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杯中酒潤澤人生

杯中酒潤澤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杯中酒潤澤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我的青少年時期大多是在西北邊陲小城長大的,哪裡是大多數維吾爾族老鄉。可能是到了冬天非常寒冷亦或是西北人生性豪爽的原因,老鄉們除了他們的肉孜節以外天天都要喝酒,而且大多都用大碗喝並且必須喝暈喝個一醉方休。我的爸爸也特別能喝,那時一般要喝兩斤以上。受此影響我也很小就會喝酒了。

  長大參加工作后,又因為我所從事的工程行業的原因,就基本上天天都喝各種各樣的應酬酒。一般情況下不醉不歸,直接喝成了“痛風俱樂部”終身會員。因此我對酒這東西是又喜歡又討厭又害怕。討厭的是這躲也躲不了的應酬之酒。這酒看起來像水,聞起來陶醉。喝進去辣嘴,留肚裡鬧鬼。走路來絆腿,半夜想找水。醒來就後悔,身心俱疲憊。這樣的酒就是醉了也不知道酒的滋味。端着酒杯為生活為利益為前途而要大口大口的乾杯,酒變成了一種工具、手段。怕的是現在酒一喝多,痛風這哥們又來找我,箇中滋味,這哥們一來那摧殘的我呀只有我們痛風俱樂部的會員才知道這其中的滋味。但真正好的酒我卻非常喜歡,酒是世上最好的東西,因為他讓人詩思爛漫,讓人意氣飛揚,讓人酣暢淋漓,笑傲千古。

  但我們生活在這個社會,古往今來誰也離不開酒。你看一般別人請你吃飯都說請你喝酒。首先是各種傳統節日, 春節期間要飲用屠蘇酒、椒花酒(椒柏酒),寓意吉祥、康寧、長壽。元宵節 時間在農曆正月十五,是三官大帝的生日,所以過去人們都向天宮祈福,必用五牲、果品、酒供祭。祭禮后,撤供,家人團聚暢飲一番,以祝賀新春佳節結束。晚上觀燈、看煙火、食元宵。 春社日,時在農曆二月一日,祭祀土神,祈求豐收,有飲中和酒、宜春酒的習俗,說是可以醫治耳疾,因而人們又稱之為“治聾酒”。清明節:時間約在陽曆4月5日前後。人們一般將寒食節與清明節合為一個節日,有掃墓、踏青的習俗。 在清明節時飲酒一來是寒食節期間,不能生火吃熱食,只能吃涼食,飲酒可以增加熱量;二來是借酒來平緩或暫時麻醉人們哀悼親人的心情。端午節人們為了辟邪、除惡、解毒,有飲菖蒲酒、雄黃酒的習俗。同時還有為了壯陽增壽而飲蟾蜍酒和鎮靜安眠而飲夜合歡花酒的習俗。中秋節時在農曆八月十五日。在這個節日里,無論家人團聚,還是摯友相會,人們都離不開賞月飲酒。重陽節有登高飲酒的習俗。然後是各種習俗,“喜酒”,往往是婚禮的代名詞,置辦喜酒即辦婚事,去喝喜酒,也就是去 參加婚禮。滿月酒”或“百日酒”,中華各民族普遍的風俗之一,生了孩子,滿月時,擺上幾桌酒席,邀請親朋好友共賀,親朋好友一般都要帶有禮物,也有的送上紅包。“寄名酒”:舊時孩子出生后,如請人算出命中有剋星,多厄難,就要把他 送到附近的寺廟裡,作寄名和尚或道士,大戶人家則要舉行隆重的寄名儀式,拜見法師之後,回到家中,就要大辦酒席,祭祀神祖,並邀請親朋好友,三親六眷,痛飲一番。“壽酒”:中國人有給老人祝壽的習俗,一般在50、60、70歲等生日, 稱為大壽,一般由兒女或者孫子,孫女出面舉辦,邀請親朋好友參加酒宴。“上樑酒”和“進屋酒”:在中國農村,蓋房是件大事,蓋房過程中,上樑 又是最重要的的一道工序,故在上樑這天,要辦上樑酒,有的地方還流行用酒澆梁的習俗。房子造好,舉家遷入新居時,又要辦進屋酒,一是慶賀新屋落成,並志喬遷之喜,一是祭祀神仙祖宗,以求保佑。“開業酒”和“分紅酒”:這是店鋪作坊置辦的喜慶酒。店鋪開張,作坊開 工之時,老闆要置辦酒席,以誌喜慶賀;店鋪或作坊年終按股份分配紅利時,要辦 “分紅酒”。“壯行酒”,也叫“送行酒”,有朋友遠行,為其舉辦酒宴,表達惜別之情。在戰爭年代,勇士們上戰場執行重大且有很大生命危險的任務時,指揮官們都會為他們斟上一杯酒,用酒為勇士們壯膽送行。還有各種宴會酒,宴會是比較輕鬆的時刻,往往是喜慶的日子或者是朋友團聚集會的場合,此時此刻,人頭顫動,觥籌交錯,呼五喝六,熱鬧非凡,酒是宴會必不可少的興奮劑。

