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登上山頂我為峰

登上山頂我為峰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重陽節沒有帶女兒去登高,女兒一直不滿。昨日禮拜天,難得愛人也沒有加班,臨時決定去藏馬山玩一天。

  ??前天晚上的天氣預報說,冷空氣南下,近日氣溫驟降。白天還是艷陽高照,電話徵求女兒的意見,女兒說不怕,爬山就暖和了。便和在大村侄兒明龍說了,讓他接我們上山。

  ??天明起來,並不像預料中那麼涼。太陽很好,照在身上暖洋洋的。女兒高興得跳起來。乘車到大村時,已經上午十點了。明龍早找好了車,乘車到了藏馬山西麓。藏馬山西坡多陡岩峭壁,山勢突兀,林木繁茂。遙望藏馬山,氣勢磅礴雄偉,猶如一條巨龍橫卧在眼前。由於常年風化侵蝕和雨水沖刷,山峰尖峻挺拔,峰巒起伏,幽谷深壑,雄中藏秀。在時間的長河中,四季更迭,花開花落,只有大山以其不變的雄偉,以哲人的智慧,領略人間滄桑。

  ??山腳是一座小型水庫。風不是很大。這一汪秋水欲顯幽靜。對岸便是藏馬山紅草蛉。環山青松鬱郁,松濤陣陣,猶如大山吹響的迎賓曲。這是一塊古相野拙、原汁原味的土地。據說古時候有一匹神馬降臨凡塵,因迷戀此地山水幽雅,便隱於山中,這山便因此得了靈秀之氣,得名藏馬山。始皇帝游琅玡時曾慕名來此巡視,登上峰頂,俯視大好河山,不僅心曠神怡,大加讚賞。

  ??此時已是晚秋,再有三兩日便要立冬了。山上沒有春天的生機勃勃,也沒有夏天的爭奇鬥豔;更不見秋天的金黃燦爛;只有那遍山的松濤,染綠了山下的秋水。失卻了綠色的掩蓋,大山裸露出它的本色來。

  ??一條小溪,從山中緩緩流出,摩擦着幾顆石頭,蜿蜿蜒蜒的,隨着地勢蹣跚而下。溪水清澈,輕輕地從身邊經過,既沒有夏日雨後的歡騰,也沒有冬日冰冷的死寂。讓人有種寧靜的感覺。水清見底,小魚小蝦在水裡忽而穿梭,忽而不見,撩起微波。碧藍的天空倒映在水中,給小生靈們穿上了一件藍寶石外衣。

  ??愛人和女兒被這些生靈吸引了。我則坐在溪邊的一塊石頭上,看她們捉魚蝦。一隻蝴蝶駐停在我面前,當我驀然注意到它時,為它的大膽吃驚了片刻,隨即又慨嘆起來。原來,可憐的小生命,錯把一張花花綠綠的棄紙當作了落地的秋花。我不忍心去打擾她,畢竟在這樣的深秋里,能見到一隻蝴蝶是不容易的事情,何況它是那樣的一隻美麗的蝴蝶啊!蝴蝶只憑它那天然的翅膀就演繹了一生的美麗與自由,且不管它的一生是否短暫,這從春天一路飛來的蝴蝶在我看來絲毫沒有深秋的傷感。我感謝它在這個蕭瑟的季節來到我的面前,讓我驚喜地邂逅了一種真實的美麗。

  ??陽光把默契變得溫馨,蝶兒的靜止姿態告訴我它那非同一般的友好,孤寂得到了釋放,就會有無形的翅膀展開,扇出一股氣流。那蝶兒也似乎得到了暗示,倏然飄飛起來,我的眼睛因為這深秋的蝶緣望到了一片無垠。

  ??終於到了山頂,一身的勞累都化作成功的喜悅。看遠處人煙茂密,繁華喧囂,我卻在這裡獨自享樂,心中竊喜。

  ??果然是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因為紅草蛉在周圍的山峰中應該算是最高的了。站在山頂,俯瞰整座山的時候,猶如欣賞一幅柔美的畫卷。在一片綠意盎然的山腳下,綿延着彎彎曲曲的小河,像一條緞帶一樣給整座山增添不少的生機。極目遠眺,眼界開闊,任靈魂飛越。看天,聽松,恍若身處桃園世外,享受着天地間獨我一人的感覺,我的心就像一隻飛舞的蝶,思緒便如眼前的景色般開闊。

  ??遠山銜紫霧,禿頂抱碧翠。遠眺群山連綿,起伏跌蕩,阡陌縱橫,滿目蒼鬱;雖是晚秋,山村還是爛漫的五彩,褐色的土地,碧綠的麥苗,金黃的秋葉,紅瓦白牆,田疇村舍,錯落有致,勾畫出山村的美麗,是一幅迷人的秋色畫卷。遠處是是煙波浩淼的陡崖子水庫。再遠處,海天相接,遠山淡雲,渾然一體。當此美景,當浮一大白。

  ??腳下的亂石自山頂向西綿延一千多米,然後順山坡而下,是所謂的小長城遺址。我不知道這小長城的來歷,是否齊長城的支脈?它怎能抵禦野蠻或者文明的侵襲?下山的路不好走,秋草滑腳,只好踏着小長城下山。

  ??在現代生活中,我們得到了許多,也失去了很多,而失去的往往是生命中更為重要的東西。登山是調節鬱悶、浮躁、憂傷的人性冶鍊場。它能夠給人提供一個遠離塵囂的自然狀態,能夠充分調動人類的種族記憶和原始意象,呼喚沉積心靈意識層面的“野性”激情。不管你是溫婉細膩,還是豪情萬丈,到山中走一走,你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因為登山,是旅行,也是回歸。

  ??

  本文作者:元亨療馬

您正在瀏覽: 登上山頂我為峰
網友評論
登上山頂我為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