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臨川某郡,有一奇樹焉.存於世百餘年矣.枝繁葉茂,其干尤寬,十餘人環而繞之不可全.其狀尤絕,日可擋日,雨足遮雨,春冬不論,四季常青,其干中空,可納二三人,人皆謂之奇絕,余獨危之。

  觀此奇樹,可謂奇絕,然其干弱枝強,危矣.而況其存給靈物之眾,余甚慮之.弱干而枝強,可乎?既無強幹之基,而枝強如此,可乎?既枝強而干弱,亦如上下之不均,人或如此,其行危矣,亦可笑焉.而為靈木者,則為人所揚,其人心可知矣.人常言之:厚積乃能薄發,既無厚積之基,而行薄發之果,危矣!

  余國自公元一九四九而立,然積弱於外強者百餘年矣。觀吾中華弱衰之根本,後人之技,後人之思也.是以自立而求昌興強國之法,乃有今日之盛況,然,近外強之風靡卷,崇洋尚外之風,其勢不可擋;乃有習國語者,則殆笑於大方之家,即精長之輩,亦不為人所揚,而有外洋言行所知者,則富室,則達名,余甚奇之.

  余觀今之所以習國語者,往往不得深入,與其求之不深而心不在焉.與其之言:吾輩中華兒女,中華之言行,吾行之二十餘年矣,足矣。何必勞神苦恩深而入之.而今外洋之道者,為世之橋船也;淺聞足以養家,深入更以富室。又今之況,所以習英語者,強國富民之道也.然,余竊以為不可,一國之道在乎言;一人之道在乎行.強國則必精吾之長,富已則必行已之道.而今棄已所長,而求新學異,則尤如邯鄲學步,恐兩失矣,反而言之,外洋者,其行其道百餘年矣,而今欲以一二載之功強之,可乎?

  常言之: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信哉!

您正在瀏覽: 奇樹
網友評論
奇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