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杯中衝浪點評《姐姐》

杯中衝浪點評《姐姐》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姐姐,我要一個人遊走南方》

  文馬東旭

  姐姐,今夜星空浩蕩,黑色的夜肆虐我的心與肝

  姐姐,今夜我要一個人遊走南方

  我像一隻蝸牛,躲在孤寂的殼裡,在城市的斑馬線上蠕動

  前方三米的距離都令我頭暈目眩

  姐姐,我是一顆浮萍么

  從一座城市漂向另一座城市,我的根迷了方寸

  在夜裡涉水,任憑天荒地老

  姐姐,我無法走進城市的霓虹與冷漠

  心上長滿雜草,長滿大片大片的荒蕪

  在夜籟里懷想一盞麻油燈,懷想芬芳的炊煙

  姐姐,我們一起生長,只有你懂得我的怪僻

  姐姐,你說我的眼睛里藏着一片海,藏着一個神話

  今夜我要抹去滑落的悲傷,看明早的雲蒸霞蔚,邁開一個人遊走的步伐

  杯中衝浪點評:

  讀了馬東旭的這首《姐姐,我要一個人遊走南方》,心中頓生凄凄之情,眼前頓生一個打工仔為生計奔走各大城市街頭的孤獨、悲涼的身影。

  “我像一隻蝸牛,躲在孤寂的殼裡,在城市的斑馬線上蠕動

  前方三米的距離都令我頭暈目眩”

  詩人的孤寂和自卑躍然紙上,這是一種極為現實的情感。農村人走在繁華都市街頭,所多的不是陶醉,而是深深的自卑。

  “姐姐,我無法走進城市的霓虹與冷漠

  心上長滿雜草,長滿大片大片的荒蕪

  在夜籟里懷想一盞麻油燈,懷想芬芳的炊煙”

  這一節寫被城市人輕蔑,自己無助的情懷。城市屬於城市人,而不屬於自己,所以“心上長滿雜草,長滿大片大片的荒蕪”,所使用的意象極為準確、並且極生動形象。然後極自然的跳回到麻油燈和炊煙,思鄉之情油然而生。

  然而詩人,或打工青年並沒有逃回家鄉。最後一節點燃亮色:

  “姐姐,我們一起生長,只有你懂得我的怪僻

  姐姐,你說我的眼睛里藏着一片海,藏着一個神話”

  我的怪癖只有姐姐知道,什麼怪癖?自卑么,還是其他,詩人沒有說,但我們會很自然的聯想到青年人與城市、與城市人格格不入的現實。然而這青年人,我想一定很純潔,善於幻想,你看他“眼睛里藏着一片海”,一片海,多麼美的描繪,給我們很多聯想。

  這是一首運用現實主義手法描寫農村打工青年心理情感的詩歌。

  這首詩與著名詩人海子的詩《日記》有異曲同工之妙,情感飽滿,圓潤,真摯,我不知道馬東旭有沒有模仿,或者受其影響,但這首詩從語言到內容到情感都有自己的東西,是能自己站立的。我翻看了馬東旭的其他詩篇,發現他也很愛使用農村意象,詩歌大都是農村題材,他的這首詩與其他作品風格一致,但比其他作品要好。馬的這篇作品與海子的日記也有明顯的差異,海子的詩有一種絕望的情緒,這首詩僅僅是孤獨和自卑。

  杯中衝浪:原名王旭勝中國詩歌學會會員,北美華人文學社理事,山東散文學會會員,大型雙語期刊《北美楓》責任編輯。作品發表於《山東文學》、《作家報》、《詩歌報》、《都市生活報》《當代小說》《澳洲紅鸚鵡》(澳)《常青藤》(美)《渥京周報》(加)等國內外多家報紙期刊,作品被翻譯成英文,2007榮獲華河杯中外詩歌大賽一等獎的桂冠。出版詩集《空中之巢》(與人合集)。詩歌理念:為中國平民寫詩,寫中國詩歌。主張詩歌用思想發言,而不是以唇。

您正在瀏覽: 杯中衝浪點評《姐姐》
網友評論
杯中衝浪點評《姐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