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散淡的心情

散淡的心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散淡的心情 標籤:感恩的心

  ??周五十點多的晚班飛機,七點三十全體在單位集合,時間非常的緊張,我幾乎無法從忙碌的工作狀態中逃離出來。老公特地早早從外地趕回來,將寶貝從課堂上接出,帶着媽媽一起到我的單位來。每次單位組織跟團旅遊,我一定要帶上寶貝和媽媽,只因為想帶着寶貝多點見識,想趁着媽媽身體還不錯多出去走動走動。老公平時總是對我不聞不問,但關鍵時候他卻那麼自然的為我打點好一切,這讓我因忙亂而煩躁的心裡生出一絲快慰。

  ??隨後的事情我一點沒去操心,只是機械的跟着事先安排好的行程走便是了。從春節到現在我一直處在異常忙碌的狀態,幾乎沒有時間去想事情,每天除了上班和接送寶貝上學,剩下的就是睡覺,整個人緊繃的神經幾乎到達極限,而這狀態還不知道要延續多久,於是同事們想到了旅遊,好好放鬆一下難以承受而又必須忍受的工作壓力。選擇去桂林沒有人反對,大家更多的想法是安靜的看看山水,玩什麼並不重要。

  ??周六上午下起了小雨,我們在導遊的催促下坐上一艘遊船,船在灕江上緩緩的航行,儘管有導遊的喇叭介紹着沿途的風景,但我更願意與寶貝和媽媽一起看那些畫一般的山水,寶貝說出一個詞“青山綠水”——很恰如其分的形容與描述。寶貝才上小學一年級,也許學到過青山綠水一詞,而有了一次切身的經歷讓寶貝對這個詞有了真實的感受。人生中有很多事情光聽人說往往只能一知半解,而有了切身的感受體驗才會深刻。

  ??我沒去打擾寶貝的興緻,在她專心看風景的時候給她多拍幾張照片留做紀念。媽媽看我和寶貝的時候永遠是滿眼的笑意,退休之前媽媽幾乎不曾出門旅行,到了老年我們都有了自己的生活后,媽媽才有機會出來走走。桂林的山水與別處不同,山是小巧玲瓏的,在任何一個角度看都能自成一景,水是剔透清澈的,流動得不緊不慢,因而那水將山的倒影全都含在胸口翠綠清澈。當天的小雨將空氣洗的乾淨而純粹,我們置身在一個天然的氧吧中貪婪的呼吸。

  ??但還沒盡興船已經返航,當我們嚮導游抗議的時候,導遊順勢推出了自費項目——遇龍河與銀子岩。遇龍河有點“小灕江”的意味,河水比灕江要清亮,兩岸的風景依舊是那麼玲瓏,最棒的是兩岸全是純粹的自然風光,沒有城市的喧嘩與吵鬧,甚至看不見有飛鳥打擾人的視線,有的只是寧靜的山、沉寂的水,讓人的心情也自然安靜下來,心甘情願的與這山、這水一起享受沉默的愉悅。遠處有山歌飄來,於是沉默中的人臉上泛出笑意。

  ??整個漂流過程中寶貝一直都沒說話,坐在我的身上用臉帖着我的臉,眼睛忽閃着看周圍的景色,媽媽也沒說話手卻撫着寶貝的膝蓋。我很喜歡這樣心手相連的感覺,置身在緩緩漂流的竹排上,總有一種暖意在心裡蕩漾,每下一個坎我們三個都又緊張又興奮的尖叫一下,下過坎后便無聲的欣賞風景,感受人間美景與心情愉悅之間的融合。上岸后,寶貝突然對我說,媽媽,我怎麼覺得剛才是一個夢啊。人生如夢,所有美好皆是過眼雲煙,享受那過程便足夠!

  ??而記憶一段歷程則象水中的倒影,平靜的時候一切清晰可見,有異物騷擾則所有的美好均化為烏有。銀子岩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岩洞,不僅九曲迴腸而且時寬時窄,洞內的景觀幾步一變甚為神奇。最特別的是洞內有水,水如鏡,將洞內高深的景觀全部映照下來。站的水邊就彷彿站在一個風景秀美的深淵旁邊,讓人有種想撲下去的衝動。有好事之人以為水深將一粒小石子投進水中,水波紋擴散開來才發現那水不過半米深,而美景的倒影頃刻不見另人唏噓。

  ??也沒覺得走了多少上坡路,快要出洞口的時候,導遊將視線下方的景觀指給我們看,那景觀似曾相識,被導遊一提醒竟然是剛才路過之地,只是景觀剛才在頭頂即時在腳下而已。相差幾十米的高度,曲折一段路后一切卻有了全新的面貌,恰如人生的路途雖然平淡,但走過後再回頭,心境與情感會在隱隱的似曾相識中,轉換致完全不同。當初如此,現在這般,將來又會怎樣?無從捉摸的迷惑中走出銀子岩洞,眼前一片豁然開朗,將來就是將來無須費思量。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驍嘯)

  ??陽朔的西街儘管有名,但那裡並不是我所喜歡的地方,在酒吧里無聊的跟着音樂搖動,不是我喜歡的休閑方式,倘若與老公單獨在一起也許我會去那裡找點浪漫,但帶着寶貝與媽媽我很排斥那鬼魅一般的誘惑。在西街隨便逛了一下,寶貝喜歡一隻木製的娃娃,抱在懷裡不肯鬆手,便討價還價一番后給她買下。在旅遊景點買東西沒有不被宰的,宰就宰吧,只要寶貝高興就行。在夜燈下穿梭一陣,彷彿又回到了城市的喧鬧中,還是早點睡覺比較實在。

  ??周日的雨下的更大,去虞山公園參觀,在虞山神廟為父母燒一柱平安香,又尋到虞山千年的男像觀音菩薩像,恭敬的磕頭祈求平安。人這一生平安是基礎,只有平安了才能有平淡的生活,才有快樂與痛苦,所以無論在什麼地方拜菩薩,我都只求一家人平安,平安而後平淡幸福才能把握在自己的手中。人都希望自己有幸福的生活,但是欲求過多削弱了人把握幸福生活的能力,在各樣的慾望中尋找一個屬於自己的平衡點,或許幸福的感覺要多一點吧。

  ??周日的晚班飛機,晚點,到家的時候已經凌晨三點,回家的感覺是無法形容的親切與安心,儘管有時候因為家裡的平淡與單調渴望出門,甚至有時候想流連在一美妙之地忘記了自己的家,但回家之後那些無端的想法便煙消雲散,只有在家裡才覺得所有的情緒都已經放下,快樂的、留戀的、煩惱的、厭倦的,都將之關在家門外,讓自己在沒有任何情緒的狀態下好好睡一覺。沒有夢,我睡的很憨實。

  ??去桂林的心情是散淡的,無甚更多的想法,僅僅只是想帶着寶貝和媽媽一起過上兩天簡單的日子,所有的行程都有人安排確是非常簡單,將世事看淡後日子自然就簡單,心情自然就散淡。一段旅程要的本就是過程,儘管過程凌亂而且沒什麼特別的新意,但每個人的旅程都是屬於自己的唯一,享受與珍惜自己的旅程,在旅程中將心情散淡下來,放置在那些無處不在的美景當中,一切順其自然是這次去桂林我收穫的生活境界。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驍嘯)

您正在瀏覽: 散淡的心情
網友評論
散淡的心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