關切的眼神,然後我會目送她那負重的駝背的身影,直到她的背影消失在路的盡頭。

  ??我重新走在去往公司的路上,腳步變得更加輕盈,心裡很踏實。儘管我們是熟悉的陌生人,儘管她又駝又跛又啞,可是她經年不變的挑着蔬菜的身影,經年不變的直面生活的韌性,讓我浮華漸去,一天天變得沉靜,一天天地積蓄着面對困難時該有的勇氣。

  『作者:一心』

您正在瀏覽: 小龍在人間·駝背婆婆
網友評論
小龍在人間·駝背婆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