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從學生穿校服說起

從學生穿校服說起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從學生穿校服說起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從學生穿校服說起

  南湖居士

  因為從小在中國讀書,我適應了很多難以適應的東西。我上初中的時候,就遇上了一個脾氣暴躁的班主任,加之拖堂、補課、冷不防的體罰,寫不完的作業,那叫做“壓力山大,壓得人要死!”但是,現在總算從中學畢業了,雖然做夢還時而夢見每天穿着校服的初中時光。不過不夢見往事還好,一夢見,就使我對中國的校服覺得不爽。

  對校服的不爽,曾在我中考結束的暑假短暫消退。我把初中的校服塞在柜子的最裡面,讓它變成一段塵封的記憶。

  我上高中的情形比初中好一些,不需每日穿校服,只是周一的升旗儀式和大型集會時才有硬性的着裝要求。而且我和我的同學找到了應對的策略,就是便裝穿在裡面,活動舉行的一兩個小時把校服套在外面。等到散場,立即脫去校服,搭在肩上或捆在腰間,變回我們好看的,舒適的,五顏六色的,各式各樣的衣服。如果大家的校服一直罩在身上,連辨認同學都會有些困難了。

  但重要的活動,中國的學生仍需一致穿着校服。我所就讀的高中是一所示範性高中,在我的家鄉小有名氣,於是同美國某中學建立了友誼學校的關係,每年雙方都要派出幾名或十幾名交換生到對方的學校學習交流一周左右的時間。我的一位同學幸而成為其中一員,去美國體驗了一星期的生活。回來之後,當然要展示他拍攝的照片給全班人看。而這百餘張相片,幾乎所有反映了一個特點:每個中國學生總是身穿校服。

  然而,美國的交流團確實來過我們班聽課。他們打扮隨意,全穿自己喜歡的衣服,根本找不到穿校服的。美國的學生身着休閑T恤,活潑開放,舉止大方,即使在我們班同學的前呼後擁之下,也能保持從容的歡笑。校園校舍,硬件設施,中國的學校顯出劣勢是不爭的實情;素質活力,心態氣場,我們的學生也未必能佔得上風。唯獨令中國人自信的卻是學校有嚴格的紀律,統一的標準。

  為了這事,我曾經想了一想。

  網上可以找到大量圖片,中國的校服及外國的校服,包括美國的、歐洲的、韓國的、日本的……網絡的流言“中國校服丑到爆”是另一個不爭的實情。相比國外的校服款式新穎,色彩豐富,外表美觀,中國的校服真的很難看,很單調,很土氣。不僅看上去不爽,穿着也不爽。夏裝不透氣,不散熱,常使人汗流浹背;冬裝薄如白紙,不防寒,不保暖,常使人着涼感冒。既是看也不爽,穿也不爽,為什麼中國的學校還強迫着學生穿校服呢?

  那規定學生穿校服的大原因,是在於統一的標準。統一的標準並不是惡德。可發展開去,對一切事情統一標準,卻決不是美德,也許簡直倒是平庸。學校的規章紀律,固然也要遵守的,但也需制定得合情合理。假使有一個學生,表現得安分守己,循規蹈矩,乖巧聽話,實際上卻是怒火壓抑,尋機報復,我實在寧可他當著老師和校領導的面,爽快地講述他內心的所思所想,並促進自己的改變和環境的改善。

  但中國一般的趨勢,卻只在向統一的標準——“墨守成規”的一方面發展,服從指揮,人云亦云,才算一個好學生,才能贏得表揚。異想天開,獨樹一幟,思維新奇……凡是屬於“與眾不同”的,人們就搖頭了,甚至於稱之為“古怪”。又因為近年來弘揚中華傳統,以示中國教育的特色,便是名義上要向西方學習,骨子裡還維持着中國式教育的“統一標準”:歐美學生着便裝,中國偏讓學生穿校服;歐美學生自主學習,中國偏讓學生齊聲朗讀;歐美學生自由運動,中國偏讓學生集合做操;歐美學生提出獨立見解,中國偏讓學生死啃書本;歐美學生有各自的特長,中國偏要灌輸成績至上的觀念;歐美重視學生的個人空間,中國偏要以集體為重……好像這才是文明的傳承,這才是合乎國情,這才不是有悖常理。

  其實,由我看來,所謂的“古怪”之中,有不少是學生的本性,也是中國學生本應該有的優點,但因了體制的壓抑,意識的制約,已經顯得是個別學生的“特立獨行”了,現在就連學生們自己也是非混淆,取笑、挖苦、嘲諷、嫉妒出眾的同學,當平平常常為美。這是一定要拿回來的,自然得再費一番周折。

  即使並非中國文化的傳承,只是從國外借鑒的,我們也應該汲取精髓。我在這裡要提出如今大家不放在心上的事情來,中國從外國引入的教育新詞不少了:興趣教育、學分制度、義務教育、選課制。這些也是中國教育正在使用的,但是,只要看看國人對待它們的態度,早就知道中國還留着封建科舉的遺風。我們正應該學習西方人的教育理念,不是比“戒尺敲打孩子”好許多麼?否則,只不過是又一個“淺嘗輒止”而已。

  我在這裡還要附加一句近乎可以省去的聲明:我渴望真理,決不是什麼“崇洋媚外”,要毀了中國的文化;而滿口規矩,弘揚傳統,也實際上對中華文明的前途並無益處。

  2014/4/19

您正在瀏覽: 從學生穿校服說起
網友評論
從學生穿校服說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