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按我們家鄉的習俗,在每年農曆七月十二日廟會期間,都要請專業秦劇團的演員來村裡唱戲。因為這時夏收工作剛剛結束,大秋作物的播種也告一段落,在這個時間演戲一是慶賀夏糧的豐收,同時也祈求神靈保佑後半年風調雨順,年穀順成。

  小時候,看戲是我一年之中最歡快的一件事。甚至超過了逢年過節!為了能安心看戲,我們早早打碾完麥子,趕緊鋤完胡蘿蔔、黃豆等“茬田”地里的草。頂着烈日冒汗勞動的唯一動力就是想在唱戲的那幾天好好玩樂一番。

  可有時候運氣並不順。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心想不一定事成。記得有一回,晚上要開戲。下午我還在半山腰看護着地里的穀子。山地里種了半畝多穀子,饞嘴的麻雀總是來偷食,所以父親就派我去為穀子站崗放哨,以免莊稼減產。這下倒好,真是餓壞了麻雀急煞了我,我是盼星星盼月亮盼太陽落山,越盼越心急。遠遠地聽到戲場院子里開戲的炮響了,可一貫高傲的太陽老是站在山尖頭上“之乎者也,長吟高唱”,始終不願意藏到山背後去。我像一匹被韁繩拴住的野馬,一時半會難已脫身。好不容易熬到天黑。沿着彎彎曲曲的田間小道撒腿就跑。等到戲場院里時,蜂擁而至的人群勝似錢塘江潮。找不到提前拿好凳子等我的堂姐,因個子小,踮起腳跟伸長脖子也看不到戲台上那誘人的表演,只聽得耳邊咚咚鏘鏘響個不停,心也跟着那響聲提到嗓子眼上去了。就這樣被周圍的人潮推掀涌擠着,也感覺非常的快樂。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不是在看戲,說是看熱鬧更準確一些。

  當然也有情況好的時候。吃罷中午飯,不用去地里幹活,邀上鄰居家的小夥伴玉兒、瑤瑤、強弟,在年長我十多歲的堂姐帶領下,提前一兩個小時去戲場院子里“搶佔”位置。在用鋼管、帆布搭的簡易戲台的化妝室裡面,我們一幫小孩不顧戲班頭兒的不停驅趕,擠在後台門口窺看演員化妝。神奇的戲箱里裝滿了花樣繁多的寶貝,繪有各種圖案的官服、後宮娘娘的宮裝等長袍褶裙,非常講究。那時我們對演員的崇拜與羨慕真是不溢言表。等開戲后,見一個背插戰旗的武旦將手中的長槍拋向空中,翻個筋斗后,輕鬆地躍於手掌之中。對打時,一招一式皆乾淨利落、驚險刺激。由於戲台窄小,施展不開,我感覺長矛好幾次快要落到台下,嚇得台下的觀眾唏噓一片。好在總是有驚無險。陣陣強烈地喝彩叫好聲回蕩在整個戲場上空。

  對我們這些不會看戲的小孩來說,最引人注目的要算是丑角滑稽詼諧的表演和武將瀟洒利索的對打。對打時,伴着敲鑼打鼓的擊奏聲,感覺似乎真有千軍萬馬在廝殺。等那手執羽扇,頭搖帽翎,吹鬍瞪眼的凈角緩緩上場,字正腔圓地唱起來的時候,我們的瞌睡也隨之而來。

  “快看,馬上要滴血認親了。”玉兒媽推醒半睡的玉兒,也驚醒了夢中的我。身旁坐的三婆婆邊看邊給我們說,今天演的秦腔名劇《三滴血》,是說那個縣官不學無術,死搬書本,滴血認親,害人不淺。我們於是眼睛直勾勾地看他們如何把手指頭上的血滴到碗里去。可等了大半天光景,只看得花旦、老旦在台上提袍甩袖,輪番換唱,卻沒見碗里真有血滴進去。躁動不安在我們中間開始蔓延。好不容易從黑壓壓的人群中擠出條縫隙逃出來。馬上又恢復了之前的生龍活虎樣。因為戲場院子是一個名副其實的藏寶庫。什麼好吃的、好玩的應有盡有。而且都特別便宜。有的幾分錢就可以買到。我們分享着不同的美食,追逐嬉鬧奔跑。高興得像是被沖入雲霄的煙火,把整個夜空都要點亮。其實,當時買的東西無非就是涼粉、釀皮子、甜醅子等一些地方小吃,或者瓜子、花生等現在很普通常見的堅果。可對於兒時的我們來說,那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品。是一年當中只有在唱戲和過年時才可以享用的美味佳肴。那種沁入心底的香味永遠流淌在我的記憶深處,令人回味不絕,倍感幸福!

  演員一般都是在村民家裡吃派飯。家家戶戶都想把扮演皇帝娘娘,或是紅臉忠臣角色的演員安排到自己家裡來吃飯。那感覺好像自己成了皇親國戚,有一種至高無尚的自豪與光榮。至少可以為街坊鄰里炫耀上半年。我有這種感覺並不是我家來過這樣的“大人物”。恰恰是因為他們都在我們的三個鄰居家當過座上賓。看到這些“達官貴人”用非常優雅的姿勢拿起鄰居大媽為他們專門攤烙的薄餅子,卷上雞蛋粉條、蒜苔辣椒炒肉這些當時最上等的高級菜享用時,我在饞涎欲滴的同時,真正成了一個夥伴心目中嘴裡沒肉吃、說話不響當的“草民”。

  看戲不只可以盡情玩樂。也教會了我們許多做人的道理。秦腔古裝戲思想情節大多以褒善懲惡為主。以前創編的老戲難免會受“三綱五常”等封建思想的局限,但它宣揚的仁愛、孝敬、明禮、謙讓、誠信等中華傳統美德卻潛移默化地影響着我們。像《三娘教子》里含辛茹苦,織布換錢供兒讀書的母親三娘,《劈山救母》中孝感天地,斧劈華山救出母親的孝子沉香,《鍘美案》里鐵面無私,不畏權貴怒斬忘恩負義駙馬爺的包拯等等。這些鮮活的人物角色,生動的故事情節在家鄉廣為傳唱,經久不衰。村子里有很多老人,年年看這些戲。看的遍數多了,對唱詞、情節大都爛熟於心。但他們還是看的津津有味,每到動情處甚至要掏出小手絹抹抹眼淚。這也許就是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所在吧!

  近二十年來,看戲的場景猶如雨後的群山一樣,總是真實而清晰地在我眼前浮現。可現在,戲場於我,再也沒有了它泉水不竭的樂趣和神秘莫測的寶藏。現在看戲,只是走馬觀花地轉上一圈。對戲的名字,唱的內容充耳不聞、全然不知。匆匆之間,有時連戲台也不正經瞅上一眼,卻給別人說我已去看過戲。言語似士兵列隊報數般簡單明了。究其原因,終是生活的浮躁感在作祟。“閑庭信步,看庭前花開花落”的襟懷已蕩然無存。每個人像運動員一樣在人生的戰場上衝刺賽跑,殊不知路的盡頭是生命的終結。

  人生如戲,總有謝幕的時候,為什麼不能適時放慢生活的節奏,去認真聆聽一段戲,感悟生活的真善美呢?

  真想和兒時一樣,去好好看戲!

您正在瀏覽: 看戲
網友評論
看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