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古銅色的信封,右上角六個整齊的紅色方框,裡面安放着六個阿拉伯數字,信封的正中央是四條紅線,分別寫着我的地址,姓名,還有對方的郵政編碼……

  在這個晌午,我收到了好友青山從遠方郵寄來的一封信,心,在這種似曾相識的場面下忽然變得柔軟而纏綿。

  十多年沒有收到過誰的書信了。好像這個時代,書信已經不能與時共進。現在的人們,大都通過聊,空間互動,電子郵件,微信、電話、短信等等交流方式,方便快捷,於是漸漸的將書信這種古老而真摯的表達形式所代替。

  信封上是一筆一畫的宋體,右上角是一張蓋有印章小小的郵票,素雅,清新,心,驀然的歡喜。

  記起在小的時候,我就喜歡收藏一些郵票,喜歡那一個個精緻巧小的圖案,感覺那就是一幅幅凝着聚精華的繪畫作品,或是人間山水,或是人物經典,或是古色古香,或是氣勢磅礴。對於那僅僅幾平方厘米一寸方土,卻散發著無窮神韻和清香。

  輕輕的打開書信,整整三頁,此時,在我眼前呈現出青山蒼勁有力的草書,我要仔細看才能認出來。他對我說,他是故意使壞讓我看得吃力的。青山,想對你說,這才是你做事的風格,永遠帶着童趣和幽默。

  青山的墨香勾起了我對往事的回憶。有多久沒有寫過信了?有多久沒有收到過信了?看到這個問題,那的心,是不是也驀然的有些觸動呢?回想那時,那些信,是不是帶給我們許多安慰?那些信,是不是豐盈了我們那段無悔的青春?抽屜里,是不是還珍藏着那段歷史記憶?

  翻開那段斑駁的歲月,曾經年少輕狂的墨跡早已風乾,看看日期,居然已經珍藏了18年!閨蜜的,朋友的,還有當初喜歡人……

  想起了自己中學時收到的第一封信,那是一封帶着稚嫩與青澀筆跡的書信,也算是我收到的第一封情書吧,這封信,沒有郵票,記得當時那位同學是偷偷塞到我的書包里的,放學回家后我才看到。當時我嚇壞了,恐怕被父母老師和同學發現,會認為我早戀。為此,我憂鬱了好久。

  讀師範時,是寫信最多的時期,真的感覺那時一種美好的事情。那時,每天晚上有兩節晚自習,坐在書桌前,做完作業,一般會取出各種顏色和代表不同意義的信紙,鋪開一頁素色小箋,訴說一段心情,回復一份的情意。窗外,月華如水,溢滿冬夜,窗內,一紙情思,暖意融融。懷着一抹真摯的情懷,將寫好的信根據內容的不同裝入不同的信封,而後貼上代表不同意義的郵票,一份心事,付諸遠方……

  冬日裡,踩着積雪,伴着咯吱咯吱的響聲,去郵局寄信。即使下着漫天大雪,也會懷着溫軟和清澈的溫情,將一份思念和牽挂寄出去。為了讓信能早一天抵達,即使在周末,我也會選擇晨曦微露的早上,走出學校,將寫好的信投進信箱。

  於是開始了漫長煎熬的期待。等待遠方的回信,其實,也是幸福的。

  那時,最希望快點到第二節晚自習,因為第二節晚自習剛上課時,就會有學生會的成員到我們班的門口喊,某某,有你的信!那時,特別期待能喊到自己的名字……

  思緒一下子把我從很遠的歲月拉回現實,那些回憶,時而模糊,時而清晰……那些過往,原來,一直在心底珍藏。你在,我在,情誼在。好像都在,只是那些曾經自認為刻骨的深情不在,還些淡淡的憂傷已經不在;那些懸挂着美好的嚮往和洋溢着洒脫無羈的青春已經不在!突然發現,面對似水的流年,面對風乾的記憶,我已經淡泊如水,一切,在這個清新的早晨,我卻以非常坦然的心態,報以一個輕輕的微笑,這個微笑,究竟代表什麼呢?

  再次拿起青山的書信,不禁感慨,原來,我們都喜歡着這種古老而真摯的情誼表達方式,也期待着能有一位友人能將一紙墨香翻山越嶺漂洋過海來見我,只是,鍵盤代替了鋼筆,文檔代替了信紙,電話短信代替了交流與溝通,一切,都是近距離的,然而,我想,越是這樣高速度前進的時代,我們的心靈,也許更渴望一種寧靜,一種閑暇的時刻能夠安靜的品味一紙文字,想必也是一種溫馨與愜意吧!

  信,是一種難得,是一種珍惜。

  信,是新歡,也是舊愛。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