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史家表哥

史家表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姑爺姓史,沒有後人。表哥是姑爺從他兄弟家抱養的。

  表哥命苦,幾歲時親爹娘就相繼死於那場常讓老一輩人談之色變的著名的的大飢荒。姑爺見他可憐,便收養了他。

  我記事時,表哥正在部隊當兵。認識表哥,是他從部隊請假回家探親的時候。他個頭不高,精精瘦瘦的,軍裝很帥氣,人也顯得更英武,更精神。舉手投足,言談舉止,都和鄉下人不一般。只是說話怪腔怪調的,不大好懂。姑爺對他怪腔怪調的話很不滿,說他“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認爹和娘”。表哥也不反駁,只是默默地苦笑。

  表哥帶回來很多東西,許多是我沒見過的,讓我大開眼界。有一種蜜棗,特甜。還有什麼薑糖、核桃糖,都是我喜歡的。姑姑和姑爺,特別地寵愛我。我是我們那一輩兒最小的,又是我們那家子的獨苗。表哥帶回的東西,自然大多由我獨享。我記得我最喜歡玩表哥帶回的一種阿爾巴尼亞產的紙煙盒,有開關,印着漂亮的洋人兒,非常精美。

  表哥一回來,姑爺家便熱鬧非凡,人來人往的,像整酒一般。對軍人,國家一向很重視。那時,凡要票證的計劃物資,軍人都可以憑軍人證明購買。布匹,煙酒,都是緊缺物資,鄉下人就是有錢也買不到。表哥很好說話,求他辦事的人就很多。有些人以為表哥有通天的能耐,表哥力不從心,十分為難。姑爺以為表哥不願盡心儘力,就粗暴地罵表哥忘了本。表哥只好把淚往肚裡咽。

  不久,表哥就提前回部隊了。表哥是哭着走的。

  幾年後,表哥退伍了。除了姑爺家,他已無家可歸。退了伍的表哥,情緒很低落。但在姑爺家的那段日子,他什麼事都搶着做,隊上的勞動也很積極,給人幫忙托得己,周圍的人都很喜歡他。姑爺覺得他年紀不小了,想給他娶親完配,他老死不同意,為這事和姑爺鬧翻了。無家可歸的表哥,舉目無親,只好住進隊上保管室的空屋子,那份凄惶自不用說。好在他在部隊是干炊事的,才少受了點罪。

  碰上武鋼招工,表哥找到公社幹部,那個幹部很有同情心,可憐他,便把招工指標優先給了他。表哥就成了武鋼的一名工人,拿國家工資吃國家飯。當了工人的表哥,按月給姑爺寄錢。姑爺爭硬氣,把錢又寄還表哥。表哥也不說什麼,照寄不誤。幾次三番之後,姑爺才消了氣,爺兒倆也就和解了。

  表哥得知我進縣中讀書,很是高興,寫信鼓勵我,便捎給我一些英語方面的資料,像《英語九百句》之類。他讀書少,一封信里有不少錯別字,但寫得很動情。

  姑姑死後,表哥回了一趟家,安排姑爺後事。他說服姑爺,接姑爺到到武漢住。我正讀着書,沒見着表哥。聽家裡人說,他談了朋友,是工交車上賣票的。我為他高興。

  可是,不到一個月,姑爺就回來了。姑爺說,他住不慣,像坐牢,怕呆出病來。我們猜想他們爺兒倆鬧了彆扭。果然,不久就接到表哥的信。在信中,表哥把姑爺為了要回來,怎麼怪罵他,怎麼以死相挾,一五一十地講得清清楚楚,很委屈,也很無奈。他請我父親給姑爺做工作,讓姑爺回武漢去。姑爺在這事上很固執,聽不進所有勸說者的話。還請人給表哥寫信,絕情地說以後死活都不要他管,便不顧親戚朋友的一致反對,抱了他族房裡的一個女子做養女。表哥見事情無法挽回,只好把姑爺的戶口從武漢轉回來。

  再收到他的信,他已在深圳工作。他說他結婚成家了,有了一個女兒。聽說深圳走私貨很便宜,我寫信請他給我買一隻雙環的手錶。這事有鬧着玩的成分,我也沒當回事。誰知差不多過去了大半年,他竟然真的給我寄來了手錶,雙環的,日本造。便附上一信,先是抱歉工作忙耽擱了時間,過了大半年手錶才寄來。然後講這手錶是在香港買的,要人民幣一百二十元,說這表是送我的。最後,他說他的工作要變動,工作定下來后再寫信聯繫。我那時也已參加了工作,一月的工資還不滿五十元,他送了我一分大禮。

  手錶確實不錯,我自己沒捨得戴。後來,手錶被我剛談上的其後又分手了的女朋友看上了,我只好送她。

  自那以後,表哥就再也沒有消息。姑爺活着的時候,多次找人打聽過,只知道表哥後來因為要了一個兒子違犯了計劃生育,被單位除名了。姑爺曾經懷疑表哥是不是還在人世,但誰也沒有辦法證實。

  史家表哥要是還鍵在,算起來該是六十齣頭的人了,想來孩子也已長大成人。像所有的老人一樣,幸福地安度着晚年。

  但願如我所想的一般。

您正在瀏覽: 史家表哥
網友評論
史家表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