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嗨,沒從好女人學校畢業

嗨,沒從好女人學校畢業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嗨,沒從好女人學校畢業 標籤: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嘻皮笑臉的安烈掄了酒瓶,裝模作樣地要砸,卻不料,一個沒留神,光潔溜溜地藍帶瓶自個躍成一個驚嘆地拋物線在腳下的地上粉身碎骨。許站得太近牆的緣故,瓶屑兒脆響着爆裂,有一片兒小小的,三角形的深綠色玻璃,飛鏢一樣拐了彎,就像是暗器高手算準了角度力度與平滑度,不偏不倚,不輕不重地斜斜擦過月菊的臉。

  ??月菊似乎借這一驚更長了勢,不依不饒的,甩了外套,一屁股坐到沙了上,尖了嗓門,像搖鼓風機搖酸了胳膊搖累了肩肘剛想歇緩時,黑色的爆米桶里黃豆綠豆玉米粒們也到了承受高溫的極限,爆裂開了,一個個爭先恐後地往外蹦,沒有節奏,沒有正弦曲線樣的凹凸,直溜溜地,一個一個地往外蹦。月菊自己也給嚇了一跳似的,一向還算溫婉呢,這氣急敗壞的聲調怎麼這樣干溲?頓了一頓,也就0。01的遲滯,月菊還是決定了,像她義無反顧的獻身民族藝術一樣,把這話給喊完了,至於其它,再說——你是不是男人你?你幹嘛?你想幹嘛?你憑什麼不去?你都答應多少次了,哪一次說話算數過?

  ??字兒句兒變了調卻並沒影響一個個蹦完。話不多,月菊卻直喘氣,這喘氣,是給氣的——這什麼男人嘛,還天天膩膩歪歪地說那些破甜言蜜語,只要你喜歡,叫我做什麼都成,只要你開口,讓搶銀行我也去,要是誰敢欺負你,我揍扁了他,你想吃啥我叫館子里的師傅給你做啥,不,你要是喜歡,我親自出馬親自去菜市場親自剝蔥搗蒜剁洋芋燒牛肉,不,咱不燒牛肉,咱燉豬蹄,聽說那東西美容,咱頓頓燉豬蹄,還可以燉老母雞,聽說那東西養氣血,還有,還可以燉,反正,管它什麼東東,老公保證把它弄了來,燉了,弄成少婦美麗湯,青春老婆粥,女兒回春膏,準保你那幫小姐妹,天天把你捧到天上去,哭着喊着跟你請教美麗老婆秘方,你偏不告訴她們,氣死她,就只咱月亮菊花的,多招人眼多招人饞哪,再說了,你就算告訴了她,她們上輩子沒修來你這福份,哪來的好老公巴巴地伺候?巴巴地頓頓燉一鍋美麗給她?

  ??盡胡扯——月菊每每都是這樣下結論並結束安烈的所有甜言蜜語。算是嗔怪吧?其實結婚這些年,安烈真真為她做了多少頓燉了多少湯什麼的,那可是自家的絕密,絕不能與外人道。總之,月菊一直是活在周圍所有人的羨慕里的,羨慕她的除了女人還有男人——這一家子是多麼甜蜜哪!誰說這世道沒有幸福有家庭?安烈月菊小倆口就是代表!誰說這年月婚姻不需要愛情?安烈月菊小倆口就是典範!這樣的光環無形中也壓迫着月菊去更幸福。

  ??這不,昨天一小姐妹一句話,就牽青絲拉藤蘿地勾出了月菊這一大早地發嗲發難。說起來還真不是什麼事,不就是叫安烈陪她去逛商場嘛。可安烈千般哄萬般求就是不肯去,甚至不惜把口袋翻了個底朝天,掏空了腰包也不肯去,只一個勁地說,多帶着錢,喜歡的就賣回來,請你那幫小姐妹們陪你一塊去,饞死她們,看我老婆多幸福,賣那麼多那麼多好東東,然後再請她們去搓一頓,想吃啥請啥,你也顯擺顯擺,讓她們見識見識老婆你的派頭。

  ??月菊不答應,本來以往安烈這樣說了,她也就樂滋滋地去了,跟小姐妹們逛盪就是舒坦,多自在哪,大家沒玩沒了的逛,也不覺得累,沒完沒了的試穿,哪怕最後啥也沒買,誰也不嫌煩,提溜着一袋子小吃,吃着逛着,要多滋潤有多滋潤,餓了吃個小黑米皮麻辣燙烤肉串什麼的,往街邊那麼一坐,熱氣騰騰地,有滋有味。不像跟大老爺們出去,沒走半家店,就板平了個臉,抽着煙,跟受後娘虐待了似的。或者吃個東西吧,他會嘀咕着說這個不衛生哪個沒營養。試個衣服吧,人家又心不在焉的,滿臉的不爽。試完了不想要,他就跟做了賊似的,滿臉慚愧,連正眼也不敢瞧那服務員,真是氣死人。單從這個方面考慮,月菊是不樂意讓安烈陪着去逛街的。

  ??就像安烈一再地問,你要去哪裡賣什麼,她說是轉唄,看見喜歡的了再說吧。也沒什麼非得要添置的東西,大可不必為難他,自個去找小姐妹們玩,或者在家裡,或者回娘家跟媽媽說一下午的話,都是挺好的。可一想起來小紅的那句話還有她說話時挑起的眉頭,那一高一低的眉心,滿是探究,還有那似乎瞭然一切的湊到右上方的眼珠,讓月菊悶了整整一個下午,長長一個夜晚,還有今天這個被無名火攪得亂七八糟的早晨——“咋沒見你們家安烈陪你逛街?”小紅閑閑地,就說了這麼一句。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祁芸)

  ??“不行,一定得陪着我去!”月菊鐵定了決心,醞釀了霸王別姬的慘烈與決絕!

