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600字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6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600字 標籤:巴黎聖母院 100個品德故事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600字(一)

  初一(3)吳曼瑜 作文成長會

  《巴黎聖母院》,一個用離奇和對比手法演繹出一個美與丑,善與惡的經典故事。美麗的吉卜賽姑娘,醜陋的敲鐘人和心狠手辣的副主教的故事,永遠被記錄在這本書里。

  卡西莫多,一個從生下來就因醜陋而備受冷落的一個小孩,文章中有一個描寫他的一段話:躺在床上的不是女兒小阿涅絲,而是一個有着兩條羅圈腿 ,獨眼的醜陋小怪孩,他右邊的眼睛上長着一個瘤子,腦袋朝里緊縮着,跟肩膀連在一塊兒,後背像彎弓一樣,在床上不停地爬動。

  即使書中把他描繪得那麼醜陋,依然阻止不了我對這個人物的喜愛。他是一個只要誰給他一點點幫助,他就能夠死心塌地地對那個人好的一個人,所以很容易明白,為什麼愛斯美拉達僅給了他一口水喝,他便感動得流下了眼淚。

  他天生醜陋,但還有一隻獨眼,一雙能聽的耳朵,可命運依然不給他一絲眷戀,又因敲鐘而耳朵失聰,成為一個真正的怪物。

  他也需要被愛,當他看到愛斯美拉達撫摸她的山羊佳利的時候,會說出:我不幸是因為我長得跟人太過相似,我情願自己完全是一頭牲畜,就像這隻山羊一樣這樣的話。

  他能夠藏起對愛斯美拉達的愛,因為他知道,愛斯美拉達看不上他,他希望能夠像山羊佳利那樣成為她的守護神,讓她再也不受侵犯,他為了她能夠心甘情願被責備,能夠阻止一大群乞丐闖入聖母院。

  書中以卡西莫多和克洛德做對比,一個外貌奇醜但心地善良,另一個道貌岸然卻蛇蠍心腸。一個對愛斯美拉達默默守護,另一個卻想盡辦法把她佔為己有。這本書將人物心靈的美醜善惡全部體現出來。

  這本書帶給我很多啟迪,我們要看重內在美,而不應該過多地追求外在美。愛一個人的方式最不可取的就是副主教的行為,"愛她就一定要得到她,得不到就毀滅她",多可怕的想法。愛一個人,要懷有一片真心,就像卡西莫多那樣。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600字(二)

  高一4 李辰曦

  指導教師:馬惠玲

  《巴黎聖母院》是法國著名作家雨果1831年的作品。據說雨果在搜索聖母院時,在一座尖頂鐘樓的陰暗角落裡發現牆上有幾個手寫的大寫希臘——"‘AN’ARKH"(命運)。因受雨水的侵蝕,字已經黑黝黝的,完全陷入石頭裡。這幾個字母形狀奇特,彷彿是為了體現這些字出自中世紀某個人的手跡。這些難以名狀的符號,尤其是這幾個希臘字母組成的詞所蘊藏的宿命、悲慘的寓意深深地打動了雨果。於是,雨果就以古老的聖母院為線索,挖掘下去,從而完成了《巴黎聖母院》這部舉世聞名的文學巨著。

  書中講述了一個悲慘的故事:在巴黎聖母院的鐘樓里,神甫克洛德收養了一個叫伽西莫多的孤兒,他長得奇醜無比,獨眼、駝背、跛腿、斷牙,遭人唾棄。他日復一日為人們敲着鐘樓上的大鐘,因此落下了耳聾的毛病。伽西莫多雖然外表醜陋,卻有着一顆常人不一定會有的善良和嚮往美好的心靈。而伽西莫多的養父克洛德神甫雖然表面上道貌岸然、嚴肅正直,但卻因為長久的禁慾導致內心扭曲從而走上一條不歸路。而正是這樣都有缺陷的他們卻同時喜歡上了美麗動人的愛斯梅拉達。她是一個善良、純潔的姑娘,但她卻頭腦簡單,一心迷上了英俊但從不忠貞的年輕的軍官費比斯。費比斯騙取了愛斯梅拉達的愛情之後而另尋了新歡。神甫克洛德對此氣急敗壞,多次乞求愛斯梅拉達接受自己,但卻以失敗告終。於是神甫利用軍警將愛斯梅拉達陷害致死。同樣喜歡她的伽西莫多得知后悲憤至極,將神甫從高處推下摔死。最後,伽西莫多找到了愛斯梅拉達的屍體,和她的屍體抱在一起一同睡去。

  這是一個耐人尋味和悲慘的故事。故事情節概括起來雖很簡單,但卻形象地講述了人們的不平等與勞苦的奴隸制社會的黑暗。作者似乎要以這個題材引導人們挖掘其本質。書中反映出了人世間各種各樣的人生,而一個人一生能夠體驗到多種酸甜苦辣。雨果都把它詮釋在這一本書中。而故事的來源僅僅是那幾個發霉的希臘字母。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800字(三)

