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花落一季

花落一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你用紅袖遮住半邊臉,縴手輕覅琴弦,低頭想念,然後獨留琵琶音消散。偶爾蹙起眉頭,偶爾微微一笑,沒有人知道這些細微的動作中參有多少暗恨離愁。他們走進你的紅舫,端一杯酒,看似風流倜儻,而你卻知道,他們是為了你的容貌。

  船舫中,硃紅色的窗下,你輕彈一曲,詩化了悲哀。你不甘落入紅塵,你把所有的悲憤融入曲中,一曲又一曲,不知疲憊的彈下去,你希望有人讀懂它,有人讀懂你。

  風扶薄紗,絲絲縷縷是眾人的牽挂。你厭倦了這樣的生活,厭倦了為那些虛情假意的人而歌。你輕閉雙眼,一曲離殤飄散。霜落滿地,菊花已殘,你的笑容也隨之消散。所有的繁華都已在無盡等待與尋覓中消逝,只是你的琴聲還是那麼的撩人心扉,依舊有那麼多人為你的“猶抱琵琶半遮面”而心動。風吹起,柳飄揚,船舫影猶在,只是心已衰。

  楓橋邊,梧桐下,留連的鐘聲還在敲打着無眠。江南夜色下的小橋、屋檐,你踟躕不前。這樣的夜晚,你多想把這城中所有的燈都熄滅,然後彈奏一曲戀歌,不為你,不為他,只為這些年的漂泊,浪跡天涯。

  燈下閱讀,寒夜侵襲,沒有人為你披上一件外衣,凍得發顫的身子,冷的僵硬的心。你抱起琵琶彈奏一曲“心已死,淚已干,不堪回首,魂已遷。”有過的幸福是短暫的美,那個秋天,你的手還在他的手裡緊握,而如今,空洞的心因寂寞而纏綿。你不停地彈奏那首他為你寫下的詞曲,卻再也不會有那句:你的美麗此曲無法比擬。曲停了,你淚滴卻像傾盆大雨,散落滿地,空洞的眼神,再也無力尋找那年的回憶。

  寒蟬凄切,驟雨初歇。你一襲紅衣,抱着琵琶又一次出現在那個讓你厭惡的地方,你無視所有人的殷勤諂媚,徑直走到紗簾后開始彈奏,音起,曲落,淚散,心離。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曲終,你似往常一樣,出來謝客,滿帶笑容,你走到船頭,在眾人的不解中縱身一跳結束了生命,獨留琵琶在人生。

  度年生活在船舫中的你,留下了一生最重要的東西。你的離去,只是一時的轟動,幾月之後,就好似你未來過一樣,平靜得令人害怕。船舫依舊繁華,而你已成為過去式,甚至不再被人憶起。

  橋頭上,再也不會有懷抱琵琶的女子,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的絕妙樂曲,不再有弦弦掩抑聲聲思,似訴平生不得志的旋律響起,不再有低眉信手續續彈,說盡心中無限事的訴曲。只有我獨留岸,望,一汪湖水,思,一首旋律,念,那年投入河中的那個人。

您正在瀏覽: 花落一季
網友評論
花落一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