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散文《家鄉吃春》

散文《家鄉吃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故鄉“吃春”

  農曆二月間,苜蓿剛吐芽,鮮嫩鮮嫩的,滿是汁氣,攫回來做飯菜吃,既是美味又非常有營養。那天兒子提回一塑料袋子,裝滿了苜蓿芽兒。我喜出望外,就想着了小時候在家鄉“吃春”的情景

  吃春的集中表現是吃苜蓿菜。

  據說,苜蓿芽含有豐富的天然植物性激素,可預防癌症、心腦血管病和肝炎特別是B性肝炎的發生;可改善高血壓、支氣管炎的病狀;具有整腸健胃、利尿排毒的功效。對人的身體健康大有裨益。怪道來小時侯一到早春,農村一日三餐瀰漫著苜蓿的醇香。

  苜蓿能做好多飯食。比如說麥飯(麵粉拌苜蓿蒸成的)、祿麵條、菜疙瘩等等。我想着那苜蓿疙瘩,簡直就是百吃不厭的。我跟母親也學會了做苜蓿疙瘩。把苜蓿擇凈,用清水淘上兩三遍,待淋干以後撒點鹼面。然後用菜刀剁短,拌很少很少一點麵粉,用手握成一個一個疙瘩,上蒸籠蒸15分鐘即成。揭開籠蓋,苜蓿疙瘩的清香氣隨着蒸汽到處瀰漫,滿全村都能聞着味道。出鍋后綠汪汪的,澆上辣子醋水,吃起來綿軟油香,而且耐飢。

  三年自然災害那陣,苜蓿就是農村人命根子。成群結隊的婦女偷着攫生產隊的苜蓿,隊幹部睜一眼閉一眼,知道裝作不知道。那回母親回來膽戰心驚的對我們說,她們正攫着苜蓿,公社的一位頭兒從地邊經過,他就喊叫我們,不要損害集體利益,苜蓿攫完了,牛吃啥?他沒料到,我們這些婦女齊刷刷給他跪下了,讓他行行好,說人總比牛重要吧。那頭兒垂頭喪氣地蹲下了,我們這些婦女卻朗聲笑了。

  緊接着薺菜就上來了。民間有“三月三,薺菜當靈丹”之說,所以挖薺菜成了第二個“吃春”高潮。

  薺菜的營養價值的確很高。《本草綱目》記載,可清肝明目,和脾利水;中醫認為,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健脾明目等功效。薺菜中含有豐富的人體所需要的微量元素,有助於增強肌體的免疫功能,降低血壓、健胃消食;薺菜又能喚起人的食慾,所以歷代的窮苦人都把它當做“春藥只食”。一些文人雅士也還青睞過薺菜呢。北宋范仲淹竟有《薺賦》之作:“陶家翁內,腌成碧綠青黃,措入口中,嚼生宮商角徽。”

  記得小時候有出迷戶戲叫《梁秋燕》,就有挖薺菜的唱段:

  手提上竹籃籃,

  又拿着鐵鏟鏟。

  慰勞軍屬把呀把菜挖。

  ……

  雖然說野菜兒不出錢,

  總算是娃娃們心一片。

  ……

  菜葉兒擀綠面,

  油勺勺捲紙卷,

  小蒜兒吃起香又甜,

  保險他一見就喜歡。

  ……

  挖薺菜簡直就是農村的一幅幅春意盎然圖。姐妹們妯娌們娃娃們一撥一撥的,說說笑笑,打打鬧鬧,把陽春兒天的田野攪和的生氣勃勃。農村人不會唱歌,就愛哼哼着唱戲,那時候一提着竹籃籃,就想起《梁秋燕》。於是就又互相問:你今晌吃啥呀?