  美與丑的碰撞

  北京市第二十中學

  高三生 杜憶文

  雨果曾說:"丑就在美的旁邊,畸形靠近着優美,粗俗藏在崇高的背後,惡與善並存,黑暗與光明相共。"美與丑既有矛盾鬥爭,又會相互依存。雨果在《巴黎聖母院》中運用了美醜對照原則,將美麗、高尚與醜陋、卑賤的人物或意象作對比,在美與丑的一次次碰撞中,使美的事物愈發美好,使丑的事物更加醜惡。

  美可以分為內在美與外在美。外在美是能通過肉眼直觀地看到的外在形象所體現的直觀的美感。而內在美卻是人類內心的真、善,潛藏在一個人的靈魂當中,是需要挖掘的深刻的美好。所以,外表華麗光鮮的人也難保內心不是醜陋的。

  一表人才、英俊瀟洒的弗比斯,骨子裡卻是一個虛情假意的風流偽君子。這個輕薄的花花公子,對任何女性都是虛情假意,根本沒有真愛,只是玩弄。這樣的人的確令人反感、厭惡。他是一個不配得到真愛的可憐蟲,怎一個"丑"字了得。

  至於副主教克洛德,他陰沉的臉本來就令人害怕,扭曲的心更叫人恐懼。他對愛斯梅拉達的貪戀慢慢發展成為一種畸形的佔有慾。在教會的禁慾下,作為一個副主教,他卻一直在尋找機會得到愛斯梅拉達。克洛德口口聲聲對愛斯梅拉達說著"我愛你",但每一句話都只為佔有她,這是愛嗎?美其名曰的"愛",不如說是佔有慾在作祟。"我得不到,別人也得不到",這是克洛德畸形的信條。他得不到愛斯梅拉達,就要徹底毀滅她,親手把她推向死亡的邊緣。陰險手段的背後,潛藏的是人性的醜陋與不堪。

  其貌不揚的人也未嘗不能擁有純粹而善良的內心。

  人們稱卡西莫多為"魔鬼",因為他的外貌奇醜無比,"四面形的鼻子,馬蹄鐵形的嘴巴,左邊的小眼被雜草般的紅眉毛遮蓋住,右眼則被一個巨大的肉瘤擋得一乾二淨,牙齒東倒西歪,殘缺不全,下巴分了岔,駝背,雞胸,大腿和小腿扭曲得厲害,只有兩個膝蓋可以併攏,手腳皆奇大無比。他就像是一個支離破碎復而胡亂拼湊起來的巨人。"人們嘲笑、鄙夷卡西莫多的外表,稱他為"聖母院的駝背!獨眼龍卡西莫多!瘸子卡西莫多!"但是,沒有人願意去發現奇醜無比的外表下藏着一顆金玉般美好的心靈。卡西莫多純潔、無私、忠誠。當愛斯梅拉達想見弗比斯時,卡西莫多雖然心疼,但沒有嫉妒,而是去幫她找弗比斯。在與卡西莫多的相處中,愛斯梅拉達相信卡西莫多是個好人,當卡西莫多問她害不害怕自己時,愛斯梅拉達回答說:"我不怕你,那個副主教比你要可怕得多!"卡西莫多聽到后是多麼高興呀。那些與愛斯梅拉達相處的日子,就是卡西莫多短暫的一生當中最幸福的日子。內在美,使卡西莫多"渺小變成了偉大,畸形變成了美好".正因為有着一顆善良的心,卡西莫多用心靈美彌補了外表的缺陷。他的外表越是醜陋,就越是表現出作者對人類深沉的同情,而越是丑得真實、丑得可信,就越能顯露內心的高貴與美麗。

  魯迅說過:"悲劇就是把美的東西撕毀給別人看。"在《巴黎聖母院》中,卡西莫多奇醜無比,卻心地善良,為愛人犧牲一切;弗比斯,英俊瀟洒,卻虛情假意,玩弄別人的感情;克洛德,衣冠堂堂,卻卑鄙下流,得不到愛就毀滅。我們看到了美在醜陋中隕落,但也看到美在醜陋中升華。

  每一次美與丑的碰撞、對比,都會反覆告訴我們:美與丑並不在於外表,而取決於心靈。

  教師點評

  經典著作是人們常常反覆閱讀的作品,每一個讀者在與作品的對話中,都會獲得精神上的啟迪與慰藉。作者閱讀雨果的《巴黎聖母院》后,從美醜對照的角度,發現愛斯梅拉達的善良、敲鐘人卡西莫多的真誠、副主教克洛德的邪惡,進一步闡釋"美與丑"、"善與惡"的真諦:外表的美醜並不重要,重在內心的善惡。作者能讀有所感、讀有所悟,用清晰流暢的語言表達思想,也是可貴之處。

  (於曉磊)

您正在瀏覽: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600字
網友評論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6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