  ??“去不去?”月菊冷了臉,不給安烈任何嘻皮笑臉的機會。以往,她無論是在家裡,在單位,由於任何原因生了氣惹了火,安烈這樣連消帶打地的幾句玩笑,多大的浪也被捋順了抹直了。可今天不行,今天說什麼都不行!

  ??安烈苦着一張臉,似是對那一堆玻璃碎片產生了興趣,只一心一意地盯着,讀。

  ??“不去?不去這日子也就別過了!”月菊生冷地冒出一句。話倒是說出來了,可自個也甚至是心驚,為這麼點事,值嗎?不值!可心頭的那個勁兒就是過不去,現在似乎跟小紅的那句話沒什麼關係,安烈陪不陪她逛街,似乎就是山上那“情痴橋”,有無緣分,有無情分,得在這橋上走一遭,過了,就證明了這是千年等一回的緣遇證明了這是要加一萬年期限的真愛痴戀。要不然,走在橋上,會被橋甩下萬丈深淵,從此萬劫不復,什麼愛呀情呀緣呀統統都是假的。今兒個,陪着逛街就是這橋,你安烈必須得過!月菊這麼一想,就不覺得這話有什麼過份的了。就是,連陪着逛街這麼簡單的事都不願意做,那所有的甜言蜜語不全是假的嗎?什麼如果需要會把生命都交給我?全是扯談!那些鏡中花水中月的允諾,是高難度的無法證實的東西,柴米油鹽的日子是沒有這種機會的,就算一不小心有了這機會,他連陪着逛個街都不願意,會在關鍵時刻把生命交給我?騙鬼去吧。

  ??安烈吃驚地抬頭,似乎抬得猛了,脖子擰得生疼。許是他沒想到月菊會把這事看得這麼重?許是這話的確把他給嚇着了——不陪着逛街這日子就別過了?!好像這種上綱上線的事也太離譜了吧?關鍵是,這樣離譜的事情正在發生,且正在向更糟糕的方面發展。不行,我安烈豈是這等窩囊?哪能讓這芝麻綠豆的事演變成一場大革命?安烈聳聳肩膀,像武林高手蓄久了勢,準備要全力一擊似的。認真地望向月菊——咦,那是什麼?月菊右眼瞼下方,一滴越來越飽滿的紅豆!她在哭?淚?不對,淚哪能是紅的,安烈愣了愣,許是喝了酒的緣故了?連眼淚都成紅的了?揉巴揉巴眼睛,安烈再看,真是,真的是紅色的,亮亮的妖艷。安烈傻了,撲過去——是一粒血。哪裡的血呢?安烈努力想。月菊自己並沒發現,只是沉浸在過橋與驗情之真偽的幻想里。呀,剛才那個玻璃屑!對,肯定是它惹得禍!安烈心疼了,怎麼會這樣,待會月菊化妝的時候,發現自個臉上莫名其妙多了這麼一個小疤痕,還不知難過成啥樣,以往發現一個小粉刺,一條小小的笑紋兒,她都會一驚一乍地折騰半天,唉,看在咱爺們手軟連個瓶子也沒拿捏穩當給老婆臉上種了紅豆的份上,去就去!逛街就逛街,陪就陪,沒什麼大不了,幹嘛這麼恐懼?幹嘛屢屢要推三阻四的?就因了這一點,不知多吃了多少苦頭。今兒個豁出去了,去!

  ??安烈俯身,吻了月菊的眼睛,那粒紅豆在他的舌尖一滾,染了安烈滿嘴的疼惜。

  ??“喂,還不去拾掇拾掇,菊花兒都敗了,還逛什麼逛?”安烈盯牢了月菊的眼睛,儘可能地傳遞更多的寵愛過去——先打點預防預防針,多存點柔情款進去,免得待會一發現臉上的痕,又鬧,或者待會逛商場的時候我這老毛病一犯,她那邊又不樂意,可就難辦了。果不其然,月菊在這漾漾瀾瀾的柔情里,人綿綿地化開,糖水兒似的。嬌俏地一笑,轉身去了化妝間。

  ??得換雙襪子,再墊雙厚鞋墊,要不然,跟在她後面一走過商場這腳就直犯痒痒,那個難受勁兒,唉,別提了!也真是怪了啊?安烈還真是想不通,有時候自已要買個襯衣呀鞋子呀什麼的,直奔商場,拿了東西付了錢乾乾淨淨穿着爽爽快快走人,也沒犯過這毛病呀?真是奇怪了。安烈去衣櫥抽屜里翻鞋墊,找襪子,一邊暗自想,一定得找機會慢慢兒告訴她——這是病,腳有病,腳對商場過敏,得要她學會適應才行。明天吧,明天送她一大束花再外加她心儀已久的那款玉鐲,六千多塊呢,唉,只要能卸了這逛商場的苦差,六千就六千吧,值!

  ??“老公,好了啦!”月菊從化妝間婷婷娉娉地出來。

  ??“來啦——”安烈快速對着鏡子調整了一下臉上的表情,拖着店小二的長腔出來,拎了月菊的小抻包,開了門。

  ??2006年10月2日午後於平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祁芸)

您正在瀏覽: 嗨,沒從好女人學校畢業
網友評論
嗨,沒從好女人學校畢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