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話說公館

話說公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公,公家;館。館舍。顧名思義,公館,公家之館舍。

  我的老家就有一座公館,叫“宣何公館”,是清朝中期建築,佔地4850平方米,坐東朝南,五進,五開間,配以複式抱廂,總共有大小房子70餘間,結構嚴謹,布局合理。《國朝三修諸暨縣誌》記載:宣何地處交通要塞,故設義倉,一說驛站。也就是說,公館是公家的義倉或驛站。義倉,隋朝以後地方上建立的公共儲備糧食以備荒年賑災而設立的糧倉。照理,義倉內應有倉庫、礱場、碓房、司事房等,但宣何公館內自我懂事後未見有此類設施。所以宣何公館很可能是驛站,驛站是古代供傳遞宮府文書和軍事情報的人或來往官員途中食宿、換馬的場所。宣何公館,原先是公家的館舍,後來不知從何時始住進了50來戶村民,一直至今……這些,就是我對公館最早的理解了。

  “文革”時串連到上海,知道有個“周公館”;到重慶,又知道有個“白公館”。周公館,坐落在幽靜的盧灣區思南路上,一幢西式小樓房,三層花園別墅,對外宣稱是周恩來將軍的府邸,其實是中共代表團駐滬辦事處。位於重慶沙坪壩郊區的白公館,是四川軍閥白駒的郊外別墅,所以公館姓白,1939 年國民黨軍統局改建為監獄,1943年中美合作所改為第一監獄。白公館,背靠歌樂山 ,四周高牆,電網密布,牆外製高點上有崗亭和碉堡,內有牢房20間。大門終年緊閉,只有側面開一小門與外界相通。公館可私住,也可改建,這是我對公館更深一步的理解。

  “公館”是什麼?讀《禮·曾子問》《疏》,公館“謂公家所造之館”;讀《禮·雜記上》《注》“公館,君之舍也”;唐代鄭玄說,公館者“公所為,君所作離宮別館也”……公館釋義多條,可以是公家館舍,可以是仕宦寓所,也可以是離宮別館。從字型看,“館”,異體字作“舘”,偏旁從“食”從“舍”,公館的本義是供膳供宿的高級飯店賓館。

  近些年來,公館忽然多起來。有人將新開張的規模大、檔次高、牌子響的大酒店、大飯店叫做“公館”的,這好像也還符合公館的本義。此類公館,如北京市石景山區的“北京大公館”,如紹興柯橋的“英豪洲際公館”。進這兩家公館一轉,又讓我對公館有了全新的理解。

  北京大公館,建於京城西山山麓。此地,歷來只建皇家別業的龍脈之地,是歷代帝王休閑養息之所。北京大公館,擁有3500平方米超大營業面積。創意之初,是要為貴賓提供優雅、品位、全面的休閑服務。歷經國內外著名行業經營多次精彩研討,最終確定了集“洗浴、休閑、大型演藝與ktv包房、餐飲、客房200餘間、Spa藏葯按摩於一體”的全方位休閑生活板塊組合。今日,終於成為國內第一家“全方位品質休閑生活”及“綜合型集約化消費組合”並將其完美演繹的私人休閑公館。北京大公館,低調精緻的樓院亭台,突出了建築的雄渾之美,與內部精裝的奢華富麗相得益彰,體現會所皇家氣派,將私人會所的審美價值推到了無與倫比的高度。北京大公館,論其體態,雍容華貴;論其色彩,金碧輝煌;論其內涵,帝王湯泉臻品,讓您時時品味濃郁華美的貴族尊享。在那裡,您可以足不出戶,盡享全方位品位休閑生活。諸如此類公館,在北京步北京大公館的後塵,一下子湧出北京5號公館、北京8號公館、北京公館、北京熱公館、北京財富公館、北京遠洋萬和公館……

  近在身邊的英豪洲際公館,位於紹興柯橋世貿中心C區,是當地最頂尖的巴洛克皇家園林式現代商務休閑會所,是一家超五星標準“以文體產業為主導、消費性服務產業為附屬”的集群式私人產業,單體營業面積達45000平方米,日接待人流達到5000人。尊享區位,氣勢雄渾,有着極強的三產集群提升效應。公館內經營“文體產業”和“消費性服務產業”兩大模塊,文體產業模塊,包括江南明珠大劇院(3000多雅座)、羅馬假日浴場(下設吉源水療會所)、環球一號娛樂會所(近40間KTV包房)、戴維營SPA會所;消費性服務產業模塊,包括東江海鮮餐飲會所(2500多個餐位)、英豪洲際大酒店(60多個客房)、大阪風情日式料理、巴洛克咖啡、靜遠茶道等組成。日前,該公館已確定為浙江長城影視集團公司的拍攝基地。

  英豪洲際公館,一開始就瞄準“文化產業”,強調公館“文化是‘魂’、科技是‘翼’、追求卓越、以人為本”的品牌理念。“科技是‘翼’”,即要逐步使公館的文化產業科學化、標準化,飛出省外,飛出國門,走向世界;“以人為本”,即注意本公司員工素質的培訓與提高,只有高素質的員工才能做出高質量的產業,提供高質量的服務,才會讓廣大客人全面滿意。這一理念在公館的內外設計、設施器具、文化長廊、管理服務中都有完美的體現。

  英豪洲際公館開業不久,已與周邊互補融合連片,有效地發揮了融合柯北新城區與老城區的商貿產業的“銜接作用”,形成了紹興最大的娛樂休閑商務綜合性高層商圈。英豪洲際公館,立足“國際紡織之都,現代商貿之城”,幅射長三角經濟區域,逐步走向全國。企業大膽突破全國文體產業、消費性服務產業市場現有模式,引領我國文體產業、消費性服務產業市場,推動我國文體產業、消費性服務產業的升級換代。

  這些年,竟還有一些房地產商將自己新開發的深具文化內涵的精品小區也以“公館”命名的,如潤澤公館、思南公館、上海公館、新城公館、保利茉莉公館……消費群體,以有內涵、氣質、高雅,崇尚文化、品位生活、對住宅綜合要求高的機關公務員及企業白領為目標。一下子將我對“公館”的理解又擴大了義域。

  有個老辦法,要知道李子的滋味,就親口嘗一嘗。那麼,真想要理解“公館”,那就走進公館去看看,譬如近在身邊的“英豪洲際公館”。

您正在瀏覽: 話說公館
網友評論
話說公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