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記得那是一節作文課。

  快要下課的時候,坐在中間一排的女生劉丹哇地一聲吐了,一股令人作嘔的氣味立即撲鼻而來。劉丹捂着嘴,面色難看,衣服上,書桌上都是她吐出來的臟物。

  學生們立刻噪亂起來,發出了各種不同的唏噓聲。一些學生不約而同地捂住了鼻子,臉上還呈現出了各種難以接受的表情。這些孩子的眼睛里少了平日的熱情和善良……

  那氣味確實難聞,我的胃原本也不安地蠕動起來,喉頭下面似乎也有一股東西往上涌。但看到學生們的情形,我極力抑制住了不該有的表情。

  我什麼也沒有說,快步走到劉丹的桌旁。就像一個母親對待生病的孩子一樣,摸了摸她的腦門后問:“很難受吧?走,咱們去醫務室。”這個女生帶着歉意看着我,因為我的衣袖上已經粘上了她的嘔吐物。我搖搖頭表示沒關係,親自扶她起來,並示意身邊的兩個女生跟着我一起,攙着她往門外走去。

  我的舉動引起了一些同學的反響。劉丹的前後桌主動幫她收拾書桌上的臟物,班長起身離座,生活委員緊跟其後,他們拿起拖布和笤帚,另外幾名班幹部也行動了……

  我囑咐了幾句送劉丹的女生,回到了講台。

  贓物很快收拾完了,但難聞的氣味還沒有散盡。

  站在講台上,我鄭重地說:“同學們,今天課堂上發生了一件我們大家誰也沒想到的事。在這件事面前,我被一些同學的行為感動着。他們在劉丹同學吐了以後,毫不猶豫地伸出了援助之手,我想劉丹一定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溫暖。可是我也看到了很遺憾的場面,不用細說,你們也明白我指的是什麼。吐出來的東西,氣味確實很難聞。可是如果嘔吐的人是我們自己呢,你希望別人躲得遠遠的嗎?如果嘔吐的人是我們的親人呢,我們還會捂着鼻子嗎?一個不起眼的小動作,一個下意識的表情,說明我們的心裡缺失了一樣東西。”

  先前捂着鼻子的學生,有些不好意思了,眼裡多了一份思考。我接著說:“現在離下課還有幾分鐘,教室里還沒有散盡難聞的氣味兒,我希望同學們用自己思考後的行動,給這節作文課續個結尾,相信這會成為我們成長路上的一個亮點。”

  我的話音剛落,全班學生就動了起來:幫着劉丹收拾桌子的,到操場用簸箕收沙土的,拿起清掃工具的,打開窗戶的,拿上抹布去水房的,去醫務室給劉丹送紙巾的,還有因找不着事做而着急的……

  過了一會兒,劉丹被攙扶着走了進來,她的臉色好多了。我詢問她身體的時候,好多學生也關心地圍上來,問長問短,還有人主動送她回家。

  劉丹兩眼盈滿淚水,感激地謝着大家……

  我望着眼前的學生,心裡突然多了一份踏實:一群可愛的孩子,多像茁壯成長的禾苗啊!人常說“雨露滋潤禾苗壯”,老師的教育過程應該是“潤物細無聲”的。他們正處於心清如水的年齡,可塑性很大,不失時機地身教和言教,可以點亮他們成長道路上的每一盞燈。只要有亮光在,他們就不會迷失方向……

  下課鈴響了,我微笑着注視着每一個學生,他們的表情漾着收穫的喜悅。我深有體會地說:“今天這節作文課,是我教學以來印象最深的一節課,也是同學們收穫最大的一節課,我希望你們帶着自己的收穫慢慢長大。還記得每節作文課我的結束語嗎?”同學們異口同聲地回答:“寫好作文,先學做人。”

  當我宣布下課的時候,學生們一改往日的喧嘩,誰也沒動,我不解地望着大家。

  不知誰起的頭兒,響起了一陣熱烈的掌聲。這掌聲,為這節作文課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您正在瀏覽: 無題
網友評論
無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