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那之後的平靜

那之後的平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當你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在如雷般掌聲中走下主席台……

  當你如潮好評,志得意滿之後……

  即或你新婚燕爾如漆似膠,激情過後……

  不論起始點如何如何激烈,不論其過程如何如何激昂,一切的一切,喧囂過後總是要歸於平靜的。平靜,才是生活的本源;平靜,才是生活的實質。

  心理學上講的身心健康,不是歡娛、快樂、喜悅,而是平靜。所以,平靜、安逸才是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只有把握平靜的真諦,將大部分時光歸於平靜,才是真正的生活。

  評價快樂生活指數,要看是否具有激情四射時的淡定,平淡無味中的耐煩,孤獨無助時的從容,落寞失意時的慎獨。《曾國藩語錄》:“慎獨乃人生第一自強之道,第一尋樂之方,守身之先務也。”曾國藩認為:“居官以耐煩為第一要義。做官要耐煩,第一件事就是訓練自己處事不急不躁,無怨,清醒。頭腦清醒才能保持安靜,保持安靜才能穩住部下,穩住部下才能做出決斷。”雖然曾國藩說的是“做官”、“安靜”,其實,把這句話用在普通人身上一樣適用;安靜與平靜是同義的。一切的輝煌,均來自於平靜中的謀定而後動。

  沒有平靜,哪來的波濤?沒有平靜,哪有的高潮?

  很多人都知道這樣一句話:“順,不妄善;逆,不惶餒;安,不奢逸;危,不驚懼;胸有驚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將軍也。”意中以為,能達到這個境界的,已是微乎其微。如果純按照紙面上的說法,那麼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時,只有十位元帥、十位大將、五十七位上將堪稱有此境界的話,泱泱大國,亦不足百人而已。至於達到胸中不起波濤的更高境界之心如止水,就更寥寥無幾了。

  做為普通人,當然不會有那麼多的大起大落、那麼多的輝煌時刻。可但凡是人,都有令自己激動不已的經典時刻,都有心潮澎湃的洶湧階段。那樣的時刻,令我們神往;那樣的時刻,讓我們血脈賁張。我們既要抓住時機展示自我,又要注重激情之後那長時間的平靜。惟有平靜中的思考、籌劃,才有一次又一次的崛起。

  孔子說:“君子泰而不驕”。這裡的“泰”,是安然、平安、安寧。形容遇事心情鎮靜,態度從容,舉止穩健,為人處世不驕橫放肆。追求的也是一種平靜。

  二零一二年五月五日

您正在瀏覽: 那之後的平靜
網友評論
那之後的平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