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興難收,攬勝九龍溝

興難收,攬勝九龍溝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興難收,攬勝九龍溝

  育苑春泥

  在自然界里,並不缺少美,只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其實,美景既由天造,也由心造,只是看你是否用心感悟得到。

  ——---- 題記

  藍天,白雲,微風輕拂,有暗香盈袖;

  高山,流水,空谷傳響,觀曲徑通幽。

  非是無端空嗟嘆,只緣身在九龍溝。

  置身在秀麗的景色里,頓覺心曠神怡,逸興飛揚,這是在美妙而神秘的大自然面前人的本性的真實流露,這是游者觸景生情而得來的心靈感受。

  在“四面環山三面水”的家鄉,我曾經無數次遙望過黃河北岸那連綿起伏的山脈,夕陽西下,那一抹隱約而朦朧的輪廓,鍍着一層神秘之色,深深地鑲嵌在腦海里。不承想,一次偶然的徒步之游,我竟然步入它的腹地里,如同邂逅心儀的佳人,來了個甜蜜的擁抱,呵呵!

  依然是溝壑縱橫,依然是似曾相識,然而卻陡然有了“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之感,當時,眼前一亮,一陳驚喜按耐不住,一聲歡叫聲遂脫口而出。土溝不見了,一個別有洞天的石頭溝展現在眼前。我心裡暗暗尋思,美景怎麼都和山溝結緣呢?遠有九寨溝,近有九龍溝,心中感嘆,嘖嘖稱奇。

  沿着一個蜿蜒曲折的土坡一步步挪下去,一條幽谷橫亘眼前,兩側石壁危聳,奇石林立,巨石突兀,怪石嶙峋,形態各異。光滑的巨石赫然而立,大多呈現灰白色,造型怪異,千姿百態,或立或卧,粗樸拙美,渾然天成。有的形制巨大,有的形似飛禽走獸。據說,有 一處山峰頂端頗似佛頭,我饒有興趣地駐足觀看了許久,終未獲焉。

  古人說:“文章是案頭之山水,山水是地上之文章”,如此說來,我們就這樣興緻勃勃地走進九龍溝這篇綺麗多姿的文章里。溝谷里,一條清亮小溪映着波光,曲折蜿蜒而流,穿過石隙,穿過草叢,歡快地向前流淌奔騰。

  九龍溝,一條迷人的山溝,白雲飄飄,飛鳥啾啾,溝底幽幽,既有山的偉岸與豪邁,又有石之厚重與樸實,還有水的清瑩和靈秀,穿越在溝底,移步換景,一種探秘陌生地的刺激、興奮和賞心悅目的享受感油然生於心頭,正是“九龍山上白雲飛,奇石嶙峋饒水循”。

  九龍溝位於山西平陸縣張店鎮北部,與運城鹽湖區相鄰,不知多少萬年前,地質運動造就了這裡的巨石橫陳,石頭犬牙交錯的地形地貌來,那光滑而好看的石頭,上面有一層層頗有規則的紋理,據說是地質運動時海中的沙石凝聚而成,滄海桑田變化萬千,令人唏噓不已。

  溝里的石頭很特別,許多石頭上面布滿美麗的花紋,如果可以縮小的話,簡直可以做成一個個趣味盎然的盆景了。諸如“魯班墨線石”,石頭上儼然有着自然形成的垂直線段的紋路,還有造型極像海龜的龜石,不一而足,別有韻味。

  遠遠看見巨石上鑿刻的“通幽”二字,猶如溝里的指路牌,徑直指向幽深難測的神秘谷底,曲折蜿蜒的小路猶如螭龍盤旋在山谷里。曾經在雲天上騰雲駕霧的九條蛟龍,竟為何要潛行隱跡於此呢?如今龍跡可存乎?

  在石頭溝里小心翼翼,移步前行,但見危岩聳起,路旁的石頭從不同的角度變化出不同的景緻來。聽說,這裡的植被種類繁多,除了中條山植物外,還獨有珍貴的中藥材“石茶”。每年冬季,這裡自然形成了不少的冰掛、冰洞,晶瑩剔透,蔚為可觀。

  山花盛開,芳草青碧,微風輕拂,水流潺潺。一汪泓水映入眼前,原來是“娥皇女英浴池”真是“綠水無弦萬古琴”啊!繼續前行,奇石側立,山路越險,最險之處猶如登梯一般,岩石陡峭,石階直上直下,側旁設立護欄,一條鐵鎖鏈從上面垂下來,供人們攀扶。

  攀索鏈,過攬橋,溝底景色一覽無餘。在“一線天”,但見兩側崖壁幾乎合攏一起,抬頭仰望,只見石壁的縫隙開合處,一線陽光灑了下來,可見到狹窄如線一般的天空,有飛鳥不時驚起,觀之,不禁倒吸一口涼氣。石上有詩云:“石岸青山對峙處,望空只見一線天”、“長嘯一聲山谷應,舉頭仰望一線天”,其險也如此。

  在山崖邊,一條白練自空中飛瀉而下,猶如飛龍凌空降下一般,浪花飛濺,下面自成一泓碧潭,此瀑名曰“九龍飛瀑”,觀之,一股神清氣爽、飄飄若飛之感油然而生。小道蜿蜒曲折,小溪奔騰歡歌,巨石雜陳,幾叢蘆葦青翠欲滴,搖曳其旁,忽想起《詩經》里“蒹葭蒼蒼”來了。

  正午時分,旅友一行人小憩於溪邊,幾人喝起小酒助興。但見溪水清涼,水道彎曲,見此良景,遂忽發奇想,何不效當年齊聚蘭亭的文人雅士,也在此盡享一把“曲水流觴”之樂,附庸風雅,豈不快哉!

  這條溝一頭連着變換莫測的景緻,一頭連着遠古時期的文化。昔日,這裡是古虞國的所在地,一條神秘而古老的古道就藏在溝里不遠處,那就是有名的虞坂古鹽道了。古鹽道,千年的歷史風雲在此聚散,千年的歷史車輪聲猶回蕩在耳畔。

  撫摸着那4000年前夏朝就開鑿的虞坂古鹽道痕迹,那一串串馬蹄印和車轍印猶依稀可辨;品味着“車仗轔轔兮騾馬糾糾,璐鹽滾滾兮運轉九州。驃駿嘿嘿兮創石成白,輪鐵咯咯兮軋岩為溝”的詩句,不禁思緒翩翩。我彷彿看到,在“吱吱呀呀”聲中,一輛輛運鹽車途徑此道把河東池鹽源源不斷地運往各地。

  一座雄關拔地而起,此乃古鎖陽關是也。始建於五代,一條古道穿過關樓,現仍留有道路的痕迹。歷史上有名的“伯樂相馬”的典故就發生在虞坂古鹽道上,“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在,而伯樂不常有”。撫今憶昔,感慨良久,令人不免肅然起敬。

  呵,興難收,攬勝九龍溝。暢遊了九龍溝,你不僅盡享了石趣、水趣之樂,還領略到此地人文歷史的魅力。忽然之間,我對程顥的那句詩“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有了更深的理解。

  呵,看那虞坂古道青石板路上,車輪滾滾,馬蹄聲聲,千年的響聲似乎還鳴響在耳中。

  2013年5月寫於省城

您正在瀏覽: 興難收,攬勝九龍溝
網友評論
興難收,攬勝九龍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