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解 讀

  傅伯勇

  老虎是百獸之王。

  一天,老虎穿過一片開闊地,不經意間,做了一個小小的動作:右前爪舉過頭頂,並在空中停留了幾秒鐘。

  結果,它這個動作被林中的百獸看見了,就竊竊私語起來,解讀它那個動作的深刻含義。

  大熊率先說:“它的動作,是在向林中的百獸們揮手致意,表達着‘同志們辛苦了’這一含義。”

  獅子立馬反對說:“不對,它的動作,是在向大家發出信號,說前方有危險。”

  大象搖搖尾巴走過來,說:“也不對,它的動作,是在告誡大家‘不搞迎送,一切從簡’。”

  兔子一邊聽,一邊湊過來,說:“也不是,它的動作,應該是當時出現了敵情,它做好了一切戰鬥準備。”

  這時候,穿山甲探出頭來,漫不經心地說:“它的動作,不是別的,應該是一路走來,走熱了,想讓腋下涼快涼快。”

  刺蝟不高興了,說:“它的動作,就是向大家告別,說‘我要去浪跡天涯了,你們大家都要保重。’”

  松鼠一蹦一跳地跑過來,說:“非也非也,它的動作,是準備爬上樹,想上天攬月。”

  老馬邊吃草,邊緩緩地說:“它的動作嘛,是在向大家展示,它依舊雄風,就是缺了一條腿,仍然還是百獸之王。”

  ……

  一時間,林子里,你一言,我一語,爭論不休,沒有任何定論。“怎麼辦呢?”猴子出面了,建議道:“我們何不親自過問一下老虎,一切不就真相大白了嗎?”

  於是,大家一舉推薦猴子去問問究竟。

  猴子去了老虎那兒,寒暄了幾句后,問老虎那天的那個動作,老虎伸了伸懶腰,生氣地說:“忘了!”

  猴子聽了大失所望。

  這時候,老虎的跟班狐狸走了進來,悄悄地對猴子說:“那是頭天晚上,大王吃多了,肚子一直脹。那天走到那兒,放了一串臭屁,它頓覺輕鬆起來,就揮舞了一下右前爪。”

  猴子聽了,默然良久。

  百獸們得到通報后,一個個低頭不語。

您正在瀏覽: 解讀
網友評論
解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