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山村的那口老井

山村的那口老井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山村的那口老井

  作者/肆噸雪

  童年的記憶伴隨着天上的星星總是數不清,可是總有一顆承載我未來的夢,卻如何也摘不到手心。夜晚的天空就會墜落到那口老井,我就會坐在井邊,看井裡的月亮和星星,解開所有天空的迷,丈量天空和井口的距離。你的如鏡就這樣倒影我春天的夢。

  盛夏的驕陽殘酷的毒射,童年的夥伴就會相約,打撈井水嬉戲潑灑,你的清澈帶來童年夏日的涼爽。

  寒冷封凍那層厚厚的冰,提上燈籠在井邊翻滾,咀嚼砍碎積存的塊冰,緋紅的臉頰和凍紅的小手,相互揉搓。你的冰結帶來童年冬日的歡樂。

  歲月的風塵迷失了眸,卻無法封存那口井眼,柳葉綠了又黃,青稞換了一茬又一庄,稻草鋪敘的屋頂變成了琉璃瓦,童年的黑絲換成了白髮,青年肩挑的扁擔換做老人攙扶的拐杖,唯一不變的是水泥管圍砌的老井,翻湧日日夜夜的泉水花,從黎明到黃昏。

  北方老家的那口泉水井,清澈透涼,你是這山村生命的源泉,我在你的每日泉涌中,漸漸成長,從幼年到少年。

  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回到那個小山村,在都市的發黑髮綠的污濁中,想起你無色無味的清潔。總是在夜夢中看見你,孤零零的在那裡望我。

  我想,未來的某一天,我一定要回到童年的山村,在夜晚,點上所有的蠟燭,擺在你的周圍,為你帶來光明,和我一起數天上的星星,驅趕你多年的孤影。打撈一桶老井水,喝醉我童年的夢。清澈我多年故土的離別。

  如果有一天我將老去,我會留下最後一口殘喘,就在你的身邊,喝下最後一口井水,陪你一起衰老到枯竭。

您正在瀏覽: 山村的那口老井
網友評論
山村的那口老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