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致秋天

致秋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劉曉利

  夏天走得特別匆忙,當炎熱還在張狂的時候,我就早已在那藍天白雲間、在那不絕的蛐蛐聲中、在那爽心悅目的風中、在那一場場的雨中,在那……感受到了你的存在。你先是澄明了萬里長空,悠閑了朵朵白雲,接着派秋的先行者蛐蛐來向人們問好,再接着讓風的使者施了魔法,然後就是那一場場不約而至的秋雨來來到了我的身邊……

  一夜間所有的農作物就變了金黃,楓葉染紅了遠山,蘋果紅着臉向人們問好,麥穗虛心的低下了頭……一切的一切都在告訴着我,是你來到了我的身邊。

  不會忘記七年前的那個秋天,我與理想擦肩而過,我失去了去遠方繼續學習深造的機會,我的內心無比的失落,當時的我甚至不知道明天我將要做什麼,因為我苦苦編織了幾年的夢想就那樣破滅了,我甚至抓不到它的影子,我傷心到了極點。就在這個時候是你帶着哲學家的明悟來慰藉我深藏在內心的悲涼,讓我領略到了寂寥中的寧靜,無望時的安閑,那許多唐人詩句都在你澄明的智慧的引導之下,一一打入了我稚弱善感的心扉。是你教會了我怎樣利用寂寞發掘生命的潛能,尋找到迷失的自我。

  你說:“生命的過程註定是由激越到安詳,由絢爛到平淡,一切情緒上的激蕩終會過去,一切彩色喧嘩終會消隱。如果你熱愛生命,你該不怕用心去體嘗,因為到了這一天,樹高千丈,落葉歸根,一切終要回返大地,消溶於那一片渺遠深沉的棕土,到了這一天,你將攜帶着豐疏的生命果粒,牢記着它們的苦澀或甘甜,隨着那飄墜的黃葉消隱,沉埋在秋的泥土中,去安享生命最後的勝利,去吟唱生命真實的凱歌!

  “生命不是虛空,它是如厚重的大地一般的真實而具體,因此,它在執着的時候執著,沉迷的時候沉迷,清醒的時候清醒。”我知道五年前的那次失敗將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遺憾,也是我此生都無法解開的心結,直到現在我還是那樣的羨慕那些能夠坐在明亮教室里讀書的孩子,每次在大姐家陽台上聽到二中學生的讀書聲時,我的眼淚就會悄悄的在我的臉上淌成小溪,因為這聲是音無限的希望,於是我開始每天虔誠的向老天爺祈禱:願每個讀書的孩子都能珍惜時間努力學習,將來能夠以優異的成績回報祖國,回報社會,回報父母和親朋好友。

  感謝你秋天,智慧的導師,因為你曾如此有力的啟迪了我,讓我領悟到了人生的哲理。以及了解了你真正的豁達與超然。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將會牢記你的句句箴言,做一個真實的自我,去尋夢!

您正在瀏覽: 致秋天
網友評論
致秋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