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春滿鹽場

春滿鹽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春 滿 鹽 場

  胡海寬

  迎着和煦的陽光,沐着和暢的春風,當低垂的海英綠意盎然地昂起頭,顯得嫵媚多情、綻開笑臉的時候,藍色的天空下,銀色的灘涂上,那塊塊泛起紅暈的結晶地里,一股滷水的芳香沁人心脾,鹽花就像鑲嵌在池裡的一粒粒珍珠,閃亮迷人,在陽光的照耀下更是顯出了它的奇光異彩,那特有的暗香隨風飄來,充滿了韻味。鹽工們在鹽池邊洗補塑布,整修池埝,空氣中不時傳來爽朗的笑聲。在棋盤似的方格中,海鳥在頭頂上盤旋,壓格機在鹽田裡歡快地飛跑,馬達的轟鳴聲為鹽鄉奏響春的前奏曲。領灘手手持鹵表、肩扛小杴,邁開遒勁的步伐,在棋盤式的方格上來回走動,調節滷水,為結晶池輸送新鮮的“血液”,精心編織着銀白色的夢。效益池邊,運青蛤、縊蟶苗種的車輛駱驛不絕, 鹽工們正滿懷毫情地播撒着希望的種子, 被海風吹得發紅的臉龐透出自豪的喜悅。

  走進偌大的養殖區,未出魚的池塘,水是那樣的清澈、那樣的清涼,魚兒在“樂園”中自由自在地玩耍,它們在水裡鑽來鑽去,你躲我藏的,好像在玩捉迷藏;出魚的塘頭,人來車往,熱鬧非凡,捕魚的號子聲不時從遠處傳來,人們將一筐筐鮮活的成品魚抬上卡車,忙碌着發運,那一排排長長的運魚車隊好似一條長龍,分外醒目,隨時待命出發。每當一筐筐鯽魚運上岸來,送上車去,豐收的喜悅,在漁歌的號子聲中蕩漾,魚鮮的美味,在空氣中四處漫溢,男人、女人的嘴角上,都掛滿了醉人的音符。在通往養殖區的路上,養殖戶們或沖漿清淤、戓裝運苗種、或投餵魚料……任憑滿身的汗水肆意流灑,全然不顧,他們深知,沒有春季的揮汗如雨,就沒有金秋的碩果累累。

  鹽場的春天裡,處處都是忙碌的身影,飼料廠建設工地、上站過河涵洞改建工程等項目建設現場,廣大施工人員搶時間、爭速度,如火如荼奮戰在工程一線,到處透露出朝氣勃勃的氣息, 為了加快鹽場轉型升級的步伐,早日實現“實力銀寶、活力銀寶、和諧銀寶、幸福銀寶的“四新銀寶”宏偉藍圖目標,鹽場人在盡情地揮灑着汗水,努力讓未來的鹽場大地變得更加斑斕。在這充滿希望的春天裡,在這激情燃燒的鹹土地上,鹽鄉到處都充滿激情,充滿活力。

  鹽場的美景處處美不勝收,它會讓人覺得心會更暖、夢會更甜。

您正在瀏覽: 春滿鹽場
網友評論
春滿鹽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