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上山采蘼蕪

上山采蘼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上山采蘼蕪

  樂府詩《上山采蘼蕪》是我最喜歡的詩歌之一,從短短的幾句話里,我像是看盡了人生百態,每一次閱讀,都感覺它是一個唯美的傷口,遠遠望去,是一種華麗,走近一看,才知道已是痛無所痛。

  第一句是“上山采蘼蕪,下山逢故夫”,我首先看到的是一個“故”字。在漢字里,這是一個讓我較為著迷的字,故人它有溫暖,如舊交;也有悲涼,如逝去的人;更有五味雜陳,如那個走進心裡卻又走開了的人。帶一個“故”字,總是關着情,所以才會有着令人着迷的故事。故事裡有故人,故人里有故事。

  林夕有一首詞《似是故人來》令我一直都不吝對它的歡喜,似是故人來,其實是故人沒來,但因一直挂念故人,思念深了,心裡會有那麼一瞬間,感覺她在身邊,但事實上,故人永遠都不會來了。一個“似”字,一個“故”字道盡了所有的柔情,也道盡了所有的寂寥。

  詩歌中的上山采蘼蕪婦女遇到了自己的故夫,也就是以前的丈夫,“故”字交代了他們的情感又同時抹掉了他們的情感,同時也表明了接下來無論會發什麼事情,有如何深情的對話都只是空餘唏噓。

  然後第一句中的蘼蕪是什麼呢?古時的農婦不像現在的女子有香水,又用不起富貴人家宮廷小姐的香料,便上山採摘蘼蕪,其也可做香料,不過她們采蘼蕪最重要的一個因素是因為據說蘼蕪能使婦人多子。

  由此可以看出婦人對故人其實是還有感情的,才會有下面的“長跪問故夫,新人復何如?”“長跪”表示她仍行妻子之禮,而一個“復”字更加暴露了她的情感,有了這一個復字,這就不是普通的寒暄了,其中有好奇,有對比,更有一種委屈與幽怨。這就好比現代余情未了的女子遇到了前任,掩飾不住自己的情愫,便會問,你女朋友漂亮嗎?對你好嗎?寵你嗎?聽你話嗎?是不是比我好?你愛她嗎?這裡只用了一個“復”字就替代了所有的情感。

  男子是怎麼回答的呢?“新人雖言好,未若故人姝”新娶的妻子雖然好,但是不及你漂亮。這裡我們也許會認為男子也許是講情義的,或者說對婦人仍是有感情的。

  但是事實上這人是一個人渣,他首先說的是容貌沒有你好看,這話我們就可以想象,他當初拋棄她的時候,一定存了要找一個比她容貌更好的心思。

  現在算盤落空了,新娶的妻子其實還沒你她漂亮,所以才回過頭來誇的她。所以他接著說“顏色類相似,手爪不相如”,他感嘆,其實容貌也差不多。這就再一次暴露了這個男子的愛慕虛榮,在乎容貌。他現在轉過頭來安慰自己,其實長得也差不多,只是她的雙手不如你。

  他為什麼說雙手不如你呢?難道是婦人手如柔荑?幾度試香縴手暖?而新妻子的手粗糙不堪?

  此時婦人也看穿了他的虛偽,直接就拆穿了他,你誇我也沒有用,你再多甜言蜜語也沒用,當初是你拋棄我的。“新人從門入,故人從合(閣)去”這一句真心讓人心酸又心疼,在新人風風光光漂漂亮亮地從大門進你家的時候,而我呢,灰頭土臉的地被你們從小門送了出去。在古時其實這是一種極大的侮辱,有一些地方有這樣的規矩:婦人過世后,只有正室才從大門出,其他小妾都只能從小門出。新人進,故人出,此時又有誰能看到被拋棄的女子那蒼涼的背影呢?

  婦人其實是飽含深情地控訴,內心終歸還有着情感。但是男子呢,他卻並未動情,而依舊在喋喋不休地說著新人的不好,他說“新人工織縑,故人工織素。”新人織黃絹,你呢卻織白素。我們此時就會納悶了,這個有什麼好比的呢?各有所長而已,再往下看才恍然大悟:“黃絹日織只一匹,白素五丈更有餘。”她的黃絹一天只能織一匹,你的白素卻可以織五丈多。

  此時男子令人作惡的嘴臉暴露到了極致,原來是婦人賺的錢比新人多。從一開始到現在婦人都是表現得知書達理,重情重義,飽含深情,而男子呢始終都只顧及他的那點利益得失,最後還厚着臉皮極盡無恥地加了一句“將縑來比素,新人不如故。”黃絹和白素相比,她不如你。

  這樣一首詩歌下來,女子的深情和男子的薄倖便一目了然。人就是這樣,無視對方的情感就罷了,到最終都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人家在乎的只是一個情字,而男子啰啰嗦嗦講了那麼多,馬屁也拍了一大堆,卻並不是為了重新得到婦人的心,而是自己的既得利益受損了,才想起人家的好。面對這樣的人,我們只能去一巴掌拍死他那恬不知恥的虛偽。

  與《上山采蘼蕪》相似的還有樂府《古艷歌》,裡面也談到“煢煢白兔,東走西顧。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只是我們不應該猶如孤苦的白兔,往東去卻又往西顧。有些不值的東西,已經失去就不要往回找了,那或許就是一種幸運的終結。痴情者也好,薄倖者也好,不要再一次傷害自己,不要再一次傷害他人。

  愛情很美,只是美在相信愛情,在乎愛情的人心裡,一顰一笑,一嗔一痴,不易看透,卻可以淡忘。

您正在瀏覽: 上山采蘼蕪
網友評論
上山采蘼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