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轉眼到了二十七歲

轉眼到了二十七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一轉眼從一九八六年就走到了二O一三,做一個減法運算的話,二十七,一個神奇的數字。據說27這個數字很奇特,很有魔力,說的是27歲對於男人和女人來說是一道分水嶺,男人從27歲才開始真正的成長,女人從27歲開始青春美貌逐漸消退,然而,很多女人會選擇在27歲時跟男友說分手,這就是讓男人女人又愛又恨的“27歲定律”。而我卻又和這27 有另外一種聯繫,那是因為我的出生日期陽曆日就是1986年的5月27日。

  每個人都無可避免地會遇上“27歲定律”,那是無可抗拒的生理曲線。我也一樣,按照陽曆來說,今天我就應該是27歲了,2013年的5月27日,可是我們四川人喜歡過農曆的生日,事無湊巧,我農曆的生日也在明天,這是在經歷過無數的閏年閏月之後,在我27歲的時候,給了我這麼一個驚喜。都說人到27歲后推理能 力、空間想象力、認知能力、思維速度……都開始呈現衰退態勢。尤其是女人,要比男人更懼怕“27歲定律”,單從外貌上看,便已經“青春頹勢無可挽留”了。

  27歲后,女人想找到比之前更好的男人,除了能力,更得靠運氣了。有這樣的科學統計: 女人一生美麗的巔峰是在27歲,此後,美麗的容貌狀態便開始呈現逐漸遞減的態勢。也有觀點認為男人一生魅力的開始是在27歲,此後,之前的幼稚慢慢退卻,成熟氣質開始佔領高地。

  27歲,對於男人和女人來說一道分水嶺,男人從27歲才開始真正的成長,女人從27歲開始青春美貌逐漸消退。然而,很多女人會選擇在27歲時跟男友說分手,他讓她看不到未來,她已然不能再等。還好,我沒有那份福氣,沒有哪個女人願意等待着與我相依相伴走到27歲,不知道這是我的福氣,還是我的悲哀,仔細想想自己沒有本事,又何須怨恨什麼別人不願意與自己守候到27歲呢!老天對我也算眷顧,不名一文的自己也已經在26歲的時候順利的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不用去擔心一個女人在自己27歲的時候離開自己,這該死的27。

  人生中的生日,沒有幾次能讓自己記住,因為沒有太多的驚喜和出彩的地方,有時候我真的在想《高考失敗以後的歲月》中的謝玄宇對生日的看法的改變(註:《高考失敗以後的歲月》 第22章 我的生日),真的是自己當初對生日的界定嗎?現在我也不評價當初自己對生日的看法是否主觀和偏激,至少那些年我是那麼認為的。一味地否定過去,那麼生活就沒有那麼多的趣味了,哪怕過去是錯的、瘋狂的、無知的,那都是屬於自己的過去。

  有幾次生日還是記憶深刻的,十八歲的生日,正好是高考,在生病之中度過了那一年的六七八,結果成績出來了,後來也在2007年的時候多了一本《高考失敗以後的歲月》;還有一次是二十一歲的生日,因為高考的失敗所以就被錄專科,離開學校的那一天正好也是我的生日。不知道是巧合,還是老天在和我開玩笑,仔細想想,除去閏年閏月的話,能將這些日子如此好的疊加起來,是天意還是我去老天走了一次又一次的後門。現在連27歲也都這麼有趣,真不知道為什麼不把陽曆的生日和農曆的給我疊加在一起,那樣就更有意思了。

  經歷了許多次的生日,我已經將生日淡化得自己都快不記得了,若不是手機裡面的記事本上面標註了的話,恐怕到現在我都不記得我已經27了。如果一個人連自己都快把自己生日忘記的時候,可想而知他的生日是被淡忘或者是遺忘了多久。

  我感謝這個時代,感謝這個世界科學技術的發達,因為此,我的生日再次被人記起,即便是我們並不相識,僅僅是聊過一次天,甚至還沒有顧得上聊天的朋友,我感謝那些在我生日到來的時候通過禮物的方式送來的祝福與問候,謝謝你們。

  當一個人在27歲的時候還一事無成的話,很難將自己的親人掛在嘴邊說感謝,說真的,那是不想因為自己的一事無成而讓親人蒙羞。讓親人過得好或許能成為一種奮發向上的動力,但是那種動力多半來自於另外的一種方式。絮絮叨叨的說了一大通別人眼中的廢話,我還是不知道自己應該再寫點什麼,就像我在不知不覺中就已經到了二十七歲了一般,有些事情,不用你刻意去關注,水到渠成的事情終究會發生。

  謝宗兵寫於2013年5月27日

您正在瀏覽: 轉眼到了二十七歲
網友評論
轉眼到了二十七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