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夏夜的公園,燈火闌珊。乘涼的人們三五成群,我也加入這熱鬧的氛圍中來。隨行的嫂子一聲,腳步快點:“今晚好美戲”。

  文化下鄉,送戲到群眾中來,戲唱到了公園裡。公交大巴車的模樣,經過精心組裝設計,活活一個大戲台,還真美不勝收。

  若大的空間,涼風習習。乾淨的水泥路面,或蹲或坐或站,自由自在。在這樣的地方看會戲還真是美的享受。

  家鄉的線猴戲真美。全副武裝的專業演員,提着雕飾講究,形象豐滿,服飾艷麗的木偶 ,生、旦、凈、丑皆有,在提、撥、勾、挑、掄、閃、搖的一招一式中,或曼柔秀麗,楚楚動人;或吹鬍瞪眼,揮拳舞腿;或脫袍甩袖,閃單帽翅,或口吐火焰,瞬間變臉。從來不喜歡看戲的我竟心生喜歡。

  悲愴蒼涼、委婉細膩的唱腔引人入勝,濃郁的地方音調有些不懂。還好有電子屏幕同步打出的戲詞給我解圍。

  婉約的戲詞催生了我的清淚,模糊了我的視線。索性決定回家。思緒已回到了童年。

  父親喜歡看戲,如果他在,看上這麼一台免費的家鄉戲,一定很滿足。父親喜歡看戲,小時候領着我去五裡外的東宮城看戲,東宮城是個大村,有自樂班。農閑的晚上便排演幾檯子戲演出,記得父親領着我和姐姐披星戴月去了。買了票,進了大隊部——臨時的戲園。已是人山人海,土堆、樹杈、牆頭上也佔滿了人。父親身材矮小,又帶着兩個孩子,總想讓我們看到。不停地變換着地方,前擁后擠,站不好就會打個趔趄或者擠倒。父親抱起我,也站不穩,是否看到戲影,我已記不清楚。擠來跑去,快擠到戲台下,還只是看到人的背影。我對看戲本沒有熱情,擠來跑去,早已心生厭煩。但沒有任何怨言。

  突然他們帶走了父親,說違反了治安,可能把父親帶到了臨時設的治安管理辦公室。漆黑的夜頓時變得漫長。在我的驚惶失措和無助嚅,只聽到人的吵雜聲,柴油發電機聲撕碎着我的心。黑壓壓的一片,和父親失散、在擁擠中也和姐姐失散。漆黑的夜更讓我害怕,我害怕他們把父親關起來,更擔心他們打父親,更不明白父親違反了什麼治安?我們沒爬牆,沒上戲台,也沒看到唱什麼戲?這時我想到了東宮城裡的幾個親戚,黑燈瞎火的去那兒找,也不知道他們看戲來了么?夜從此凝固!一會兒,父親找到了我們,還問我們再看不? 我們說:“不看了”。父親左一個,右一個,拉着我們的手,深一腳淺一腳走在黑不隆咚回家的路上,漆黑的夜好似一口黑鍋壓在我們的頭上沉悶。我不知道父親受了什麼委曲,年幼的我始終也沒問出過口。 只知道父親想讓我們看場戲,見見大世面!

  看戲消遣的那份快樂,帶給我的痛苦經歷終生難忘。

  從此,我從不看戲、聽戲!

您正在瀏覽: 看戲
網友評論
看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