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煙雨綿不休,塵心起閑愁

煙雨綿不休,塵心起閑愁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連日來陰雨連綿,濃墨重彩的綠意渲染在心中那綿延不絕的濕意中,更讓我起了愁緒。煙雨綿不休,更著塵心起閑愁。

  ——題記(文:冷梅清竹)

  濾塵瑩心妄何為,七弦綠綺奏塵囂。身處紅塵,萬念俱起而又撲簌如雪落紛紛。

  天色愈加陰沉,我可以看見那於上空翻滾的烏雲,是如何泛着慘白的光,來即將履行自己的使命的。

  一道凌厲的閃電劃破黑色的夜空,耀花了我的眼,緊接着,一聲驚雷滾滾而動,剎那間,風起雨落,“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雨點如碎玉般在大地的銀盤上濺起了道道水花,此時,雨花紛揚,形成了一道茫茫雨幕。

  金絲線,銀絲線,交織起千絲萬縷的茫茫雨絲,彷彿為大地編織了一身撲朔而又迷離的晚裝,於縱橫交錯,紛紛揚揚之間揮袂於情,揮情於水,並串起銀珠金鎖,更兼驚悸之嫵媚!

  這茫茫雨幕,就如那看不透的世事人生。清風裹着濕意撲面而來,打了一個旋轉,又飄忽而去。天色漸漸發白,閃電還是余怒未息般,刺啦着人們的眼球,期望留下隕去后帶着驚悸的燦爛,而雷聲,已漸漸遁去了。

  疏雨滴梧桐,不似驟雨打荷葉般的激烈。梧桐更兼細雨,塵心起閑愁。

  我於濛濛細雨中,看見雨水在馬路上,在溝渠間,於根枝交錯處,匯成一條條清亮的小溪,蜿蜒不知何處去。窗外,玉蘭清脆的葉子,櫻花樹上暗結的青苔,都在細雨中紛紛煥發出另一種神韻來。

  屋檐滴水聲,雨打鳶尾的錚錚脆聲,和着清風細雨,彷彿一首《天籟之音》,又如一曲德國作曲家門德爾松的《仲夏夜之夢》,裊娜的婉轉在天地間,余久未歇。

  我喜愛雨,喜歡春日裡嬌羞的綿綿細雨;喜歡秋日裡思緒萬千,陰冷至極的秋雨;喜歡冬日裡不期而遇的裹着寒意的冷雨。當然,我更喜歡夏雨,夏天的雨,粗獷而又豪放,給予人一種力量的宣召。尤其是豪放過後那種匯聚着細雨如煙般的詩情畫意,更是令人流連忘返。

  這天地間的靈魂,無論是穿越千年滄桑的古人,還是歷經磨難坎坷的今人,無論是魂斷藍橋的憂愁風雨,還是折菊托思,清明雨上,都滿含着博大的胸懷與弄詩寫月的情懷採風!

  上蒼於天地之間,為世人留下抒今古,吟風月,寄哀思,嘆愛恨情仇,於雨中暢意,於雨中輾轉哀思的一隅。

  風裹着雨聲,再度襲來,只是沒有了電閃雷鳴,只聽的雨滴的沙沙作響,倒也顯得靜謐。

  人生坎坷磨難,多少往事煙雨中。芳草斜陽,滯歸處,多少惆悵落黃昏。

  斜風細雨中迎來了天邊的一抹若隱若現的晚霞,煙雨綿不休,已是黃昏獨自愁。白雲蒼狗,人生一瞬,剎那三十載春秋。點點滴滴,競不似這細雨般清晰瞭然,模糊了的往事,影影綽綽地自心頭滴下無數悵惘。

  紅顏淋雨,瞬間打濕了胭脂,暈開了一片或淺或深的紅。往事淋雨,變成了鄉間泥濘的小路;變成了父老插秧的背影;變成了年少時父親的吆喝,母親溫暖的手;變成了離家時如遊子般歸鄉的熱切與傷懷;更變成了青春已逝,人至中年的祭奠與懷念……

  我一路走着,往事淋濕了我的眼,擱淺了我的夢,縱使回到三十年前,我又何嘗不會踏着往事的泥濘,再度於今朝的黃昏,慨然而嘆!命運之舟,亦沉亦浮,顛簸在塵世的汪洋,而我們,就如這小舟上的一弦一槳,稍不留意,就會斷裂於洶湧激流中,不復所歸!

  我沐浴着黃昏細雨,臉上分不清是雨水還是淚水,多少繁華,今已成空;多少心情,不再歸來;多少愛,已是林花謝春紅。所有的一切,包括我們的生命,都會在來日的某個時辰,變成沉寂的過往。而我們,真的是,再也回不去了……

  望着綿延不絕的煙雨,我的心,起了閑愁,已經很久很久,不曾這樣去懷念一些事情了。

  “粉蝶雙雙穿檻舞,簾卷晚天疏雨。”於懷念的同時,我不覺更加珍惜當下的時日,即便再平淡,我也會踏着時光流逝的步伐,為自己尋覓一處安寧的晴空,只為了,不再讓雨打濕我的眼……

  Q:

您正在瀏覽: 煙雨綿不休,塵心起閑愁
網友評論
煙雨綿不休,塵心起閑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