  中國是酒的故鄉,酒和酒類文化一直佔據着重要地位。作為一種特殊的文化形式,在傳統的中國文化中有其獨特的地位。在幾千年的文明歷史中,酒幾乎滲透到社會生活中的各個領域。中國是酒的王國。酒,形態萬千,色澤紛呈;品種之多,產量之豐,皆堪稱世界之冠。中國又是酒人的樂土,地無分南北,人無分男女老少,飲酒之風,歷經數千年而不衰。中國更是酒文化的極盛地,飲酒的意義遠不止生理性消費,遠不止口腹之樂;在許多場合,它都是作為一個文化符號,一種文化消費,用來表示一種禮儀,一種氣氛,一種情趣,一種心境;酒與詩,從此就結下了不解之緣。它是一個變化多端的精靈,它熾熱似火,冷酷像冰;它纏綿如夢縈,狠毒似惡魔,它柔軟如錦緞,鋒利似鋼刀;它無所不在,力大無窮,它可敬可泣,該殺該戮;它能叫人超脫曠達,才華橫溢,放蕩無常;它能叫人忘卻人世的痛苦憂愁和煩惱到絕對自由的時空中盡情翱翔;它也能叫人肆行無忌,勇敢的沉淪到深淵的最底處,叫人丟掉面具,原形畢露,口吐真言。

  在文學藝術的王國中,酒神精神無所不往,它對文學藝術家及其創造的登峰造極之作產生了巨大深遠的影響。因為,自由、藝術和美是三位一體的,因自由而藝術,因藝術而產生美。

  因醉酒而獲得藝術的自由狀態,這是古老中國的藝術家解脫束縛獲得藝術創造力的重要途徑。“志氣曠達,以宇宙為狹”的魏晉名士、第一“醉鬼”劉伶在《酒德頌》中有言:“有大人先生,以天地為一朝,萬期為須臾,日月有扃牖,八荒為庭衢。”“幕天席地,縱意所如。”“兀然而醉,豁然而醒,靜聽不聞雷霆之聲,孰視不睹山嶽之形。不覺寒暑之切肌,利慾之感情。俯觀萬物,擾擾焉如江漢之載浮萍。”這種“至人”境界就是中國酒神精神的典型體現。

  “李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杜甫《飲中八仙歌》)“醉里從為客,詩成覺有神。”(杜甫《獨酌成詩》)“俯仰各有志,得酒詩自成。”(蘇軾《和陶淵明〈飲酒〉》)“一杯未盡詩已成,涌詩向天天亦驚。”(楊萬里《重九后二月登萬花川穀月下傳觴》)。南宋政治詩人張元年說:“雨後飛花知底數,醉來贏得自由身。”酒醉而成傳世詩作,這樣的例子在中國詩史中俯拾皆是。

  不僅為詩如是,在繪畫和中國文化特有的藝術書法中,酒神的精靈更是活潑萬端。畫家中,鄭板橋的字畫不能輕易得到,於是求者拿狗肉與美酒款待,在鄭板橋的醉意中求字畫者即可如願。鄭板橋也知道求畫者的把戲,但他耐不住美酒狗肉的誘惑,只好寫詩自嘲:“看月不妨人去盡,對月只恨酒來遲。笑他縑素求書輩,又要先生爛醉時。”“吳帶當風”的畫聖吳道子,作畫前必酣飲大醉方可動筆,醉後為畫,揮毫立就。“元四家”中的黃公望也是“酒不醉,不能畫”。“書聖”王羲之醉時揮毫而作《蘭亭序》,“遒媚勁健,絕代所無”,而至酒醒時“更書數十本,終不能及之”。李白寫醉僧懷素:“吾師醉后依胡床,須臾掃盡數千張。飄飛驟雨驚颯颯,落花飛雪何茫茫。”懷素酒醉潑墨,方留其神鬼皆驚的《自敘帖》。草聖張旭“每大醉,呼叫狂走,乃下筆”,於是有其“揮毫落紙如雲煙”的《古詩四帖》

  人這一輩子,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酒總是如影隨形,悲歡苦樂盡在其中。它在我們的生命中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酒這個東西是我們的性情催化劑。你是一個心情鬱鬱寡歡的人,會讓你更加沉悶、多愁善感 。若你是豪情萬丈的人在酒中就會愈加壯闊、博大。酒就人性情,人的性情也在酒里被鑄就。酒里有時雖然有着絲絲憂愁,但酒也能讓我們分外清醒,藉以洞悉世事,更能聽見自己的心聲。

  酒的箇中滋味有澀有甘醇,酒里的情致有快樂也有憂傷,有喧嘩也有孤寂,有興奮也有彷徨 ,飲酒之人有醉有醒,有真醉有借酒裝醉。不妨選個合適的時間如涼月好風,袂雨時雪,花開滿庭,新釀初熟。合適的場合如花前月下,泛舟中流,山巒之巔、溪水之畔,或在郊野之中,翠微之內,亦或宅舍酒樓,只要使人感到幽雅、舒暢即可。或獨酌,或對飲,或酣暢,或微醺,以這美酒一試自己的至情至性,觸摸自己內心深處不輕易打開的地方,讓杯中酒潤澤我們的人生,釀造一段屬於我們的傳奇。

您正在瀏覽: 杯中酒潤澤人生
網友評論
杯中酒潤澤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