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很久沒有到鄉村走走了,並不是沒時間。平日里忙工作,周末或是忙家務,或是沉迷於城裡的生活方式,而把鄉村那美麗的風景給遺忘。

  自小在農村長大,直到讀初中就離開了家鄉,走上了求學和工作之路。

  也許是人到中年的緣故,也許是迷戀鄉村的風景,也許是鄉村還有眷戀和牽挂的人,也許是懷念那頑皮的童年,也許是……

  美麗的田園風光總是伴隨着童年的人和事,偷蝕着閑時光,掛上心頭。

  門前的那條小河,承載了童年快樂的時光。第一次消除了對河水的恐懼,也第一次喜歡上了河流;第一次學會了游泳,也第一次被嗆了河水;第一次懂得了河水深淺的判斷,也第一次明白了平靜中的兇險;……

  夏日的傍晚,是夥伴們在河水裡相會的時間。迎着夕陽,走上沙灘,撲入河流,一天的疲勞全溶在了水裡,那河水的涼爽浸透心肺。同伴們在水中追逐、戲耍,享受着赤條條的歡樂和涼爽的愜意,直到夜幕降臨,才依依不捨地上岸,各自回家。如今的河流,河水乾枯,河床抬高,清澈見底的河水不再,村裡的小孩也少了份童年的快樂。

  走在田埂上,望着金黃色的海洋,那沉甸甸的稻子低下了頭,就象人到中年時那年輕的鋒芒不再呈現。小時候,還是集體農作,總是跟在大人身後拾起那散落在田裡的一串串稻子,一天下來也就是幾十串而已。可在那時的年代,已經算是私有的收穫,父母那滿意的笑容和自己對一份收穫的喜悅,很自然地掛在臉上,滿足就是那麼容易。自從分田到戶,改革開放以來,豐產連年攀升,經濟飛速發展,物質日益豐富,缺食斷糧的日子不再,可滿足在一些人心裡也就成了奢望。

  一年四季的果實是大自然對人類的恩賜。夏有野梅春茶泡,冬有堅果秋酸棗,酸甜苦澀果味全,滿嘴塗色腹中飽。現在的人講究健康飲食,吃什麼時令蔬菜,可市場上一年四季供應倒也豐富,都是大棚里種出來的,反季節,要享受大自然恩賜的果實,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憶起童年,心總是那麼愉悅。有過歡快的戲耍,也有過惡作劇;有過共同的燒烤,也有過爭鬥;有過水中的遊戲,也有過捅馬蜂窩的戰鬥;……坎坷也好,平坦也好;打架也好,爭吵也好;傷心也好,歡樂也好;……太多的人和事,隨着月華的流逝,都已沉澱在童年那美好的記憶里。流年的摩力,洗去了昔日的憂傷,磨平了坎坷,沉澱了美好。

  回到家中,看着父母開心的笑臉,忙裡忙外地準備自己喜歡吃的食物,心中有一絲酸楚。笑臉難以掩飾歲月留下的滄桑和勤勞長在手上的繭,月華刻下深深的皺紋和衰老縮小的身體,年老帶來的健忘和行動的遲緩……在父母心裡,孩子再大也還是孩子,走得再遠也沒走出父母的牽挂;歡樂未曾分享,卻分享了你的憂愁。

  是秋風吹落了樹葉,還是樹葉回應了秋風;是思念浸濕了月亮,還是月亮勾出了思念;是童年呼喚了回鄉,還是回鄉憶起了童年;……

  走在鄉村的路上,望着深秋的落葉,追憶着昔日的時光……

  :

尋秋 範文推薦:

  • ·獨尋秋夢
  • ·尋秋
  • ·尋秋
  • ·尋秋
  • ·尋秋
  • 您正在瀏覽: 尋秋
    網友評論
    尋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