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瀟瀟秋雨,瑟瑟微寒

瀟瀟秋雨,瑟瑟微寒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秋日已至,冷雨微寒,窗外是潺潺的雨聲,蕭蕭的雨幕,象落葉飄飛,似靜夜飛花;滿屋瀰漫著清清的香茗,淡淡的書香,令詩情濃郁,讓心緒飛揚,撥雲穿霧,去感受雨為何物,竟能使晝短,能讓夜長,能被人千古吟唱。

  ——題記

  秋雨淅淅瀝瀝地,在窗玻璃上隨意畫出充滿誘惑的散漫與活潑。輕輕推開窗戶,幾點雨絲裹挾着一股冷風,從我單薄的衣裙縫隙里撲面聚攏過來,不禁打個寒顫。一場秋雨,一場涼。秋的邂逅還來不及感慨,我想冬季也快要到了吧!

  聽着那冷雨,任清風盈袖,思緒飛逸。夏日已悄然隱退,秋天的樂章隨着秋風秋雨奏響了,一切是如此自然而然。我獨倚窗前,看雨絲划落的舞姿,賞雨中行人的腳步。窗前的寧靜,聽秋雨的淅淅瀝瀝,宛若聽自己的心雨。

  瀟瀟的秋雨,洗凈夏天暑熱的塵沙,給大地換上多彩的秋裝;嘩嘩啦啦的雨水洗滌布滿塵埃的心靈,為迷失的靈魂尋找一個可棲身的地方。秋雨是多情婉約的。秋雨的空靈之氣,清越之聲,蕩滌了幾多紛揚的塵埃,湮沒了幾多都市的喧囂,使躁動不安的人心和浮華喧鬧的都市透露出幾許安寧和靜穆。

  秋天的雨,沒有春雨的溫柔清新,沒有夏雨的狂躁奔放,淅淅瀝瀝,滴滴答答,纏纏綿綿,清清涼涼,匆匆忙忙,輕快飄落,憂鬱,肅靜。秋雨有秋風相伴。秋風飄過的地方,樹葉發出“沙沙”的響聲。我喜歡秋天的雨,因為她是豐收的使者。俗話說“秋雨催果熟”,細細地嗅着,雨中竟飄着淡淡的果香,沁人心脾。

  瀟瀟秋雨,冷雨微寒,當你高興的時候,它象一首歡快的歌,隔窗聆聽,歡快悅耳,清韻悠揚;當你落寞的時候,它又變成一首憂傷的詩,雨打窗欞,憑添感傷。詩人們也常常借雨抒情,移情於境,將愛,雨,情,愁,織就成一張細細的網,網住了一顆顆孤獨驛動的心。

  秋雨,不再是匆匆忙忙,它從容、舒緩、勝似閑庭信步,款款淡淡舒捲自如於無垠的天空中,更有一份人生的自如與散淡。我喜歡秋雨沉着的味道,猶如翻閱生活的日曆,點評走過的路程。

  秋雨是有韻味的,秋雨又是美麗的。畢竟,秋雨下了,秋天如期地來了。她更多的是向我們昭示了一種人生的哲理,讓我們更懂得了生命的含義。當我們經歷了春光,經歷了夏暖,經歷了冬寒,我們就更懂得了生命的意義……

  窗外,秋雨還在飄飄洒洒,如煙似霧地籠罩着冥冥眾生,想着重聚遙遙無期,往事過眼雲煙,掩書長嘆“青鳥不傳雲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當雨聲響起時,兀然獨坐,靜聽天籟,只有聽憑“古往今來多少事、都隨風雨到心頭”了。

  網易博客http://wy.blog.163.com/

  散文吧http://www.sanwen8.cn/subject/138851/

您正在瀏覽: 瀟瀟秋雨,瑟瑟微寒
網友評論
瀟瀟秋雨,瑟瑟微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