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看戲引起的回憶

看戲引起的回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看戲引起的回憶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記得每年四月中旬,在社區廟會中有一場大戲,今年都快四月二十齣頭了,還沒有唱戲的動靜,心裡難免回憶着唱戲的情景。在如今只是想到唱戲的時間了,沒有像小時候一樣急得要命。要是在小時候,就盼望唱戲的時間到來。

  當聽到四月二十三日(陰曆)唱戲了,女兒就像我小時候一樣,高興得不得了,鬧着要我的手機,給她爸爸打電話:“爸爸——明天咱們這裡唱戲,你回來看戲來嘛!”“爸爸這幾天忙,不得回來”看到女兒對看戲的熱情勁,彷彿看到我當初愛看戲的影子。

  到了二十三的下午,戲台搭起了,在院子里看見人們的頭在蠕動,各種供孩子遊玩娛樂的,有木馬,有鞦韆,還有各種玩耍的彩色氣球,手裡揚的各色夜光棒,五花八門應有竟有;再往四周看,都是搭起的小吃店帳篷,有燒烤店,涼麵店,各種飲料店……

  七點多鐘,鑼鼓喧天,熱鬧非凡。我和鄰居也走入戲場,看到“下午演出‘狸貓換太子’”幾個大字,於是乎,擠入稠密的人群當中,也想一飽眼福。好長時間沒有看戲了,尤其是喜歡聽得秦腔。當戲演到中段“十二歲的太子殿下和十二年未曾見面的親生母親,冷宮裡的李妃娘娘”時,不由得淚流滿面,想到母子分別的十二年,見面是淚紛紛的時刻,不爭氣的淚水流出來。劇情越來越激烈,當看到:劉妃和郭槐聯手加害於“陳琳”和“寇珠”時,他們狼狽為奸,讓“陳琳”對“寇珠”使刑,“陳琳”左右為難,而“寇珠”堅決不承認事實,那種頑強的意志讓人佩服。看得人淚水漣漣,再加上如今都是說一句,上面的字一清二楚,真是看的人入迷,看的人留戀忘返。

  一會夜戲完了,回到家裡,回憶着小時候看戲的熱情勁。小的時候看戲可不像現在一樣,要到遠達二三十里路以外的村莊去看戲,那個時候,看一天戲不帶一分錢,步行走去,到了下午回到家裡,吃口飯,還要看夜戲去。看夜戲的時候,和好多人商量一同去,當然都是同齡的姑娘小夥子。看完戲,二十多里的路程,一直往回跑,男孩子們在前面跑,女孩子們在後面跑,男孩子們老是嚇唬那孩子們:“來鬼了,快跑”怕的膽小的我,拚命地跑啊!跑,實在跑的肚子痛得不行了,還不敢嫌隙一下,等回到家裡,真是精疲力盡了。

  小時候看戲的熱情是想像不到的,一去了,往戲台中央一坐,專愛往懂戲的老爺爺身邊坐,一邊看,一邊聽老爺爺們講着戲里的情節,很是過癮。人家戲唱三天,我就跟着看三天。回到家裡,問爸爸:“爸爸——你說那些唱戲的經常死人,你說死了以後,下次到了下一站,又來人頂這個角色嗎?”爸爸笑着說:“傻孩子,那不是真的死了,而是演做死了,其實他們在熒屏後面站起來把臉一洗,這個人物就算演完了啊!要不他再不出來了。”“哦,是嗎?我明明看見那些壞人把他殺死了,他直挺挺的躺在那裡,幾個人抬起都是硬的了,還說沒死。”我反駁着爸爸的話。爸爸說:“孩子,那就是演戲人得真功夫,要不你就看出破綻了。”我終於明白了,現在想想自己真是傻,不會想問題,要是演一回戲,死幾個人,那誰還敢再演。

  跟戲,攆戲是我從小的愛好,只要在較近的地方有戲,就少不了我。自從結婚以後,頭年離村二十裡外的地方唱戲,也是我經常光顧的地方,白天我去了,晚上還想去,爸爸媽媽不讓我去,爸爸對我說:“你現在是嫁出去的人了,晚上看戲不安全(因為我那時懷孕了。),你要去,在你們家起身,在我家走了,我承擔不起這個安全保障。”我也就打消了去看夜戲的念頭。從此以後,孩子們小,再也沒有像女孩子那個時候一樣看戲的熱情了。

  等到孩子都大了,有了電視以後,再也沒有那種看戲的熱情了。其實覺得過去的看戲也好,最起碼可以見到常見不到的親戚。記得小時候媽媽經常說:“唱戲時不是為了看戲,而是想遇遇親戚。”每次唱戲媽媽和我們去了,就會指着這個人對我們姐妹說:“這是你姨姨”“那是你姑姑”“這是你表叔”“那是你老姨”……這些親戚們都會摸着我們姐妹的頭說:“哦,這麼大了,都認不得了。”說著給我們不是塞一顆煮熟的雞蛋,就是給一根家裡炸的麻花,這些親戚們真是熱情,大多數是媽媽的表姐妹,爸爸的表姐妹。回到家裡,媽媽給爸爸說:“我見三姨間的梅梅”“見舅舅家的小麗了”……,媽媽見到這些親人,是多麼高興啊!這都是戲場拉近了她老人家的關係,要不哪能見到啊!

  現在清閑了,真想重返原來對戲場的熱情。現在的人可不像原來,沒時間看戲,而是人們懶得去看戲,不是怕曬,就是怕累。其實在外看看這些古老的文化遺產也真是享受啊!

您正在瀏覽: 看戲引起的回憶
網友評論
看戲引起的回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