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做 客

  春節雖然熱熱鬧鬧,但總給人寒冷透涼的感覺,縣城雖不叫城市,但與鄉下相隔似乎也很遙遠。或許是人太懶,或許是缺失熱情,沒有了以前那種串門的激情。大人沒有,小孩也不願。特別是四十歲以下的夫婦,不是迫於父母的嘮叨,大多寧願躺在床上或是困在麻將桌上,泡在網上也比那做客自在。問小孩去不去?懶懶的一句回答:他家有什麼好玩的?今年的春節,雨多陰冷,我只隨父親出去做了一次客,小孩也沒有尾隨。

  記得小時候,穿着吵着要求媽媽做的或買的新衣服,瓣着手指數爸媽可能會帶我走的親戚家。我們家人多,不是每一個親戚家的走訪我都有份的,何況家裡還牛、豬等要人照料的!於是乎在走親戚之前,爸媽也會拿出一個拜訪的計劃---是口頭的,和我們小孩商量,其實在心中帶誰去,他們早就想好了,但大過年的,不想讓小孩不愉快,也就用點吃的或零花錢或不做什麼事來和我們說好話,不能去的孩子在答應父母之後自然會得到表揚和獎賞。那時候的我,情願不要那些,路再遠我都想去。過去的歲月,每個家裡都窮,我是屬於那種特饞的人,聞到肉香腳就不想挪開。所以有客做我都不想惹下。好在我是長子,性格也算好,平常也聽話,所以做客這種事爸媽還算帶我一同去的比較多。那時的交通,對現在的小孩來說是不可想象的。不像如今,開着車子走親訪友一天就走了幾家,即使不開車,坐車都是能直達的。我家住在濱湖區,小時候,到4公裡外的馬口集鎮,就要過3次河,每次5分錢人民幣。為了省錢,我媽帶着我們繞道,只要過一次河走山路就行。這下可苦了我們,6、7歲的小娃,徙步行走10多里路。出發前母親就與我們說好了條件,走路是不準要人幫的,否則永遠取消資格。雖然累但我還是會很興奮。來到街上的親戚家,有許許多多的新奇。別的不說,房前屋后的酒瓶蓋就讓我興奮得跳起來,更何況還有機械做的螺蛇,塑料氣泡,小人書……。那時候沒有電腦、電視、電話,也沒見過麻將。在家我們能玩的就是抓蟲、釣魚、跳房、打紙,或是圍着破敗的抽水機、風車等做旋轉玩。三人一群四人一夥,穿着破衣滿臉是土,或捉迷藏,或挖野味,或掏鳥蛋……。來到親戚家是不同的世界不同的感受,單就牆上的張貼的畫就讓我們嘖嘖稱讚,按着開關能把電燈“點”亮我們爭着要玩它半天,更何況一擰就有自來水放出,還有能存錢的罐子,是不是我有了這樣的罐子裡面就會生出錢?……,我們使勁把這些記着好回家把這些新奇講給小夥伴聽。大人在屋裡說著話,我們就到小巷子里忙乎起來,找香煙盒,尋小鐵盒……,到商店東逛逛,西望望,滿眼的嚮往,滿眼的羨慕,從不敢奢望得到……。偶爾拾到一根橡皮筋,那是大大的收穫!這樣子的時間是很快的,一下子,要過晝了(我們這兒的習俗,走親戚吃中飯前要先吃湯水,叫過晝,早飯前叫過早,晚飯前叫過夜),在過晝時,我們想吃但不會吃碗里的雞肉的,一般做客前,大人會叮囑我們只吃雞蛋。那時的走親戚,大家都心照不宣,因為明白肉是有限的,(那些肉是用小酒浸泡了的,從初一煮到十五,確保每個客人來了可以看到碗里有雞有肉)客來多少是算不準的,但在這就不會受此約束,放開了享受美味。當然沒幾分鐘我們就狼吞虎咽地消滅了全部,再出去尋找屬於我們的樂趣 !到了吃飯時間,我們會按照大小就座,雖然開始有點拘束,聞到香味后“好饞”就會原形畢露。

  父母常說:“一代親,二代表,三代走完了”,“親戚象把鋸,拉來又拉去”“如果你不走就會脫”。實際這些話是很有哲理的,走親戚和交朋友差不多,你不交往就會生疏以致突然相遇不知從何說起。親戚是有一定血緣關係的群體,朋友是有一定利益或寄託的載體。千年的親戚萬年的家族,是中華的傳承,以致每年春節華人象河馬一樣長途跋涉,實現“有錢沒錢回家過年”的口號,是一種信念,是一種根深蒂固的嚮往。不用約定,無須叮囑。

  現在的我們如何來傳承這悠悠五千年文明?現在的小孩又如何來引導他們做客的激情?

您正在瀏覽: 做客
網友評論
做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