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葉知秋識人生

一葉知秋識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葉知秋識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一葉知秋識人生

  “一葉知秋”這句話出自西漢淮南王的說山訓里。抬頭見一黃樹葉凋落,而預感到一年將寒至,時令潛移,恍然於人生焉。

  說至人生,人至暮年感知最深,這個年齡的人就像經霜的蘋果,紅而甘甜。既然說到人世滄桑,我感悟出一句話:生活,生活,就是生下來活下去。生與活也許就是生命的真諦吧。堂堂中華,浩瀚青史,輝煌文化,論英雄不計成敗,數風流可鑒興衰,文人墨客爭賦感嘆人生短暫之詩句。豪放的詩人有唐·李白《將進酒》“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魏·曹操《短歌行》“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臂如朝露,去日苦多。”長吁短嘆的有書法家晉·王羲之《蘭亭集序》,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文中發聲的有墨客宋·歐陽修的《秋聲賦》,明·沈周的《聽芭蕉》。我想他們做詩文的年齡應該是暮年吧?年輕時寫不出像得道一樣的詩句,年老又寫不出“人生得意須盡歡”,帶有激情的絕句來。

  把話再拉回來,這樹上的樹葉,從發芽到展葉抖綠,從強盛到衰敗,從樹枝上落下,辭絕了生命,是大自然不可抗拒的結局。想到落葉自己不禁打了一個寒噤。“生”是生命發展的根本,但是“活”下去的質量就不一樣了。所以說人生的悲喜是由“生”與“活”相聯的。有的人熱愛生命,珍惜時間,“活”的像勤奮的小螞蟻,把勤奮學習當成一種快樂的遊戲,所以如春之禾苗,不見其增但日有所長。苦己時間之短,慕人光陰之長。用大智慧創造出大成就,來慰藉自己的靈魂,所以他綠時蒼翠,逝時紫紅。平庸者虛度光陰,就像曬太陽的蟈蟈,“瀟瀟洒灑”放鬆了一生,但是它過不了冬,他的“活”法是豌豆下坡順着滾吧。

  我說“一葉知秋”這句話,蘊含著深刻的大道理,因為它以無限的深厚的滄桑的暗示,闡明了人類發展的過程。又以精確的文學的博大精深的意境,論述了人類知識的遞增法式。人的知識一種是“求”來的,一種是“悟”到的。牛頓從蘋果落地“悟”出了一個“大道理”。比薩斜塔上伽利略手拿一個10磅重的鉛球,另一隻手拿着一個1磅重的鉛球,兩隻手同時鬆開,圍觀臉帶嘲笑的比薩大學的教授們,看到的是輕與重的同時落地,穿在身上的紫色絲絨長袍和他們的臉一樣了,是鉛球砸碎了亞里士多德的神話,從而誕生了《自由落體定律》。人人都能看到樹葉落地,而“一葉知秋”道理的拓展,“悟”出道理的人有幾何?“一葉知秋”小能看到季節變換,大能看出國家之興衰。望秋先零,秋風凄凄。我喜歡劉禹錫作的《秋詞》,“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雖然秋天有寒意,在他詩的意境中,是引人心胸開闊,心情向上的。

  樹葉的嫩芽剛剛暴裂,在春天的朝露下多麼像黎明的眼睛,對着陽光大喊:我來了!碧綠的樹葉長在樹上,風吹嘩嘩的響聲,多麼像老人在訴說著自己的滄桑。葉經三秋再無翠綠,但是葉擁有了一個完整的夢,自己曾經和黃鸝有過呢喃細語,還有來年相會的約定。但願凋落的樹葉,在飄落的過程中,不存在低吁短嘆,因為你的落地,太陽為你灑下餘輝。因為你的落地,大地才有了色彩。不要沒了聲音,隨風起舞時,不是還可以發出生命的讚美嗎?!

您正在瀏覽: 一葉知秋識人生
網友評論
一葉知秋識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