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找路的孔雀

找路的孔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有位青年,沒有了上肢,卻彈的一首好琴,他用腳代替了手,背後的艱辛也就他自己知道和獨自承受。他說了這樣的話:"他這樣子就兩個選擇,要麼趕緊死,要麼精彩的活着。"這是多麼醒目的話,不管這句話是不是他本人原創,但是肯定符合了他所有的心情和精神。是啊,人生其實哪有那麼可怕呢?怕被人生征服,那就得先去挑戰人生,無論是用肢體還是靈魂。

  三毛就說過:人生最可怕的不就是死亡嗎,難道還有比死亡更可怕的事?”多少人來到世上,為了生存去奔波,為的就是活下去,人在世間的這一遭,活着是最基本的前提了,至於是勞苦奔波一輩子、瀟洒快活一輩子,還是平淡安樂一輩子,這完全是在於人自身了,至於周圍的事物,都是可以改變的,只要一個心態罷了。總說人身體上是天使和魔鬼的合體,有善良的一面也有醜陋的一面,但是我還是相信人性本善,人一生種種的問題往往就是個心態問題罷了,所謂心態,好的心態的人必定是懂生活的人,一個抱怨人生和生活較真的人,也許就是心態不好,因為人生是種無形的東西的,不是具體的,看不見摸不着的,人何從抱怨呢,再怎麼抱怨也只是自己和自己過不去,好的心態不是自信更不是自負,就單純的是對人生的一種健康的態度,做到好心態的人並不多,現代,更是少之又少了。心態不好的人卻占很大一部分,或許這種是一個大的現象,沒有對錯,只是讓自己累些而已。也就是說好心態的人得不到物質上什麼東西,可能還會放棄一些,但是這類的人肯定收穫到了一份好的心情,反之呢,勞力又勞心的獲得了,卻還是會抱怨,還可以再多些,漸漸的,累積的只有一顆疲倦的心。

  心態不是與生俱來的,是可以由人選擇的,莊子說:人最初都是一張白紙,寫上善就是善,寫上惡就是惡。寫字的人是最為關鍵的,把莊子的思想拿到現代來說,就應該是社會環境對人的影響了。每個人都有慾望,人的童年渴望有糖和玩具,青年渴望成婚,中年渴望沉澱,老年等待夕陽落下......慾望不是貶義詞,反而我覺得是個勵志詞,它可以讓人有個追求,想得到想實現,做木頭人當然不行了,所以,人生中,人都在為各自的慾望奮鬥。心態就是在人們去追尋和實現慾望的過程中產生的,可能產生的這一心態會間接的影響事情最後的成敗。對於說有個別晚期的癌症患者由於心態好的原因而導致癌症沒了的話題,我並沒覺得可信度很高,但是我不得不承認,心態好肯定讓癌症患者可以延長點生命,為什麼說愁人易白髮,是不無道理的。有時候,太強迫自己去做件事啊,往往逼迫的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自己讓自己疲倦不堪,但是這群人也挺享受這些過程的,也許好壞的心態在一部分人那裡是沒有定論的,只是適應環境,適應生存吧。聰明的人用好的心態挑戰人生,忠厚老實的人用保守的心態去挑戰人生,誰是最後的贏家,這可真不好說,不過要說誰在挑戰過程中輕鬆些,答案就再明顯不過了。

  講這些,好像是多餘的,似乎一些道理是陳穀子爛芝麻的了。可是又有多少人做到了?說來也搞笑,我自己都無法做到。但是我還是會受到些啟發的,因為我很尊重自己的精神世界,精神領域是需要養分的,而不是污水的澆灌。

  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讓多少年輕人去輕吻理想啊,讀懂這一首詩,真的可以獲得一筆很大的財富。可想而知,海子是以一個什麼樣的心態去寫這首詩,“面朝大海,春暖花開”這該是多麼偉大而美妙的意境。人啊,不要把自己搞的太累,少點糾結和較真,你照樣可以面朝大海,春暖花開了。假如生活欺騙了我們,我們就不要反過來欺騙生活了,因為那樣沒一點意義。

您正在瀏覽: 找路的孔雀
網友評論
找路的孔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