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感悟人生---做人、做事

感悟人生---做人、做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感悟人生---做人、做事 標籤:人生不設限

  做人就像是修路,修的窄了,即使是互相謙讓,也不免會互相碰撞;修得寬了,就能容得下敵視,容得下失敗,也容得下成功的任何機會。做人也要學會留有迴旋的餘地,這樣對人對己都有好處,讓人一尺,反的一丈,寸步不讓,兩敗俱傷,正所謂,你好我好大家好!

  寬恕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在生活中,任誰都不可避免的會與人產生摩擦,發生誤會,但是,問題解決了就要給對方一個台階,千萬不要得理不饒人,否則對方記了仇,誰會保證日後不會尋找機會報復?豈不是為自己埋下了隱患?

  在生活中,有的人做事太絕,不給對方留一點兒餘地,把別人搞的尷尬,請問,自己的心情會好嗎?為自己製造麻煩的人是最愚蠢的,所以,要學會饒恕,學會寬容,因為寬容是一種風度,一種氣質,一種美德!

  做人不可太頑固,可以化敵為友的人要主動求和解,因為與人交往的時候,要記得,無論你多麼的有禮,但要責人有度,留人後路!可是也不要沒有原則的容忍,恰到好處的 責備,其實反映的是做人的技巧和為人的態度。

  在生活中,我們都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失誤或是錯誤,可是一旦出現,該如何去批評,又如何接受批評,改正錯誤呢?無論是責罵還是諷刺挖苦,都不是我們想要看到的結果。和煦的春風和疼痛的鞭子相比 ,往往前者的效果會更有力度。一個人犯了錯誤以後,大都會在事後自我反省,由於性格不同,有的人雖然沒有明面表示,但是已經在自責了。有的人會當面說出自己的悔意,承認自己的錯誤。這個時候,責備就要溫柔一點兒,只有做到責人有度,才能給人留後路,給別人留就等於給自己留。

  在這個世界上,與人交往需要一顆誠心,縱使將來沒有了往來,也不可在最後或者是背後說人壞話,一個聰明的人無論任何時候、任何理由,無論受了多大委屈,都不會輕易的將別人的尊嚴踩在自己的腳下!

  無路你的年齡大小,學問高低,閱歷深淺,都會有情緒低落的時候,在這個時候,要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緒,千萬不要把心中的悶氣發泄別人身上 ,這是自找麻煩的愚蠢行為。我們在生活中經常看到一些人,平時說話辦事都是很和氣的,可突然在某一天或是某次談話的時候,語氣變得尖酸刻薄起來,而且咄咄逼人,鬧的氣氛變得緊張,也讓周圍的人很尷尬。這就是因為情緒失控的原因,真正的朋友在了解了真相以後,當然會原諒了,可是別人呢,就不那麼簡單了吧?他們會覺得你的為人處事有問題,而且修養不夠,看看,就是因為沒有控制住自己,給自己埋下了隱患吧?

  有的時候,我們的善良,我們的忍耐,會被人認為是窩囊,被人理解為軟弱。其實,君子忍別人難忍之事,已經在精神上超出一般人,這反倒是意志堅強的表現,生活就是這樣,只要不是什麼原則問題,大可不必過於認真。人與人的緣分開始於一瞥,但結束的時候大多匆匆,在短暫的相遇相處的過程中,要是再發生彆扭,那是多麼愚蠢的事情啊。只要活着,就不可避免的受到有意或是無意的傷害,而聰明人總是盡量遷就對方,這其實正是生存的智慧!

  聰明的人不會把自己孤立起來,學會與每一個人融洽相處,需要隨和的為人與合作精神,但需要心甘情願的來做。留一步,讓三分!無論是為人還是處事,這都是不二法則。退讓,是一種處事方法,但需要一個度!適當的謙讓,不會招致危險,還會帶來意外收穫。交朋友也是如此,追求的越迫切,越執著,反而會給對方增加壓力,沒有了空間,也給自己徒增煩惱。

  假如朋友誤解了你,如果ta正在氣頭上,即使會口不擇言的責怪你,也不要去辯解,要學會原諒ta,事後冷靜下來的時候,知道真相的時候,ta會明白的,也會表示歉意的,而你們的友誼也會因為你的寬容大度而更上一層樓的。人生在世,會遇到很多事情,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人。如果為一些小事自尋煩惱,不如擁有一顆寬容的心,用寬容和理解來看待世間萬物。如果遇到一時無法解釋的事情,就交給時間吧,時間是可以治癒一切傷痛,證明一切事情,還原所有真相的魔法師!

  劉備三顧茅廬得到諸葛亮,就是低姿態收服人心的最好證明。學會放低自己,可以處理好人際關係,可以讓自己得到意外的收穫。現在的年輕人,取得一點兒的成績,就開始驕傲自滿,不可一世,說起話來咄咄逼人,而且還不接受好友的良言相勸,最後把自己搞的人緣一塌糊塗,人人遠離!適當的放低自己,並不會埋沒你的才華,反而讓人更尊敬你!

  得罪一個人就是堵死一條路!有的時候,做人不要企圖耍小聰明,也不要把別人都當作傻瓜,人家只是心裡明白你的小伎倆,沒說出來而已。但是你卻因為自己的一意孤行,鬧得四面樹敵,為自己堵上了一條條路,把自己逼進了死胡同!對於一件事而言,能幫得上的就要去幫一下,這也是在為自己修路,即使幫不上,也不要在一邊看熱鬧,更沒必要擺出一副高姿態,在這個時候,就是一句關心的問候,也會讓人暖上三冬的。

  一個人就是再善良,也會傷害到別人,即使是無意的。生活中,有朋友就有敵人,就是聖人也做不到永遠不會得罪人。因為每個人的理解能力不同,接受能力不同,看問題的角度不同,所以難免會引起誤會,在這個時候,做人千萬不要斤斤計較!我們經常說:過自己的日子,走自己的路,這對於個人而言,是一種品德,但在別人看來,也許就是一種虛偽。人只有彼此互助,才能過生存的,真正的強者是不怕他的敵人的,但也不會輕易的選擇得罪一個人,更不會把別人當作傻瓜,也不會自以為是。

  做人留有餘地,不管任何時候,多一個朋友總比多一個敵人強!人生道路上,沒有一個人有固定的角色,往往會因為時間、身份的變化的同時,身上的角色也在發生着變化,今天的朋友會變成明天的敵人,今天的敵人也會變成明天的朋友。但這些變化,是在你的主導下發生的,是因為你而改變的,而決定這些變化的就是你做人、做事的態度!

  最後送朋友一句話,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胸懷寬廣路更長!

  編后語:此文章是我的讀書心得,也是我努力學習的做人做事的態度,在生活中,我從不否認自己的不足,但是自省吾身是我做人的原則,寬厚待人是我做人的準則,祝福我的朋友們在人生的道路上,路越修越寬!

您正在瀏覽: 感悟人生---做人、做事
網友評論
感悟人生---做人、做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