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下馬崖的那汪泉

下馬崖的那汪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未能如願地際遇伊吾兄弟,着實悵然了好一會,但看看天色尚早,索性去一趟戈壁深處的下馬崖吧,傳說那裡有一汪神奇的泉,當地的人們每年要在6月9日這一天集會,感謝神泉給他們帶來的生命滋養,還給這一天起了一個好聽的名字---清泉節。

  出伊吾縣城,路過拜其爾小村,沿着寬敞平坦的柏油馬路,向東一拐就是下馬崖地界。這方土地因為遠離了喀爾里克雪山,因此上空氣要比伊吾谷地乾燥得多,準確地說是半戈壁荒漠地區了,不適合人類生存,但這裡卻實實在在生存了數千的同胞兄弟,和邊防戰士一起守望着天山北麓的大戈壁。

  去下馬崖的馬路旁全是黑石戈壁,戈壁上是一望無際的梭梭林,因為長期的禁牧,讓梭梭們休養生息出精氣神來,雖然都是齊腳脖子高,但長得很努力,也很濃密,看得出這裡的人們對生態的保護觀念是極強的。

  到了下馬崖鄉,看見新農村建設中蓋起的四合院一座連着一座,很有規模。綠樹環繞的村落里,鄉民們正在忙着種植綠化樹,努力地改善他們的生存環境,真是不可小覷。

  經多方打聽,大致弄清楚神泉的位置,千迴百轉中來到一個水庫,四周不見一人,只有一隻大黃狗汪汪着迎接我的到來。循流水上溯,看見的是一塊不大的丘陵地帶,所不同的是這塊丘陵地帶是沼澤一樣的土質,上面零星地長着葦子草。面水庫的一處小山頭上,建着一座仿古烽燧,守護着這片五六畝大小的水庫,庫水像天空一樣湛藍。

  走近烽燧,放眼望去,才發現這像沼澤一樣的丘陵大了去了,當在百畝以上。丘陵的小山谷里流淌着溪水,汩汩有聲,溪水匯入水庫,就成了下馬崖村民們的生命之水。

  沿着木條做成的路南循而去,是一座廢棄的兵營,介紹的文字上說兵營的初建年代在康熙爺時代,這少說也有三百多年了。下馬崖曾經是一座絲綢北道上的關隘,相當於現在的海關。那從陽關出行西域的商人,在甘肅一個叫小柳溝的谷底穿入八百里黑戈壁,長途跋涉而來,在這裡下馬打盹,稍作休憩,拿上關防印信,交上關稅,一路沿水草肥美的天山北麓遊走西去,翻越蔥嶺實現他們的理想,或轉道北行,翻過蒙古高原兜售他們的商品。這真是一條理想的商旅之路呀,開鑿的年代比天山南坡的那些通往西域的道路還要早一些,靜默在我面前的這座兵營就是當年守關將士的行在。

  關於溪水的來源,介紹的文字很簡略,大意是說戈壁分了石被層、無水層和有水層,再下面就是石頭了。古人為了把水引到適合生存的地界,就垂直地挖出一個個豎井來,在有水層把豎井打通,水就沿着有水層的通道向前流去,這就叫坎兒井,新疆的戈壁田園大都是用這種方式引流,形同於暗河。奇異的是下馬崖這方土地上多出了這一百多畝的像沼澤一樣的丘陵,表面乾涸,但實際上軟土軟泥和有水層相通。智慧的人類把不同方向的坎兒井都引到這裡,水就想泉水一樣流淌上地面,流水不僅變得溫熱,而且經過了一個泥沙過濾的過程,因此上變得清澈而又甘甜。這一方丘陵地帶竟匯聚了大小十三條溪流,在戈壁深處算是一汪福地了,山不在高,有水即靈。

  下馬崖的幾千口人在禁牧以後,轉入農耕生活,得益於這方神奇的沼澤的支撐,這是大自然造化與人類智慧最奇妙的結合。

  遺憾的是這方丘陵地帶雖然溪流淙淙,泥土也適合植物生長,但由於蒸發量遠大於地下水的滲透量,因此上僅長了不多的幾枝蘆葦,遠看還是光禿禿的小山嶺。倒是那兵營旁邊的兩顆合抱的夫妻柳,更加印證了這裡完全可以成為森林覆蓋的綠化帶。

  期待某一天,這裡被有心人改造成綠化地,到那時,這方土地上有歷史遺迹、有叢林、有水塘、有山泉,那該是戈壁深處人們多好的心靈港灣呀。

  (2013年5月6日新疆哈密)

您正在瀏覽: 下馬崖的那汪泉
網友評論
下馬崖的那汪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