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原創散文:駝背母親啊,用艱辛重塑生命涵義

原創散文:駝背母親啊,用艱辛重塑生命涵義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原創散文:駝背母親啊,用艱辛重塑生命涵義 標籤:傾聽生命 母親節

  美麗女孩來到人間

  25年前,在深秋罕見的雷聲中,許銀來到了重慶巴南麻柳嘴平橋村。與別的孩子不同,許銀不聲不響,只顧睜着一雙烏溜溜的大眼睛,打量着這陌生的人間和雙親。年近半百的雙親也驚喜不安地望着許銀。對這個貧困的農民家庭來說,女兒的降臨無疑是雪上加霜,本來就只能夠勉強度日的家中,又添加了一張每天要吃飯的嘴巴。

  三個姐姐遠嫁他鄉,一直在病中煎熬的母親和患有哮喘卻每天出門當力夫的父親相依為命。女兒的到來,讓家貧如洗的父母對生活充滿了希望。父親大方的拿出了一個星期的力夫收入共15元錢,請村裡有名的秀才曾老伯給女兒取了吉祥的名字“許銀”,意味着從此家裡有“許多銀子”。父母憔悴的臉上,多年來第一次露出笑容。

  日子在貧困和平靜中緩緩流動。重病多年的母親終於撒手而去,已哭不出聲只能氣噓噓的抱着妻子遺體的父親,頭撞得家中的破木床直晃。被隔壁大娘抱在懷裡懵懵懂懂的許銀,看看永遠沉睡了的母親,猛的放聲大哭,她終於明白髮生了什麼?那一年,她剛滿一歲。

  災難降臨

  母親去了,日子卻要斷續。父親每天出門時,就把小許銀託付給左鄰右舍幫忙照料,年底,給幫忙照料的大娘大伯們扯上幾尺花布或是幾斤葉子煙作為報答。漸漸地,吃着百家飯穿着百家衣長大的許銀,出落得眉清目秀,一頭濃密的黑髮,一雙靈巧的小手,特別是她清脆的歌喉,引得大娘大伯們撬起指頭直誇,大家都說,小許銀就是她母親年輕時的翻版。

  望着天真活潑的女兒,父親喜不自禁。自己省吃儉用,每天回家卻常給女兒帶點水果糖、紅頭巾或是一本連環畫,引得驚喜的女兒圍着自己歡蹦亂跳。天倫之樂下,父親的哮喘病居然比以前有了好轉,當力夫掙的錢也比往昔多了。陽光照耀着這對貧困中的父女。

  一天,許銀和幾個小女伴跳繩玩。一個小女伴看見牆頭的絲爪花開得艷麗,便招呼許銀過去看。她們蹦蹦跳跳跑到牆邊,沒想到許銀失足跌進了牆邊2米多深的沼氣池……待父親晚上跌跌撞撞趕到鎮衛生院時,眼前的景象讓他昏了過去:許銀滿身裹着紗帶,吊著鹽水。父親醒后連夜將她轉送到市中心醫院,花光了不多的積蓄。檢查結果出來,醫生告訴他:小許銀胸廓及脊柱受傷,胸椎后凸畸形,要醫治好得花天文數字般的費用……那一年,許銀五歲,卻永遠告別了天真。

  絕路逢生

  由於長期得不到醫治,隨着年齡的增長,許銀的背越來越駝,最後成了一個名副其實的“駝背”。小夥伴們已不和她一起玩耍,再說,她們都到了上學的年齡,大都背起了書包。而許銀只能偎在門邊,眼巴巴地羨慕的望着她們的身影。多年勞累的父親身體越來越虛弱,再也無法外出當力夫掙錢,只有卧床在家,靠出嫁的三個女兒偶而寄回的一點錢和掙扎着病體擺弄幾分薄土,維持着父女兩人艱難的生計。

  沒媽的孩子像根草,沒娘的女孩淚汪汪。因為“駝背”,無法像正常人一樣保持平衡,無論穿衣、解手,洗澡、走路、睡覺或起床,都成了折磨許銀的巨大痛苦。父親開始尚能幫幫,但隨着自己病情的加重,只能眼睜睜的着着幫不上一點忙。小許銀的臉上手上膝蓋上,到處都是摔傷跌破的傷口;傷口結巴后又摔開、再結巴。長此以往,她身上各處都是硬硬的茄巴;原來一頭濃密的黑髮變得灰暗而稀疏,清脆的歌喉也被貧困與絕望磨礪得寂寥無聲……然而,窮人的孩子早當家,許銀煮飯、種庄嫁、打豬草、煮豬食、餵豬、伺候老父……長期營養不良造成的發育不全,加上“駝背”,許銀身體極度瘦弱,快滿10歲了,身高還和四、五歲的兒童一模一樣。鄉鄰的大娘大伯見了都掉淚,直嘆息這孩子太可憐,命苦。

