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有人請吃飯,能拒絕的我總是委婉地拒絕,聚會性質的飯局當然除外。

  一介平民,不存在“吃了別人的嘴軟”的顧慮。請我吃飯的,都是普通老百姓。物價貴,消費高,一頓飯總要花三五八百,大家生活都不容易。不忍心吃,吃了心疼,不安。上館子,其實不是吃飯,是吃的排場,吃的體面。咱老百姓,何苦與有錢人叫板,與公款消費的人比高低呢。館子里,雖然菜是菜飯是飯,能看的多,能吃的少,其實吃不飽。一上館子,總是呼啦啦一大桌人,免不了要喝酒。不喝酒,似乎沒有氣氛。我酒量淺,有時盛情難卻,勉為其難,喝酒如吞葯,苦不堪言。胃又不好,上一頓館子,總有好幾天不舒服,患病一般。上館子,等於找罪受。

  多數人請吃飯,我知道,是誠心誠意的。飯桌,是交流的一個理想的平台,是表達感情比較理想的場所,也是做交易比較合適的地方。我自然也請過別人吃飯,我懂得這個道理。

  請人吃飯,當然怕被請的人拒絕,怕推三阻四,怕菜上了人不來。特別是有求於對方的時候,連一頓飯都不肯來賞臉的人,所求的事情多半也就黃掉了。出於感激請人吃飯,被請的一方謝絕,就更尷尬。吃飯是為了還情,情還不了,就是債。欠錢、欠債,都叫人不得安生。

  有一件事,我印象特別深。有一學期,到放假的時候,一位學生的費用還沒有結清,學生家長借口忙帶信讓我親自去取。這位學生,成績不大好。對於成績不好的學生,我總是無法從心裡認同,喜歡不起來。我知道這不對,太片面、太偏激了,與所從事的職業精神相悖,但就是無法從心底改變。但我也絕不歧視學習差的學生,絕不放棄學習差的學生。學習差走上社會後未必還差,我深諳這個道理。由於這位學生離學校不遠,我和他家長也算熟識,反正也要家訪,一舉兩得的事,就抽了點時間登門拜訪。到了這位學生家裡,學生家長告訴我學生留級了,接着便把我數落開來。大意是我沒有把家長當人,某某家請吃飯我去了,某某家請吃飯我也去了,他請了我好幾次,我都沒去,沒給他一點面子。這些都是事實,老實說,我心裡也存了一分學生學習差不願吃飯的念頭。我百口難辯,無從解釋,只好一個勁地道歉。但人已傷了,事情已經無法挽回,儘管這不是我的本意,但將心比心,我還是感到難過。

  我後來對請吃飯就多了個心眼。能推掉的盡量地推掉,把道理講明白,說透徹。實在推不掉的,就答應。因為有時吃飯,也是對人家的一種體諒,一種理解,一種尊重。我安慰自己,不是有句俗話叫“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嗎?吃了,對方的心愿也就達成了,就心安了。何必人為地引起一些誤會,製造一些麻煩呢?

  其實,就我而言,吃飯不吃飯都一樣,該做的事我一樣地會做,都會努力地去做。領其事,負其責。我做人一向如此。但別人不是你肚裡的肥蟲,未必會這樣想。

  仔細想想,社會風氣如此,一個小小的老百姓,能夠逆社會潮流而動嗎?“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只有高人隱士才有如此的瀟洒,小小百姓是可望而不可即,效仿不得的。不隨波逐流,就是另類,會被一般人視作故作清高,看成不近人情。果真如此,那生活中將寸步難行。這就是社會的潛規則。一個人,要麼是規則的制定者,要麼是規則的服從者,別無選擇。規則的制定者,就是能夠左右社會生活的一世之雄。我有自知之明,自己的生活都常常弄得一團糟,左右不了,只能老老實實地做個規則的服從者,當個順民。

  有些飯難吃,吃不下咽。請吃的人,有攀比的念頭,見別人請了,怕委屈了孩子,也不甘落後。可憐天下父母心,我也是做父親的,孩子也是從小學到初中、高中、大學,一路這樣走過來的,我自己也踮起腳為過人,我能理解。正因為如此,我時常感到自己像條吸血蟲那樣可惡。但越是這樣,我還越不能拒絕。這是請吃飯的人一個美麗的夢,君子成人之美,何必定要掃他人的興呢?況且,別人憑什麼相信你?吃飯,這至少是個理由。

  一次,有人請吃飯,考慮是個關係戶,就爽快地答應了。飯桌上,請客的人喜不自勝。他的邏輯是,答應爽快,孩子肯定不差。我聽后哭笑不得。

  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人與人之間似乎只存在利益,只有交易。人與人隔膜竟如此之深,人與人之間越來越缺少必要的信任。想想,夠寒心的。這樣的飯,即使好吃,又怎能吃得香!

您正在瀏覽: 吃難
網友評論
吃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