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永遠的遺憾

永遠的遺憾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走了,留下的是一份永久的遺憾。

  八十年代初,我已經上大學了,家裡好像還很窮。記得很清楚,家裡唯一的電器是一台十四英寸的黑白電視機。就是這台小“黑白”給一家人帶來了許多歡樂。每天晚上,父親都準時地坐在電視機前,看幾個固定台的有限的幾個節目。

  父親喜歡看電視,好像永遠也看不夠。有一次,父親看得正入迷,母親說“你爸爸要在電視台工作就好了,反正他也是跟人家一起下班。”

  我們幾個兒女聽了,就瞅着父親笑。他倒好,眼睛盯着電視,一動不動,好嘛,什麼也沒聽着,母親算白說。

  那時候,白天看不到電視節目,到了晚上才有。父親迷戀電視,經常是看到“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明天再見!”,他才“收兵”。

  我工作以後,每周末都回家。父親還是老樣子,晚上早早地坐在電視機前等候。

  有一次,父親從朋友家回來,興奮地說看到一台大彩電,畫面漂亮,看着過癮。那表情很是羨慕,平時話少的父親,那天因為彩電,竟說了不少的話。

  晚上,我把父親喜歡彩電的事情跟哥哥、姐姐說了。從那時起,買一台彩電就成了我們幾個兒女的心愿。

  父親每月一百來塊錢的工資,除了一家吃穿用,還要供弟弟上學。靠父親的工資買彩電,不知要等到什麼年月?我們幾個商量一起攢錢,送父親一台彩電。

  半年過去了,買彩電的錢終於攢夠了。雖然我們幾個都瘦了一圈兒,但心裡卻像喝了蜂蜜一樣地甜。我們興高采烈地把錢交給父親,他反覆摩挲着手裡的錢,好半天沒有說話。我們問他喜歡什麼牌子的彩電,他卻說:“為個彩電,花這麼多錢,真捨不得。”我們勸他:“您和媽都五十多了,該享享福了。錢是人掙來的,我們都還年輕。”

  父親終於同意了。

  那幾天,一家人一心盤算着買彩電的事。大家決定周末去城裡最大的商場選一台稱心的彩電。

  周日那天,我們早早的起來。父親卻一反常態,起來得很晚。我們準備出發的時候,他帶着一臉的愁容,告訴我們不能去了,因為喉嚨疼得實在厲害,連耳朵都跟着嗡嗡作響。大家這才想起父親因為鼻喉痛,一直吃着消炎藥,有一段日子了。我們一起圍了上去。母親用手摸了摸父親的下巴,表情很是驚訝,我們都害了怕,一起陪着父親去了醫院。

  CT結果出來了,父親患了淋巴細胞鼻咽癌,已經到了晚期。住院治療,押金上萬元。押金的錢湊夠了,買彩電的錢也搭進去了。

  父親的病一天天在惡化,他似乎預感到了不好,執意回家吃藥治療,我們心裡明白他是怕花錢太多,給我們留下太多的債務。但為了他的身體,我們還是努力勸他住院,結果他生氣了,連飯都不肯吃了。沒有辦法,住了一段時間,我們只好依了他,定期到醫院化療。

  父親回到家,人好像輕鬆了許多。精神只要好些,就看會兒電視,有時在床上半躺半卧地看。每當這時,我們的腦子裡就晃動着畫面漂亮的彩電。

  有一天,父親聽着電視的聲音睡著了,從他皺起的眉頭上,我們看到了父親的病情。父親正朝着生命的盡頭,一步步走去。看着那台十四英寸的黑白電視機,我們的心好痛!

  我們幾個兒女用眼神兒交流着內心的想法:父親看電視的日子不多了,我們還能讓他看上彩電嗎?拿什麼給父親買彩電呢?當無助的眼神兒再次碰撞的時候,我們幾個絕望地哭了。

  有一天,我們突然想到了父親的那個朋友,他家不是有彩電嗎?每人心頭一亮。借!於是我們一同來到了父親的朋友家,不好意思地說明了來意。聽完后,那個朋友自言自語:該早些說的,如果我知道,早就送去了。他當即同意了我們的請求。

  千恩萬謝后,我們小心翼翼地用三輪車帶着彩電往家趕。

  當我們興奮地推開院門時,發現突然來了好多人。他們看見我們和彩電,話沒出口,眼淚先落了下來……

  我們抗拒着這樣的結局,愣愣地怵在原地,隨後便哭喊着衝進屋子裡……

  父親就這樣走了,給我們留下了這份永久的遺憾。

  在給父親“送行”的那天,我們和母親用彩紙一同為父親糊了一個大彩電。為了證明是彩色的,我們在屏幕上故意粘貼了各種顏色的紙條。一邊糊彩紙,一邊想着父親,一邊流着眼淚。糊好了這台“紙彩電”,我們抱着哭成一團……

  十幾年過去了,日子好過了,家家都有了彩電。

  我們四個兒女一起給母親買了台大彩電,放在了母親的房間,電視對面的牆上正掛着父親生前的照片。

  每逢一家人圍坐在彩電前觀看精彩節目的時候,母親總會重複着那句老話:“要是你爸爸活着多好啊!”一家人便都不說話,想着父親,想着要買而沒有買成的彩電。

您正在瀏覽: 永遠的遺憾
網友評論
永遠的遺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