  青春在艱難的生活中,漸漸綻開。當姍姍來遲的月經,第一次光臨許銀。正吃力的煮着豬食的許銀楞住了。她望着下身不斷湧出的鮮血,不知道自己怎麼回事?以為自己病情加重,馬上就要死了,慌作一團的抓起抹布使勁擦拭,弄得渾身上下像一個血人。父親和鄰里把她連夜送到鎮衛生所搶救,那個頭髮花白上了年紀的女所長了解情況后,什麼也沒說,只是淚花閃閃的撫摸着許銀的頭,連聲嘆道:可憐的孩子!可憐的孩子!

  也許是自己身體的殘缺,許銀對小動物對孩子格外喜歡。她挪動着矮小的身子,經常幫鄉鄰照看小孩,奇怪,無論多愛哭愛鬧愛動的孩子,在她懷裡居然都能安靜,多遠望見她,都伸出小手要她抱。一條外來的跛腿流浪狗被她收養醫好跛腿后,居然又領來幾條同樣跛腿的流浪狗,圍着許銀搖尾乞憐,輕聲吠鳴,見者都覺得不可思義。村民們私下議論:是許銀心好心善充滿愛心,生靈才這樣愛她服她;這孩子怕是菩薩轉世。

  生活越來越艱難,三個姐姐早已自顧不暇,哪裡還有錢寄回?父親的哮喘更加嚴重,躺在床上形同廢人;許銀自己身體抵抗力太弱,經常感冒咳嗽,一咳就吐痰吐血幾十天。幾分薄地漸漸荒廢。雖有鄰里大娘大伯的不時支援,但對許銀和重病的老父來說,不過是車水杯薪。許銀咬着牙,縫好一個陳舊的小布板凳,拄着一根從屋后竹林中砍來的青竹桿,到城裡乞討。夏日秋天或春天還好辦,隨便找個角落倒地入睡;冬天最難,到哪兒都冷。因此冬天,她只好每天幾十里路,清早從家中到城區乞討。再費力的背着小布凳拄着竹桿摸黑回家。

  但,這還不是最冷的,最冷是城裡人的惡劣行為:自傲、冷漠、厭惡、鄙視、驅趕和惡作劇。因為她身體太矮小,又是駝背,走到哪裡人們都像看動物一樣圍觀她。有的市民,聽完她的哭訴往往還扔下點錢,更多的則是冷眉冷眼,無動於衷。當她蹲下去撿拾地上的紙幣,經常有人用腳把錢踩住或踢來踢去,故意不讓她撿。看着許銀蹲在地上費力的撿拾,時常有人哈哈大笑,開心極了。不時有城管惡聲惡氣的喝斥與驅趕;遇上態度更惡劣脾氣更大的“執法人員”,往往是瀟洒的飛起一腳,先踢翻她坐的小布凳,再威脅跌在地上欲哭無淚的“駝背”,而居然時常有人在一邊看笑,幫腔:“各人滾回農村,跑到城裡來影響市容。”

  一次在城區乞討,路人扔的錢較多。正當許銀暗自高興要蹲下撿拾,幾個16、7歲的小混混動了歪腦筋。他們先是惡聲惡氣地罵道前幾天才給了“駝背”10塊錢,今天又來了,“駝背”是個騙子。罵著罵著,二個小混混居然囂張地把她臉朝下捺在地上,撕她的破衣服,大聲“揭露”說“駝背”是塞的棉絮假裝的;其餘的則忙着撿地上的紙幣。許銀蹬着雙腳掙扎,大聲哭喊着呼救。圍觀的人圍了一層又一層,就是無人出面制止。節骨眼上,二名路過的軍人沖了進來。依然囂張的小混混們被踢翻幾個后,才鼻青臉腫的落荒而逃。

  許銀被城市傷了心,也嚇怕了,望着一貧如洗的家和重病的老父,她只好走上賣血之路。

  在村裡集合時,血頭望着眼前這個株儒般的“駝背”,怎麼也不敢相信:許銀是來賣血的。血頭怕出事,說什麼也不答應;可經不住她的軟磨和哀求,只好讓她一同前去醫院。當護士叫到許銀並看到她時,傻了眼。年輕的護士隨之叫來了醫生。醫生把許銀從頭看到腳,也傻了眼。血頭見勢不妙,早逃之夭夭。當晚,鎮領導和幾個幹部趕到了許銀的家。

