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清明裡的高三

清明裡的高三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清明裡的高三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在清明時分,突然看到東坡的《賞花迴文詩》:賞花歸去馬如飛,去馬如飛酒力微。酒力微醒時已暮,醒時已暮賞花歸。平平仄仄,仄仄平平,覺得很有韻味。不經意間,在年年復朝朝的清明節里,漫不經心地,我卻驀然想起我的高三,一首自己的迴文詩。

  糟了,死了,完了,慘啦!7:00點了,這次鐵定完蛋了,我從慌亂中梳好頭,抓起書包急忙往外跑,還來不及聽媽媽準備飯菜的嘮叨。唉,沒想到早起后打的一個小盹兒卻是如此這般禍國殃民。

  撐死事小,餓死事大。在包子攤前,我忙付了錢,順手牽了個饅頭叼在嘴裡就跑,活像一條小狗,全然不顧什麼淑女形象,邊跑邊吞,原因是:教室里不準吃東西!

  在擦耳而過的風中,我來不及去嗅一絲飄散的饅頭香,只得留到中午肚子打鼓的時候再慢慢回味了。一天一天,好像就是那回味的香氣,讓我記住了一個個慌亂的高三早晨。

  在課堂上,複習着以前的之乎者也,等差公式,不知不覺中,流下一滴快慰的淚,高中終於快到頭了!重複再重複,回味其中的平平仄仄,我終於懂了,理解了,銘記了刻在桃園的怡然自樂,好似風吹醒了少年的寵辱夢,吹散了瀰漫天空的雲霞,留下一個清楚的我。

  回味,再回味,時間好像真的是雋永偉岸的哲人,把以往的不懂變成清晰明白。我只想在其中再回味,再感動。

  那天下午,記得我們班開了班會,一群狂放的男生在講台高歌了他們的室歌,還有一群不甘示弱的女生與他們PK。在她們的角逐言笑中,我突然有一種流淚的感覺:姐姐說,高三畢業時,老師讓她們上講台說說自己的畢業感言,她們的頭腦里滿是同窗情誼,個個淚流滿面。而那時的我,也看着他們在講台上的盡情高歌。想着終有一日,我會離他們而去,很難再聽他們狂歌嬉笑,而我還來不及叫他們一聲“兄弟”或是“姐妹”,就要折枝相送,還沒來得及珍惜我們三年的同學情誼,就要各自唱“離歌”,高三,留給我們的,只是回憶,再回憶,記得那天,在憶往昔的滴滴歲月里,我流了好多淚……用眼淚一遍一遍地寫着我的畢業感言。

  教室外依舊細雨飄飛,原來天空也捨不得與大地長久地分隔兩地,這才讓雨絲將他們連在一起,千絲萬縷,綿綿不絕,傳遞的是割捨不斷的真情啊!記憶中的畢業時分,就在細雨蒙蒙的雨天慢慢結束。

  不知怎麼地,思緒突然被同學打亂,似東坡還有着酒意,隱約記着花兒的芬芳,我也在溫潤的眼角找到了高三的感動,合上書本,想起那日台上的歡聲笑語,將他們回味,再回味,不覺就熔煉成了這幾個字:

  我的高三,我的迴文詩,

  充滿着溫情與笑語,平平仄仄,仄仄平平……

您正在瀏覽: 清明裡的高三
網友評論
清明裡的高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