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雲海神龜

雲海神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古人云:西湖之勝,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月湖,月湖不如雪湖。自然景緻如同人一般,不同時期有不同的風貌,同一天的不同時段看上去也有不一樣的姿態。我市最著名的景點——龜峰山,我已去幾次了,惟獨那次在山頂邂逅晴晴雨雨,雲遮霧罩的奇麗風光,給我留下了無窮的遐想。於是乃相信,世間最美好的東西,皆可遇不可求啊!龜峰山的雲海,在因為不是第一次登臨而導致的慵懶態度下,給了我一個極大的驚嘆和攝心動魄!

  ??

  ??拾級而上,閑閑散散,半疲半塌,過“望兒石”等處,感覺有雨點從山空灑落,時下時停,第一次真實的體會了“山中無晴日”所描述的情景,繾綣的想着,不知山頂會是怎樣?

  ??

  ??不一會到了山頂神龜的身邊,這隻神龜的風采,在媒體上早已看得爛熟,首先奪去我目光的,卻是那氣勢磅礴的雲海,不及細看,就已被深深吸引:看,低處的雲,瀰漫在山谷,山腰,匯成一條條浩浩蕩蕩的白色河流,在游移,在奔走,在漫步,有的又流向岔開的山谷,悠遊蕩蕩,有的飄與天上的雲連成一氣;舉目再看,天上的雲,似冰山,像白蓮,如成堆的棉花,涌動,組合,翻卷,變幻無窮,瞬間萬象……天,藍晶晶的,沒有一絲雜色,我想,即使再高明的畫家,也不能調製出這麼純凈明朗、晶瑩剔透的色彩,而只會在自然的造化前,丟盔卸甲,感慨萬千;雲,白茫茫的,飽涵着濃濃的雨意——哦,我明白了,山中空氣清鮮,雲,怎麼會染的上一絲渾濁的顏色呢,就是一個如雪般的純白啊!

  ??

  ??雲的盡頭,天,那麼遠,那麼遼闊,是我從來沒有看到甚至沒有預想到的那種高,是我從來沒有看到過也沒有預想到的那種遠!我的腦海里突然蹦現出了一個詞語,那是我從來沒有機會使用的一個詞——宇宙!那個塵封在我們地理書上的,象徵著遼遠與浩瀚的詞語。站在此處,遙望着湛藍的天空,最讓我充滿幻想的,就是宇宙的無窮無盡以及渺渺茫茫!我想,人類一定是登上了極頂的高處,生髮出無窮的疑問與幻想,才開啟了對探索宇宙的最初嚮往!

  ??

  ??此刻,面臨著寬闊綺麗的山谷,仰望着高遠無邊的天空,我想大聲的呼喊,大聲的歌唱,將胸中積蓄已久的塊壘和陰霾一一驅散!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自然是最偉大的造物主,它是如此的沉默、靜謐、無言,我們還有什麼必要去斤斤計較那些塵世間的恩恩怨怨,羈羈絆絆呢?把那些不快樂都拋到九霄雲外去吧!戰勝了自己,就是戰勝一切!

  ??

  ??此刻,我還想作一首音符簡單的曲子,將它譜成最長最長的長調,盡我氣息極限之所能,在這裡縱情延唱!如若空曠的山空,有天籟之音與我回應與唱和,那將是何等榮幸!可是,待我躍躍欲試,我立馬發覺,我竭盡所能的演唱,如一粒細小的砂石,投向了無邊的大海,激不起絲毫的漣漪!於是又想到,那些統一指揮,整齊劃一的飛機在空中表演芭蕾的節目製作,用的就是這樣悠遠綿長的天籟之音啊!和着漫延的音樂,彷彿,我成了一隻白色的小鳥,在山谷間展平羽翼,自由滑翔,鳥瞰峰谷沿邊的絕美景色,然後振翅高飛,飛向藍寶石一般的天宇……

  ??

  ??久立四望的太久,才發現因為雲層很低,空中不時灑下一陣淅淅瀝瀝的小雨,於是和遊人一起鑽到神龜甲殼的外延下躲雨。人不多,也不少,不寂寞,也不喧鬧的那種;在雨的間歇里,撫摸着巨大的龜石,仔細打量這隻可愛的神龜。雖然看到過很多次它的劇照,遠望過它的丰姿,有一點一直讓我迷惑不解,那就是,我從來沒有看清楚過它的真正面容,我每一次看到的景象,都不是一樣的!低頭略思,我想出了自解自嘲的答案:山如此高,龜如此大,一面又臨着萬丈懸崖絕壁,我怎麼可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呢!況且,它分明就是一座山神,而神,總是不願意被人們窺到他的全貌的,我本一介凡夫俗子,這是不可以圓滿的遺憾。

  ??

  ??在雲霧間行走,伸手就可以抓到一朵雲的花絮,衣服濕漉漉的。同游者說,由於神龜庇佑,千百年來,山下風調雨順,五穀豐登;雖然山勢險峻,遊客卻從來沒有發生一起安全事故——這給膽小的我,是一個極大的心裡安慰。

  ??

  ??一個神話故事開始在我腦海里構建和清晰起來:幾十萬年前,一隻巨大的長壽神龜,從遙遠的海灘爬來,一路爬山涉水,爬到了龜山頂峰,它看到了美麗的雲海,看到了燦爛的朝霞,看到了壯麗的日出,看到了樸實的山民,於是,它再也不想離開這裡了,踞扎在這裡,每天觀雲看日,給人們鎮守家園……

  本文作者:雁南飛★

您正在瀏覽: 雲海神龜
網友評論
雲海神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