  我擀薺菜面,

  我巻紙卷,

  我想包頓餃子吃,

  ……

  這種生動的生態式生活畫面我一輩子也不會忘掉的。

  薺菜同樣可以做出好多花樣飯食,但薺菜紙卷和餃子最好吃。它既保持了薺菜的原汁原味,又不至於使菜的養分丟失。做起來並不複雜。把薺菜擇洗乾淨,就生剁碎,拌上粉條或者豆腐以及蔥和調料。那時候食油緊張,只滴幾滴清油,餡兒就做成了。吃的時候,蘸辣子醋水,內香甜外酸辣,餘味無窮,真是美味享受。

  吃香椿就是正兒八經的“吃春”了。

  我到老都能記得六伯家的後院很大,挨着城牆邊有好幾棵樹,其中兩棵是椿樹。一棵香椿一棵苦椿,長得一模一樣。說來奇怪,那時候我不用大人教,就會分辨香椿和苦椿。椿樹的嫩芽剛一上來,我就爬上樹去掐那尖兒吃,那味兒美妙極了,撲鼻的香,淡淡的甜,脆脆的口感,饞嘴的大人也會哄着要小孩手裡的香椿吃。那回我摘了一大把香椿,六媽看見了,責怪我隨便上樹,就哄我,說他們家那不是香椿,以後再不敢上那椿樹了。我趕緊給她嘴裡塞了一根香椿,她哈哈哈的笑,說真香真甜,這崽娃子還不好哄呢……農村人生性愛吃春會吃春。春把健康送給了農村人,也把快樂撒滿了人間。

  據說,我國從漢代就開始吃香椿。中醫認為,香椿有清熱解毒、健胃理氣等功效,富含維生素C、優質蛋白質和磷、鐵等礦物質,是菜中珍品。香椿可以炒着吃,比如,香椿炒肉、相處炒雞蛋。可是那時候農村很窮,有雞下的蛋,還想拿去換鹽吃,肉更是甭想。所以吃香椿大都是腌制,很簡單,用煎水一焯,擠掉水分,剁碎,嗆點辣椒面,多放些鹽,拌勻即得。有條件的家庭才可能潑點油。那香椿也好像會體諒人窮,有油沒油,都一樣放香,夾饃吃尤其解饞。如今,滿市場有賣香椿的,一斤六七塊,我實在是買不下去。就等着家鄉人來送或者回老家去采,忘不了家鄉的香椿味。

  清明一過,洋槐花就要開了。村西北角的澗邊上有一排洋槐樹,每年的這時候就放出異香,滿村飄蕩着,蜜蜂整天嗡嗡嗡,浸潤着村人們的心肺。槐花將開而未開時最嫩最具營養也最好吃,所以村人們都爭先恐後的杠着馬架、梯子及時的去采樹梢上的槐花。那一排槐花紅火着我們村。

  我們村的槐花麥飯遠近馳名。有人就把槐花麥飯賣到灘里廟會上去了。那次母親帶我去逛廟會,我見人家賣麥飯嘴就發饞,叫嚷着讓母親去買。母親說,明早我給你在咱家蒸。我不,非要買。其實母親確實是做槐花麥飯的把式。看起來很簡單,把槐花淘洗乾淨,拌上麵粉和適當的調料,放進籠里蒸上燒半根香的功夫,就聞着香氣了。這個時候母親細細一聞,就嗅出麥飯的質量來了,總是很有把握的,村裡賣麥飯的都求她指點呢。可我偏想吃賣的槐花麥飯。怪道來那麥飯的生意那麼好。那個時候人們還沒有商品意識,只是圖個實惠,槐花麥飯既好吃又有營養,還很便宜,一碗才賣5分錢。這會市面上賣槐花的倒不少,一斤十多塊,我實在買不下去。現代人的保健意識強了,槐花富含維生素和多種礦物質,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潤肺、降血壓、預防中風等功效,所以生意照樣好。但我總忘不了在家鄉不斷吃春的動人情景,總想着過那種生態式的生存生活!

  (2013年4月13日)

您正在瀏覽: 散文《家鄉吃春》
網友評論
散文《家鄉吃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