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坡豪,十年聚

坡豪,十年聚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嘀、嘀”,手機來短信了,我順手打開一看,是一位以前的同事發來的,說是5月11日在坡豪工作過的同事聚會。我一陣驚喜,那是我期盼很久的事情了。

  坡豪,十年前曾有一群朝氣蓬勃 ,對未來充滿憧景的年輕人聚到這裡追尋着夢想,他們努力過,付出過,也曾委屈過,但最終都各帶着不同地遺憾離開。2002年,機構改革,坡豪鄉撒並,鄉里的領導和老同志全走了,十幾個年輕人還愣在哪裡,都沒有動身搬走的跡象,也許他們還在想等最後一餐告別宴,一醉方休,淚流滿面,傾述着幾年來的酸甜苦辣;也許這裡的風景讓他們眷戀,想最後一次飽覽秀美風光;也許......,隨着一聲嘆息,一切歸於平靜,只有青磚瓦舍,綠樹紅花孤獨相伴。

  坡豪,時光荏苒,她在悄悄的改變,聚集人氣,煥然一新。鄉政府經過改建變成具有江南古樸、典雅風格的庭院,院外粉牆環護,綠竹周垂。臨走前種的兩棵榕樹已枝榮葉茂,粗壯的枝椏相互倚靠,形成遮天蔽日的奇景 ,夏天成了人們納涼、避暑的天然涼亭。院內花園錦簇,剔透玲瓏,薔薇爬滿牆壁,給人是滿目青翠。房間中式的紅木傢具外觀優雅簡約,整個布局顯得簡樸淳實而又整潔舒適。院里牆角堆放着在縣境內紅水河流域搜集到的上千個不同時期、造型各異的石磨和一些民間作坊勞動的工具,成了一個極具民俗風情的石磨博物館,館內還藏有相關文化資料的古籍書畫等,也許,坡豪養生書院因此而得名。坐在榕樹底下,遠望坡豪湖, 湖水在蔚藍的天空掩映下顯得那樣湛藍,湖的盡頭是那濤濤的紅水河,又看着整個院落,恰似“閑潭雲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閣中帝子今何在,濫外長江空自流”。

  當大家陸續到達時候,原本寂靜的院落變得熱鬧起來,在下車的一剎那,個個都瞠目結舌,露出驚愕的神色,緩過神來時,匆忙打個招呼后就到處竄,有的摸摸這看看那,有的直奔以前住過的房間,想想看究竟這十年都變成咋模樣。看着這場景,我眼角有點點濕潤,這麼年了,大家都不容易,年青的變得更加成熟穩重,中年的儘是滿頭白髮滿臉皺紋,年老的已是步履蹣跚,真是歲月不饒人呀,能把人整成這個樣子。

  見面的激動,觸景的感傷,都寫在大夥的臉上。老同志們坐在一起寒暄,而十幾個年輕人又開始重演那時別離的劇情,“對酒當歌,人生幾何,功不成名不就,友情一諾千金,天南地北,山川湖海,不能阻隔”。說的動情,聽的緘默,在杯觥交錯中,個個眼角掛着晶瑩剔透的淚珠。此時,不知誰在房間里播放“紅樓夢洞簫曲”, 憂傷的曲聲瀰漫整個大院,熱鬧的場面成了個個對視無語的冷場。也許,此刻不該有任何的插曲,所有的空間都是大夥的,他們在述說各自飽經的坎坷和歷練。

  聚首不易,別離更難。暮色輕撫,揮別在即。像情侶“去意徊徨,別語愁難聽”,像母親叮囑出遠門孩子的嘮叨。也許,下一個十年太久;也許,人到中年易動感情;也許,這一次別離,再也沒有......。

  身後,一切歸於平靜。車輪承載着他們滿懷愜意,載着他們鉚足了的勁,衝擊下一個十年的動力在奔跑,實現着各自的夢想。

您正在瀏覽: 坡豪,十年聚
網友評論
坡豪,十年聚 暫無評論