  看到許家父女的如此慘境,鎮領導和隨行幹部們的眼睛淚花閃閃。鎮領導當場拍板:由鎮里和村裡共同負責:一、許父立即送往鎮敬老院,免費吃住,適當治病,直到生老病死;二、責成村委會具體負責派人,立即對許銀現在的住房適當修整,按國家關於殘疾人的相關政策,每月給予殘疾人許銀救濟金,並為許銀自謀生路提供最大的方便……

  已年滿20的許銀,多少年了,聽到的是喝斥,見到是厭惡,早已沒有眼淚;此刻,面對外人卻傷心的哭了,淚水無聲的順着瘦削的臉頰流落,嘴裡喃喃的說:“多謝,多謝!”;但,她連感謝的話也說不清楚了,絮絮叨叨的,讓隨行的鎮婦聯主任情不自禁的掩上臉……

  我也有愛的權利

  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許銀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氣。她把荒漠已久的幾分薄地重新耕耘,散下種子。她說:我不懂什麼大道理,只知道黨和政府這麼關心我們殘疾人,我們自己也要爭氣。在她勤苦耕作,精心照料下,幾分自留地草綠花香、生機勃勃、春播秋收,成了她生活的主要來源。青春重新回到許銀身上,煥發出美麗的光芒。

  幾年的時光飛駛,許銀轉眼間到了25歲。她是女人,是一個身體殘缺但心智健康功能正常的女人。25年來,受盡傷病折騰的許銀,無時不像個普通少女,盼望甜蜜美好的愛情,盼望一雙真誠溫暖的大手,盼望一個溫馨給女人安全感的家庭。但她不能,她知道自己的願望太苛刻;她明白自己是一個重症殘疾人,黑夜對她漫長的,但她渴望着,眼淚常打濕簡樸的衣枕。

  終於,鄰里給她介紹了當地殘疾人——8歲時被無情的病魔奪去聽力和聲音的姚偉。姚偉生得高高大大,眉清目秀,心地善良,會一點木匠活,家庭情況較好。第一次見面,姚偉就目不轉睛的盯着許銀,臉上透着驚喜,指着許銀嘴裡“啊啊啊”的叫個不停。

  兩個年輕人好上了,但,姚偉唯一的妹妹和母親卻不願意:嫌許銀太瘦小和背駝得太難看,能否能育?如果能生育,後代是否也有可能是殘疾人、是駝背?要真是那樣,姚家豈不絕了后?面對未來婆母和小姑的不斷阻撓,許銀的心碎了,她不明白這世界為什麼對自己如此殘酷?她悲憤地對未來的婆婆和小姑說:不錯,我是駝背、是殘疾人,但我是正常的女人,也有愛與被愛的權利,有生兒育女的權利。我和姚偉今生今世好定了,誰也拆不散我們。

  真情所至,金石為開。倆個苦命人兒終於走到了一塊兒。

  婚後,儘管生活磨難,倆人卻相親相愛。許銀主動退還了政府每月給予的殘疾人救濟金,將自留地交給丈夫打理,自己到一家儀錶廠打工;姚偉呢,則不時到工地上作點木工活,補貼家用,小日子過得平靜而幸福。見狀,原先整天擔驚受怕的婆母和小姑,終於重重的鬆了一口氣。不久,許銀懷上了他們愛情的結晶。

  孩子啊,媽媽一定生下養大你

  肚子里的孩子一天天長大,婆母和小姑喜不自禁,許銀卻面臨越來越大的風險:除了原本強烈的孕症反響,臨產前二月,她雙腳水腫;臨產前一月前受涼后又出現咳嗽,稍稍活動便感到萬分疲勞心累,繼而呼吸困難,全身浮腫,無法卧床休息。

  當地醫生檢查:許銀脊柱畸形,雙肺感染,呼吸衰竭,系“圍產期心肺病”,並神色嚴峻的告訴陪許銀和婆母和小姑:“駝背孕婦的母親和孩子病死率,是正常孕產婦的5倍。”,鄭重建議放棄孩子。可姚偉和許銀都死活不願意放棄。許銀明確表示:即使自己死,也要把孩子生下來,因為,這是一條活生生的生命,是姚家的根。原先還有些猶豫不決的婆母和小姑大為感動,湊齊了現金,把許銀送往了有名的重慶大坪醫院。

