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不能自我的深情

不能自我的深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不能自我的深情 標籤:自我介紹 我的中國夢

  秋天,是一個美麗的季節。無論什麼地方的秋天,都很美。金色的秋天,色彩最為絢爛和純粹。湛藍的天空,清澈的白雲,金黃的銀杏,黃綠過渡中的落葉以及深紅的楓葉,都讓人陶醉在秋的靜美之中。還有讓人感覺凄涼的秋風秋雨、冷露寒霜……

  生活在北方的我,習慣了北方的四季分明。我喜歡家鄉的秋天,松花江畔的垂柳依然矗立在那裡搖晃着,龍潭山的月夜在月的清輝下看到了地上的白霜,觀音古剎的鐘聲依然飄得很遠。樹枝裸露,樹葉凋零,落葉和衰草為山林染上了一片金黃。無論是林間的空閑草地還是登山的小路旁,青草凄凄,花冠殘破。翻飛着的各種樹的落葉在沙沙作響,和着清冷秋風那麼輕柔的飛着,像在演繹人生的絕唱。秋天的意境,秋天的味道,只有在北方才感受得徹底。

  北方的秋天,天空高遠,大地金黃,意境悠遠,讓人陶醉。我欣賞秋天的風高雲淡。我沉醉於她的清雅脫俗,但同時也總是不可避免的陷入凄然的情緒中去。下午,下起了雨,夜深人靜時,這場霜降的秋雨還在下着。家鄉的秋雨滴答,似秋神的歌聲,讓人陶醉。我喜歡在雨中散步,也習慣了在雨中散步,濛濛細雨能輕輕地拭去我心靈上的塵埃,拭去所有的凡塵瑣事。秋日將盡,冷雨微寒,窗外是潺潺的雨聲,蕭蕭的雨幕,象落葉飄飛,似靜夜飛花。秋天總能引起我深沉的感觸,到了秋天總會感到一種不能自我的深情。沉浸於這秋天的況味中,心中那份不舍和留戀,也湧上心頭。秋天的味道、落葉的景緻、成長的足跡、離別的情愫……

  喜歡一個人徜徉在落葉曼舞的小徑,任思緒被秋風漸吹漸遠,直到被若即若離的惆悵佔了上峰,只好隨宋玉同嘆一聲“悲哉,秋之為氣也!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了。在心裡感嘆着宋玉的《九辨》時,看着眼前的景緻,又讓我聯想到學過的郁達夫的《故都的秋》。我被郁達夫文章里那種濃濃的秋意所吸引。那裡的秋雨,秋蟬,一切的一切,那麼的迷人,那麼的富有韻味,令人遐想無限。深陷於無限的遐想中的我,佇立在瑟瑟秋風裡,會嗅到熟悉的氣息;在秋風中沉思,會在不經意間去觸碰那些早已塵封多年的往事;在秋風中行走,最好是在這樣紛紛的細雨中,能洗去我滿身的塵埃。

  我一向以為秋天,枯葉,只是代表着蕭瑟與孤寂。秋風秋雨愁殺人,古人對於秋天的描寫也大都如此。讀着古人筆下的秋聲,看着現實中深秋里的葉子一片片地落下,我知道那片片落葉是一場場的別離,也是生命的枯竭與消逝。歲華如箭幾多事,秋月秋宵秋日長。北方的秋天,松花江水滿溢着秋潮,漲落間淘盡了多少舊事。那年春天,桃花灼灼。那年秋天,梧桐葉落。離人心上秋!我不怕“秋風秋雨愁煞人”,也不怕“留得殘荷聽雨聲”,那也是屬於秋天的韻味,即便傷感孤獨,也是一種美麗心情。

  我喜歡家鄉的秋,喜歡它惱人的風,喜歡它淋濕人心情的雨,喜歡它花草的蕭條,喜歡它落葉的豐盛。家鄉的秋,極目原野,就是這樣一片錯錯落落深深淺淺的黃色,漸次淡了下去,鋪向天邊。街路兩邊樹上的葉子早已枯黃,但竟還有大半都掛在枝頭。紛飛的落葉,承載着歲月的厚重,也彰顯着歷經的辛酸與波折。人說落葉知秋,在轉眼凝眸間已是深秋。霜降已過,“風刀霜劍嚴相逼”,說明霜是無情的、殘酷的。有情也好,無情也罷,也許就真的是:道是無晴(情)卻有晴(情)了。許多時候的許多事情回想起來,真是縹緲如夢。道是無晴(情)卻有晴(情)的情感世界需要用心來揣摩。那麼,北方的秋天,倒影寫滿了百年的天空,更需要用心去感悟!

  連續幾天的大霧瀰漫了北方家鄉的小城,遠山、近樹、叢林、土丘,全都朦朦朧朧,像是罩上了青白色的頭紗。大霧過後,便是一天一夜的深秋冷雨。霧裡看花,是一種朦朧的美麗;風中聽雨,是一種凄涼的清冷。此時的窗外,秋雨還在飄飄洒洒,如煙似霧地籠罩着冥冥眾生。看慣了秋風,聽慣了秋雨,心中的浮動會漸漸平靜,然後是一份安逸悠然而升。秋風漸行漸遠時,心中又多幾分期盼,不捨得秋風的離去,如同不捨得故人。如此的深秋,如此的靜夜,凄風苦雨,枯草落花,雨打殘荷,雁鳴長空……

  北方的秋是雖然有些蒼涼,卻是美的,美的深沉,美的寂寞,美的蒼茫。深秋雨夜的冷清,是一幅淡墨的寫意。清露和薄霜,秋雨和冬雪,是大自然對人類的恩典。初霜是水霧凝聚的精華,晚霜是天庭瓊樓玉宇遺落的碎屑,秋雨是九重天上滑落下來的淚滴,冬雪是月宮桂樹上落下的玉葉。感覺着霜露雨雪的清冷,我在這種靜謐里感念人生如夢,年華如輪。有顫顫的感覺隱約其間,象一角輕紗,一片葉子,或是失血的嘴唇抖動。這個冷秋是那麼迷人、那麼讓人沉醉、讓人思念。漫步於輪迴的四季,我似乎對深秋的雨夜有了一份感悟:萬物蕭條而惟人心不死,那是我對遠方的你的思念和牽挂,還有從心底發出的保佑漂泊的人兒找到回家的路的虔誠祈禱。

  東風蕭瑟西風長,冷露無聲濕桂香。晚秋享受着早冬的待遇,我感到了冬的寒意。冬天來了,提醒遠方的朋友:清霜冷,天氣涼,大雁向南方;雪飛舞,北風降,莫忘添衣裳!天氣預報說,今天夜裡有雪,雪來了,秋天和冬天便正式做了交接。此刻,我真誠地用我不能自我的深情邀請你:在這楓葉凋零的晚秋時候,在帶走了最後一片飄落的黃葉的今年的第一場雪到來的時候,你和我彼此溫暖着,欣賞着秋風秋雨、冷露寒霜的秋之靜美吧!

您正在瀏覽: 不能自我的深情
網友評論
不能自我的深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