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那天回家,途中偶遇一老友,幾年未聯繫了,寒敘良久,他突然來了句:“我覺得你變化好多。”我陡然愣住了,我變了嗎?說實話,我多次回想以往的自己,甚至常常看看以往為數不多的照片,體會當時的心境,肯定是有變化的,但什麼變了,具體我也不清楚,人的變化是一種潛移默化的過程,就如同大江大海,無時無刻不在變化着,可你是看不出來的。我也常和朋友聊起共同的朋友,常聽朋友說起誰誰誰有了很大的變化,都快認不出了。其實頂多也就兩年未見,其間又未經歷什麼大災大難,能有多大變化呢?變的只是時間和環境,長久未聯繫,對彼此的印象還停留在過去罷了!

  我們被時光推向了未來,也推向了未知,我們面對着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我們走出了家鄉,走出了曾經形影不離的朋友圈,開始面對嶄新的事物,我們再無法用以前的言辭、態度和親切的家鄉話來和這個社會交流,於是我們開始嘗試改變,這是沒辦法的事,年輕的我們註定是要去面對未知,去面對社會的。然後我們開始學着適應新的環境,開始認識新的人,接觸新的事,交新的朋友。但是,對於曾經的那些朋友,那些熟人,沒有誰能輕易忘記的,我們共同走過一段不短的交集,攜手共度過一段終身難忘的奮鬥史。即使每個人都邊走邊丟的落下了許多回憶,也漸漸的有了些許變化,但曾經歷過的時光,攜手並肩走過的人兒,以及那些熟悉的風景已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無可更改!

  行走茫茫人海中,目光有時候會一不留神撞見某個人,我們總會從他的身上找到曾經某個熟人的影子,甚至你不記得他的樣子,他的名字,但他總有一樣東西會留在你心裡,或是一個眼神、一個姿態、一個模糊的身影…人的記憶力是超乎尋常的,只是在不同的時間、不對的環境中,一時間發掘不出來而已!經常看到電影中的一些親人、戀人於茫茫人海中錯過的鏡頭,我在想哪有那麼容易的擦肩而過呢?你是眼神不好,亦或是不在意,還是注意力被別的東西吸引走了?

  我經常留意老朋友、老熟人的新照片,大多數時候會有股莫名的心酸,因為照片上陌生的人、陌生的環境將那些朋友、熟人的樣子襯的都有些陌生了,其實看多了也就釋然了,看着他們的微笑、歡樂,知道他們過的是幸福的、快樂的。我們只屬於他們的曾經,偶爾問候、寒敘一下就好,何必介入他們現在的生活圈呢?你看着別人覺得變化許多,別人看你時何嘗不是此感?在這條時間長河中,你是無法駐足停留的,我們可以回望,但回望的時間裡,你依舊無法停下前行的腳步。

  時間改變了我們的樣子,卻留下了最溫暖的回憶。生命長河是如此的遼闊,我們看不見起點,也望不到終點,所以只能慢慢的追逐,努力書寫各自華美的篇章。在時光里享受溫暖,在流年裡忘記花開……

您正在瀏覽: 時光
網友評論
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