  大坪醫院婦產科的李主任認真檢查后,也嚴峻的告之:許銀因脊柱畸形,本身心肺就受擠壓,而懷孕后腹腔壓力增大,心肺更受到擠壓,已經導致心肺功能嚴重受損。仍然建議許銀放棄。事到如此地步,許銀反倒堅定了信心。她對婆母和小姑說:人反正有一死,我不怕。只要能平安生下孩子,要我做什麼都行。

  為了怕擠壓到孩子,她開始趴着睡覺,不久,每晚只能跪坐在床上眯一會兒眼。進入大坪醫院后,晚上只能站着睡,到後來,全身浮腫,只能靠輪椅行走。醫生幾次查房都告訴她們:需要立即取出胎兒才能保住孕婦的生命。而此時,離分娩期還有30天,早產兒很可能死亡……婆母和小姑背着許銀三次簽字表示放棄生產保大人;而許銀三次拒絕流着熱淚推翻,她明確無誤的對醫生們講:作為一個重殘病人,自己的生命不重要;正因為自己和孩子的父親是殘疾人,吃盡生活的苦頭,才要以自己的生命作鋪墊,生下孩子,孩子是未來,是殘疾人雙親的最後希望,請醫院一定救救孩子!日後縱有千辛萬苦,我也一定養大他,讓他成為對國家和社會有用的人,回報大家的大恩大德。

  頑強的許銀,最終感動了婆母和小姑,更感動了大坪醫院婦產科的領導、醫生和護士,在院領導和眾多專家支持下,醫院一再研究手術方案,終於決定了動這醫學史上也不多見的駝背重殘孕婦產子的專科手術。

  2007年10月29日,大坪醫院出動了婦產科、心內科、呼吸科、小兒科和麻醉科的專家,群徹群力,精誠配合;二個護士專門負責在身後支推着全身麻醉的許銀,讓她半坐半卧的實施了手術。最後,他們終於成功的讓許銀產下了一名5斤重的胖兒子,孩子身體正常,取名叫“姚豬兒”。適時,窗外一片陽光,吱吱喳喳的雀鳥在枝頭跳來跳去,像是歡呼又一個歷經磨難的新生命來到人間……許銀的丈夫激動得趴在地上,一個勁兒磕頭;許銀的婆母和小姑也激動得熱淚盈眶,拉着醫生護士的手哽咽着、搖動着,語不成聲。

  而此時的許銀,臉上帶着安祥,在護士的支撐下正睡得香甜,她實在太累太累了!

  生命的感動

  今天,這個世界仍不完美,還存在貧困、疾病、爭鬥、地震、火山爆發和恐怖活動……但是,任何貧病交迫、天災人禍,山崩地裂,都扼殺不了人類對生命的向望,對生活的創造和思想的繼承,這是千百萬年來人類繁續不息的全部動因。因此,我們才能把生命、創造和思維的火種代代傳承,成為這個原本是洪荒蠻野野獸橫行的蔚藍色星球的主人。

  這是亘古貫通的美德!這是睥視歷史的偉業!這是笑傲困難的註釋!所以,許銀的頑強和愛心,不僅感動了醫院,也感動了社會:重慶大坪醫院的領導正盡量為許銀母子減免費用;婦產科的護士長和年輕的護士們自費送來了奶粉;重慶市婦聯、殘聯、計生委也組織專人前來慰問,帶來領導們的關心和慰問金;許銀打工的儀錶廠老闆和工友們,也帶來了鮮花和慰問金;07年11月2日,《重慶晚報》在其《重慶新聞》專版發表了相關報道,一時,大街小巷眾口談許銀……青春年華的大學生們來了;下崗創業的大嫂大哥來了……

  當我趕往許銀家中,正值中午時分。整潔的小山村裡,正冒着縷縷炊煙和騰騰的水蒸汽。聽說我找許銀,村民們紛紛扔下手中的筷子,熱情地把我領到了她的住處。望着身體仍顯虛弱但精神良好的許銀和在她懷中安祥入睡的“姚豬兒”,一時,我竟拿不出採訪本,扭不開鋼筆;我被一種巨大的震撼扼住,清晰地感到此情此景,寫什麼和記什麼純屬多餘。

  哦是的,此情此景,任何語言都有限而抽象,只有人的意志、母親的愛心,具體無限的凸顯在盛世年華的東方;這是民族的熱切希望!這是社會的和諧安定!這是文明的平坦進程!

  為了中國,為了明天,我深深地祝福着!

您正在瀏覽: 原創散文:駝背母親啊,用艱辛重塑生命涵義
網友評論
原創散文:駝背母親啊,用艱辛重塑生命涵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