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白夜行》讀後感

《白夜行》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白夜行》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白夜行》讀後感

  除夕夜讀完《白夜行》的人,恐怕也為數不多。

  活着的其他方式——讀《白夜行》有感

  他們只想保護自己的靈魂。結果,雪穗不以真面目示人,亮司則至今仍在黑暗的通風管道徘徊。

  這本書的幾乎所有人物,都經歷過大大小小的不幸,但我並不可憐任何一個人,並不為任何任務感到可惜,不會感嘆:“若是當時他(她)不這樣,那解決不會這樣。”因為,這本書的故事情節發展地嚴謹合乎邏輯到令人絕望——原來事情本該就應如此,雪穗也只能這樣活着。

  雪穗從小就被親生母親用來當做交易商品賣給桐原洋介,以滿足桐原老闆的特殊癖好,換來生存下去的可能性。貧窮與無知,讓我無法去抨擊雪穗母親。如果,不賣孩子,可能會餓死,那麼,能活下去就好了。桐原老闆的戀童癖,也是令人無可奈何。就如洛麗塔的漢波特爹爹,只是青年時期受到了初戀去世的打擊,才會引發這種心理疾病。甚至,在這個日益寬容的世界里,我都不認為這是一種疾病,只是喜歡的東西不是主流所向,有錯嗎?所以,桐原老闆用金錢消費雪穗的身體,在我看來,也不過是雙方大人互利共贏的交易,儘管有罪,但卻可以理解。只是他們忘記尊重這個才上小學五年級的孩子了。

  上中學的時候,雪穗利用桐原亮司使得散布自己悲慘過去的藤村都子遭受算計。上大學時,又使同樣的事情在江利子身上重演。再到結婚之後,設計拆散自己丈夫和千都留又為了離婚促使丈夫重逢舊情人。很多很多,都有一個共同點:雪穗在掌握別人的人生。可能雪穗是不滿藤村都子破壞自己高貴雅緻的形象,可能她是不滿江利子破繭之後日益興盛的風頭,可能她是不滿自己丈夫對自己不忠,所以,曾經被母親破壞人生的雪穗因為自己的不滿而選擇劃破別人的。

  她誰都不依靠,誰都不敢依賴,誰都不曾相信。因為,就連親身母親都能把自己拿去交易。

  她不做一個單親自殺母親的棄女,而選擇去做深諳茶道花道的姑母的養女。她不做高宮誠的全能主婦,而選擇投資股市、創辦精品店。她更不能認識桐原亮司,而選擇頭也不回不去望死去的他。那是陪伴她在這沒有太陽的黑夜中走到今天的那個桐原亮司,那是在那幢廢棄大樓里殺害自己親生父親而讓自己走出去的亮,那是會在圖書館剪細緻精美的剪紙給自己的小哥哥,那是槍蝦的蝦虎魚啊。

  書里寫道,雪穗的第一任丈夫——高宮誠不是雪穗最愛的人。有人說是筱冢一成,更多人傾向於桐原亮司。但我認為,雪穗並不愛任何人。她還能拿什麼去愛人呢?從小就被媽媽買去給年長的叔叔強姦,迫切地想逃離這個骯髒的地方而選擇任由母親自殺。已經沒有資格,也沒有能力與他人攜手生活在陽光下了。自己都無法原諒自己了。

  但是,依然是生存的渴望,支撐雪穗竭盡全力走到今天。不能以社會的公共道德準則來評判,指責她的過錯,討伐她的罪惡。她是把黑夜當成白天來生活的物種,怎麼能以認得準則去衡量她的對錯呢。

  “我的天空里沒有太陽,總是黑夜,但並不暗,因為有東西代替了太陽。雖然沒有太陽那麼明亮,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夠。憑藉這份光,我變能把黑夜當成白天。我從來沒有太陽,所以不怕失去。”

  我不同情你,我只同情這令人絕望的世界。

您正在瀏覽: 《白夜行》讀後感
網友評論
《白夜行》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