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義務勞動的變遷

義務勞動的變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義務勞動的變遷

  友人的辦公室在市醫院的十樓,站在明亮的落地窗前看見的是一排排的高樓,使南山不連貫地時隱時現,全無了“悠然見南山”的意境。一個像手榴彈一樣的東西倒豎在山頂上,有人告訴我那是雷達站。不遠處一幢高高的大樓頂上鑲嵌着“天王酒店”四個大字,顯示了自己的霸氣。“老幹部活動中心”是一座黑黑的大樓,默默地立在那裡,在灰濛濛的空氣里仰望着酒店,讓人感到些許沉悶。“老幹部活動中心”的西面,是一圈小小的綠地,那是市中心最大的體育場的塑膠跑道,從樓上往下看,螞蟻大小的人擠在裡面跑步。樓下的馬路上堆滿了正在行走的汽車,或因堵車,或因車上有需要搶救的病人,喇叭聲此起彼伏響成一片……

  五十年前,我剛剛來到這個城市,盟醫院(現在的市醫院)是我上學的必經之路,當時可沒有這樣熱鬧,簡直可以用空曠來形容:醫院門前是一大片樹林,我們穿過林間小道去上學。小道寂靜而彎曲,有一位同學在林間還發現過一個棄嬰,當時“三年自然災害”剛剛過去,有的人家裡生活仍然困難,養活不起那麼多孩子,在醫院生完孩子就丟棄在樹林里了。樹林再往前是一個大土坑,這個大坑據說是一九四七年國民黨飛機扔炸彈炸的,一到夏天大坑裡積滿了水,家長一再叮囑我們要小心,不要滑落到大坑裡。

  一九六四年秋天裡的一天,班主任老師在班會上給我們講了列寧參加“星期六義務勞動”的故事,並興奮地宣布了一個消息:盟直機關也要開展“星期六義務勞動”了,勞動的內容就是整治大水坑。

  果然,星期六下午,盟直各機關幹部扛着鐵杴,推着手推車、抬着籮筐……來到了工地。一連好幾個星期六、星期日都有幹部在勞動,我們小孩圍着一邊玩一邊看熱鬧,漸漸地從他們的言談中分辨出那個是盟委書記,那個是盟長,那個是局長……盟委書記周明是個南方人,說話我們聽不懂,但是我們知道他抽“大前門”煙,休息的時候,很多人圍着他蹭煙抽;副盟長袁若愚是個大個子,總是和另一個大個子一起抬土;副盟長羅進又瘦又小,鏟土時手握在鐵杴的中間,看起來挺滑稽的;盟長烏力更說話嗓音有些沙啞,他自己推着一個手推車,有一回車子陷在一個小坑裡,我們幾個小夥伴幫他推出來,他說,謝謝小朋友!我們很高興。他還告訴我們:這都是為了你們呀,運動場修好了,你們可以在這裡踢足球呀、開運動會呀……大坑填平了,運動場修好了,“文化大革命”也開始了。在這個運動場上召開了萬人大會,烏力更、袁若愚、羅進等都被掛上大牌子,彎着腰接受“革命群眾”的批鬥。

  我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參加工作的,那時候機關也經常組織幹部參加勞動,是當做“鬥私批修”的一堂課來上的。不過這時候不叫“星期六義務勞動”了,因為勞動都是在工作時間進行的。人們對“義務勞動”也沒有了當年的熱情,有借故請假的、有借口工作忙不來的、有半道溜號的、有出工不出力的……幾乎每次“民主生活會”都把參加“義務勞動”的態度與表現作為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內容。

  改革開放初期,機關也組織“義務勞動”,這個時候單位的開支靈活了許多,在勞動之前要發勞動保護——手套、遮陽帽,勞動中間休息的時候,還可以品嘗到汽水、香腸、麵包。有實權的單位,勞動結束之後還把大家領到飯店犒勞犒勞……我在一個單位當辦公室主任的時候,竟然有人問我什麼時候還組織“義務勞動”?

  後來,由於“義務勞動”的成本越來越高,加之市場經濟引進了經濟核算。有人算了一筆賬,用“義務勞動”的開支雇傭農民工、下崗工人要節省得多,效果還好。再說,這時的機關幹部的隊伍也悄悄地發生了很多變化。發福的男同志漸漸地多了起來、講究美容的女士漸漸地多了起來、不會幹活的學生娃漸漸地多了起來,“義務勞動”越來越難組織了。上級布置的“義務勞動”基本上是由辦公室主任領回任務,秘書雇來農民工,三下五除二幹完了,機關的同志連知道都不知道。

  有些場面大的“義務勞動”機關幹部還是要親自參加的,不過這時參加“義務勞動”就有一定的級別限制了。有一回,筆者參加了一次“義務勞動”也算開了眼界。早上上班后,坐上大轎車饒了大半個城市來到了工地,工地上早已是人山人海、彩旗招展,電視台的現場轉播車播放着歡快的廣東音樂,有了一種節日的氣氛。

  領導還沒有到,樹坑早已挖好,鐵杴系著紅綢子擺在一旁,水桶裝滿了水放在路邊。領導來了,下車先接見各界人士代表,然後參觀展板……照相機、錄像機、錄音機把領導圍得水泄不通。警衛人員不得不出來維持秩序,找來勞動模範和領導共同鏟土,找來少先隊員和領導共同澆水,照相的、錄像的、錄音的一陣忙活。領導直起腰,拍拍手,對着記者伸過的話筒做出指示:“綠化荒山,造福子孫!”

  晚上我打開電視機,兩眼緊緊盯住電視的頭條新聞,希望電視里有自己的身影閃過。令我失望,鏡頭裡只有領導。在大風中領導的頭髮因為打了髮膠不真實地保持着好看的髮型,他在那裡侃侃而談:“綠化荒山,造福子孫!……”

您正在瀏覽: 義務勞動的變遷
網友評論
義務勞動的變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